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成長|覺察情緒,回溯童年陪伴自己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那天有個重要會議,前一晚竟輾轉難眠。
一方面是左手肩膀疼痛,加上貼藥布過敏,紅腫發癢,怎麼睡都不安穩,一翻身就醒。另一方面是腦袋轉個不停,一直想著會議該怎麼進行,還可以怎麼做比較好,自己能力好像不夠,平日怎麼不多努力點...巴拉巴拉,一堆念頭跑出來,占據我的思緒,無法平靜。
靜下來,才能看清楚心裡的倒映
隔天起床後,試著去感受這個感覺,嗯~應該是焦慮感。
這個焦慮感似曾相識,讓我想起,小時候,在每次考試前、比賽前,就會充滿緊張跟焦慮。擔心自己做不好,害怕忘詞,漏了什麼沒注意到。
但是這樣的焦慮感,通常在考試或比賽的當下就會消失。因為已經要上戰場了,就豁出去吧!再擔心也沒用,盡人事聽天命吧!
我還記得,曾經有次比賽前,我也是這麼的焦慮,旁邊的老師看到我緊張的樣子,我以為她會鼓勵我。沒想到她卻是用輕蔑的口吻說:「我以為你身經百戰很有經驗了,沒想到竟然還會緊張,真是讓我太失望了!」
當下我腦袋一片空白,感覺像是有人打了我一巴掌,原來我不應該焦慮,我是不能緊張的,這是不對的!我必須把這情緒收起來!
想到這裡,那份緊張擔心的感覺,又讓我想到另一件事。
童年常跟著媽媽去親友家作客,訪親友應該是愉快的吧?!其實不然,因為每次回家後,媽媽就會開始數落我,哪裡沒禮貌,哪裡沒做好,這裡應該怎麼樣,不要讓人家感覺沒家教、沒教養。
面對媽媽的責備,我總是感到羞愧又難過,暗自決定下次一定會做好,讓媽媽誇獎,讓媽媽有面子。
但是,媽媽就像是雞蛋裡挑骨頭似的,每次都有地方做不好,我沒有一次是安全過關,永遠都有要檢討的地方。久而久之,只要去親友家之後的回程,我就開始擔心害怕:今天是不是哪裡又沒做好要被罵了!
我總是期待有一天可以被媽媽肯定我做得很好。可惜並沒有。
長大的我,看到了!
看到了那個小時候緊張焦慮、擔心害怕的自己,希望被肯定、鼓勵的自己。
我眼角微微泛淚,心疼小時候的自己。我輕輕閉上眼,告訴自己我願意陪伴她,我有看到她曾經的認真和努力,即使她沒有辦法做到媽媽眼中100分的女兒,她還是這麼的棒!這麼的勇敢面對媽媽的指責與批評。
我緩緩的深呼吸,回到這次的事件。面對會議,我很認真的準備,即便覺得經驗不夠,練習不多,我還是勇於面對接受困難跟挑戰,我欣賞自己這樣的勇氣與積極態度。
我可以接納我自己做不好,那也是一個經驗,一份滋養,讓我可以進步向前。我不用透過他人的肯定,我,就可以肯定自己、照顧自己跟愛自己。
透過這份覺察,我試著陪自己走了一小段路。緩解了焦慮,卸下了擔憂。更接納了那個不完美的自己。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