活在當下的練習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聽聞頌缽》
當你去到山中,如果你的心不在山裡,你就跟大自然切斷了關係,那麼你在山裡其實是沒意義的。當然,當我們回到城市的時候,山還是屬於山本身,我們只是憑身體記憶去連繫大自然。不需要眷戀這座山,只需要尋找自己身體裡的自然,一呼一吸是自然、行住坐臥都是自然。-曾文通《聽聞頌缽》
看完這段話,其實感觸很深。讓我想到曾經有一段時間把「活在當下」這四個字拿來當座右銘及提醒,但現在回想起當時的自己,其實大多時候仍舊是用腦袋去形塑自己理想的生活狀態,並非身體實踐出短短幾個字的真意。
就好比自己大一時滿心期待地申請了國際志工的計畫去了印度六個星期,但到了當地後卻又時不時想念起家鄉的一切。這段期間其實認識了很多朋友、發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也有感動的回憶,但我永遠忘不了,自己在異地時某些時刻那種強烈的「心不在此」的感受。
抗拒當下的狀態及思緒的飄離,有時候讓人心生無趣、喪失對生活的創意及行動力,甚至是感受力。雖然也不清楚當時的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狀態,但現在想起來倒覺得是個滿有趣的課題,有機會可以探究一下。
這一兩年透過占星去認識自己時發現,月亮上升都是雙子的我其實風元素占比頗高,雖然太陽是金牛座,但腦袋靜不下來,導致許多想法難以落地或無法專注太久。(我還是占星小白,這種詮釋可能不夠全面XD但近幾年對自己的某些特質真的愈來愈有感)
而我對活在當下的定義,是少一點紛亂漂泊的思緒,多一點覺察感受身體及周遭環境的狀態,在每個時刻安穩地做該做的事、想做的事。所以這個境界對腦袋轉不停的我,真的難,但當體驗到了心無旁騖所帶來的踏實以及豐富的感受力時,就覺得這種內在的滿足感好珍貴,也好值得鍛鍊。
頌缽對我而言也就是活在當下的練習。因為單手托缽時方式不對會太費力,身體過度前傾時腰會痠,所以需要隨時覺察自己的姿勢,以及呼吸是否過於淺,肩膀是否不自覺緊繃;每一個敲擊所帶來的聲音也充滿變化,要是一閃神便可能造成敲缽擦邊沒敲好,或最後敲丁夏時不小心爆大聲……。
在聲音的場域中,寂靜能放大感官及感受,於是在每一缽音的迴盪之間,專注及細膩便有很大的影響力。
不過生活其實處處都是練習呀,只看自己對於哪件事特別有感。如同第一段所分享的,呼吸就是最簡單的練習。焦慮時,就練習回到專注地一呼一吸吧。呼吸穩了,心也就定了。
久內
久內
持續走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分享在身心療癒路上的學習、見聞與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