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卡心得-問問題的藝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要對症下藥,好的問題就是成功的一半。
跟老師對練諮商技巧的同時,練習的題目總是特別有感,特別覺得「OH~有幫助」。另一方面,對照老師分析同學對練的案例,總是在老師多問兩句後,同學忍不住會說「OH~對對對。這符合我剛剛解讀的答案了。」。
關鍵在於,在引導案主解牌之前,請先解題
就像我們想要問問題或是分享困擾的時候,有時候會不自覺的開頭為"發生在我朋友身上的…"。也許是種本能的保護機制,或者是當局者迷,在描述想要被解答的困擾時,求助者容易說出讓自己感到有情緒的表象原因,而不是真的問題。
經驗的諮詢師詢問求助者關於「想要解決的困擾」後,仔細聆聽對方的回答,針對訊息不夠充分的地方發問,常常能在抽牌卡諮商開始前,就已經開始讓求助者釐清自己的內在,開啟更了解自己的旅程。
提供一些問題題問的情況分享:
例如:我沒有錢。(很有可能是個事實,涉及價值觀,沒有錢不一定是困擾。)那真正的問題是?可以繼續問下去,直到聽到案主糾結在金錢的真正困擾。
例如:我不喜歡這份工作,是否適合離職?(如果不喜歡就直接離職了,那也不會想來諮詢),所以,案主不喜歡這份工作,還沒離職的顧慮是什麼?或者,他真正不喜歡而考慮離職的原因是什麼?可以直接問,不猜。
例如:我的同事們彼此衝突,我想幫助她們。(衝突的是同事們,跟案主有什麼關係?為何想要幫助他們?)其實,這題的案主就是我,經過老師隨口一問,發現自己真正的困擾,是我不喜歡衝突,化解衝突的需要是為了解決自己的不舒服;
至於同事們有無因為衝突而不舒服,就不是本題需求的重點,解讀圖卡的方向就截然不同。
當然,諮詢師如果有時間壓力,直接進入圖卡抽取與解讀,也有機會清楚求助者內在的真正困擾,畢竟牌陣的第一張就是請求助者透過圖卡去釐清自己的問題。
我個人的體驗是,體會到老師在問問題的階段,就讓我自己意識到,並脫口說出自己真正的困擾,那一刻的頓悟,感覺看事情的角度微調之外,頭腦有種瞬間的放鬆,放鬆對於解讀圖卡的重要性,OH卡諮詢師懂得。
2020.11.01
168會員
197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