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心像】媽媽的心跳

2021/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來我這麼眷戀著媽媽的心跳聲】

2021年做完視覺心像凱老師的個案,老師建議我持續每天清理過往生活中所有 『焦慮/恐懼』一個月,我想將一些練習的片段紀錄下來。
我爸爸的家族特質帶有野性、慾望、憤怒、看得更遙遠等擴張型特質,但媽媽那邊卻是善良、焦慮、恐懼、細心、精明幹練等特質,這兩種特質都在我之內,在冒險之前,我非常容易焦慮、膽小、想逃走,但如果這件事情再也無法逃避,我又會變了一個人一樣地勇敢與豁出去。
在我做的焦慮/恐懼練習裡,有很大部分跟『新場所、新事物、新對象』有關,對於空間的改變,要認識新老師、新同學、新環境都帶給我很大的焦慮感,但大部分的人無法知道這一點,這些焦慮都被另一部份努力豁出去的我藏得很好,藏到我自己都不覺得我是容易焦慮的。
還記得之前有次媽媽對我說,在小時候我剛被送去幼稚園時,我又哭又鬧七天,每天都瘋狂地躺在地上耍賴著,直到第七天媽媽終於忍不住打了我,『不然不知道你要鬧到什麼時候!』,因為我完全沒有這方面的記憶,我無法想像自己如此膽小的樣子。
但在我開始一個月的清理練習後,每天,我看到過往那些我忘記過的焦慮,如雨後春筍般的一直冒出來,各式各樣的焦慮與恐懼,總讓我又哭又激動的做完,而今天在練習的步驟裡,我看到了那個上幼稚園的自己。
雖然那時才準備上幼稚園,但在那之前的我已經經歷過許多的焦慮事件,當然,父母無法察覺,因為焦慮與否取決於小孩的特質與個性,或許可以說克服焦慮就是我想要學習的課題,我看到媽媽要我去幼稚園,之後她需要去上班,在那時候我彷彿被遺棄一般,小孩時的自己在那時刻感覺自己與媽媽之間的距離變得更遙遠。
或許每當自己被迫成長一些時,就會感覺到爸媽似乎也退後了一點,而對那時候的我來說是可怕的感覺。
當我慢慢清理回溯,回到媽媽的子宮裡,我聽到了好熟悉好熟悉的聲音 — 啊,這是媽媽的心跳聲,在視覺心像裡,藉由回溯練習,我重新聽見了那好熟悉好熟悉的安心~我一直以為我是來幫助與拯救媽媽的,在我要投胎之前,我期許自己要像是超人般保護媽媽,背負她的焦慮、憂愁,但此時此刻,我感覺到自己被媽媽完全的保護著,聽著媽媽的心跳聲,信任這個人對我的愛,如此令我安心。
我聽著心跳聲,想著我要把這個心跳聲記起來,成為我內在的一部份,我要帶著這份平穩與安全感重新出生,我理解到自己從來沒有跟這個心跳聲分開過,我只是忘記了,這份心跳聲其實一直都在我之內。
我理解到原來年幼的我,在每一次焦慮的時候,也恐懼著自己會不會失去了與父母之間的連結,因為很明顯我無法躲回媽媽安全的子宮裡,聆聽她溫柔穩定的心跳聲,而這在每一次媽媽要求我更獨立時,我都更加害怕離媽媽越來越遠,因為小時的我好想可以一直聽著那份心跳聲,感覺著安全的保護,不需要焦慮地面對一切。
當現在自己再一次聽到這份心跳聲,這時的我已經大到足夠感受到聲音背後的愛,不只是媽媽,還有更廣層次的愛,那是生命本源的跳動聲,那是鼓勵我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卻也從不會真正放開我的手的神聖母親的心跳聲。
我將這些心跳聲放入我的心中,這一次重生,我直接向前走了出來,路途多了更多的光,當我又回到現在的年紀時,我更深刻理解到回溯練習,不是為了改變過去,而是改變對於過去事件的感受,移開塞住我們能量流動的事件,不再把那些事件看得那麼重要,不再把自己與那些事件帶給我的負面情緒畫上等號,而我也將因此慢慢改變我的形狀。
想將這些體悟紀錄下來,也想謝謝我親愛的媽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102內容數
關於我的生活與我的學習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