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亞斯的心理短寫】亞斯人的認知盲點──在人際互動上:認知部分,而非認知整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完形的概念」指「整體大於部分的和」,意思是部分的意義加起來不是數學,場域內的所有東西都相互關連,所有事物彼此依賴,產生更大的意義。
可看見的元素是依據「眼見為憑」與「推理認知」;隱形的元素是依據「當下情緒」、「時間──帶著過去的情感與經驗」;兩者合起來就是人際關係的表達。社交系統的人際關係就是如此的複雜等式,如何解釋意義 A、B、C,解釋的依據又來自文化背景、社會情境及關係深淺。資料判斷後,最後才由「自我核心」對照「我的原則/喜好/顧慮」,想「啊,這件事要怎麼辦對彼此都好」。

亞斯的認知是優勢

但在人際互動上,在社交系統裡卻是見樹不見林。
以視覺圖片做比喻:從三個附圖裡你看到了什麼?
黑影是主題,其餘白色為背景。
先想想
.
.
.
.
.
.
就主題來看:是座台、森林裡的樹及吹喇叭手。
只有這樣而已嗎?
還有什麼?
.
.
.
就白色背景來看是…
只有這樣而已嗎?
還有什麼?
.
.
.
把黑白兩邊的圖像加起來,還可以替此圖像說一個故事:「對峙的兩人」、「森林大帝之爭」、「思念的歌」。
我們所討論的部分與整體,可看見的元素(黑影)有意義 A、隱形的元素(殘缺不明顯的白色背景)有意義 B,兩者合起來(整幅圖)又是另一個意義 C,皆是「完形的概念」──指「整體大於部分的和」,意思是部分的意義加起來不是數學,場域內的所有東西都相互關連,所有事物彼此依賴,產生更大的意義。
可看見的元素是依據「眼見為憑」與「推理認知」;隱形的元素是依據「當下情緒」、「時間──帶著過去的情感與經驗」;兩者合起來就是人際關係的表達。社交系統的人際關係就是如此的複雜等式,如何解釋意義 A、B、C,解釋的依據又來自文化背景、社會情境及關係深淺,因此呼吸不是只有一之型到九之型而已,還有個人自創的任意組合型。資料判斷後,最後才由「自我核心」對照「我的原則/喜好/顧慮」,想「啊,這件事要怎麼辦對彼此都好」。

但是亞斯的認知盲點在於

亞斯習慣了「可看見、可捉摸的認知才有意義 A」,其餘項目不列入考量,接著進入「自我核心」對照「我的原則」,想「啊,這件事要怎麼辦對彼此都好」。亞斯的認知,就習慣僅考量認知(看得見的部分),快刀斬亂麻,迅速做出決定。
就「事物」本質的是還好,不會有多大差別,但是「人際互動」性質就不行了,亞斯人常常反覆,改來改去。
這是因為看得見的部分會隨角度、時間有所變化,當看得見的面向不同、轉角度後,亞斯資料收集有變,當然決定又不同了。而且有的亞斯人不掩飾,內心的思考過程會直接說出來,他自己覺得很一般,但對社交系統及社會人卻是「反覆無常」,沒有一致性,而且搞不懂他到底要幹嗎。(當然,反過來,在某些情緒比重多的事上,卻又是社會人反覆無常,亞斯人常覺得被情緒勒索。)

認知盲點這件事有好有壞

但關係經營時如果對方是社會人,面對重要他人時就無可逃避,是亞斯人要學習「整體觀的思路習慣」,盡量趨近,並養成「暫停快刀回應的第二層動作」。
這部分是需要努力的,需要自我覺察。
這對成人亞斯很難,因為神經系統已習慣那麼多年,先入為主,相當困難從「見樹」的角度轉為「見林」。所以至少先養成「暫停快刀回應的第二層動作」。
亞斯人常反駁說,不是啊我很努力了…不對,你要審視你的努力是否又掉入自我中心的認為裡,你給的「若不是重要他人要的」,那算是給嗎?如果你還說「是」、「他不要我也沒辦法」…那就是還在自我中心的觀點裡,這不是「互動」,最後也會因為這樣無法維持與重要他人的關係。
亞斯人要練習確切抓出思路的慣性作用,因為你所重視的人需要你的回饋,他無法一直保持「接受你不能調整」的單方面付出,這是人性,不是他不願意,亞斯人也要了解社會人的需求──他需要被回饋,就如同先前說過亞斯人的情緒表達,並非自言自語,而也是期待有人回應一樣。我認為,至少要努力養成「暫停快刀回應的第二層動作」。
心理師作為關係協調者,自然也會跟社會人說「你要直接表達你要什麼」,厚臉皮地直說,才能讓亞斯人知道怎麼滿足你,達到有效的結果和關係經營。
兩邊都要努力,是正確方向的努力,才是關係經營的重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3會員
175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成人為什麼還會長痘痘🔸️痘出必有因,成人出現痘痘的原因可能包括: 1️⃣荷爾蒙變化:成人荷爾蒙水平的變化可能會導致皮脂分泌增加,進而引起痘痘的形成。 2️⃣壓力:長期壓力可能影響荷爾蒙平衡和免疫系統,增加皮脂分泌,導致痘痘生成。 3️⃣飲食:飲食中高糖、高油脂、高奶製品等食物,或飲食不均衡也可能導致
Thumbnail
avatar
薇馨定妝美顏
2024-06-05
成人Vitamin D補充原則--每天吃魚 原文發表於臉書粉絲專業2018 https://ppt.cc/fz3H0x 國人維他命D的不足,是普遍存在成人的問題,不是只有老人家會缺乏。維他命D缺乏最關鍵影響的就是骨質疏鬆,根據國健署2008年以前的調查,當時國人成人維他命D的缺乏高達65%。根據我們成人的工作型態和飲食內容,維他命D缺乏其實
avatar
九日
2024-05-13
成人展的女優是我的朋友 #3(完)前情提要:羽心解釋在成人展扮演魅魔的原因,並要我幫她擦去胸部上的字,她接著幫我口交和乳交,要更進一步時我卻發現沒有保險套,結果羽心把保險套從… 我激動的情緒展現在充血的肉棒上,隨著脈搏不停地跳動,我認真的想著這世上是不是真的有魅魔聽見了我內心深處的慾望。
avatar
谷滴
2024-04-06
股癌424筆記整理(股票直接噴20%、市場情緒、亞馬遜和Meta的財報觀察、企業裁員與成本控制)本文記錄了市場樂觀情緒、個人投資表現、諸多公司的財報觀察、風險提醒等內容。詳細關於市場狀況,投資建議可至提供的連結瞭解。
Thumbnail
avatar
Kevin_malamute |凱文-馬拉穆
2024-02-04
2023 MLB 全國聯盟冠軍賽費城費城人隊 vs 亞利桑那響尾蛇塔羅占卜 亞利桑那響尾蛇隊 本場比賽亞利桑那響尾蛇晉級冠軍賽的決心十分堅定,他們憑藉戰術的配合穩穩拿下了這場勝利。 費城費城人隊 費城費城人隊本場比賽陷入混亂,這讓他們的球隊更加疲憊不堪,錯失了進入世界大賽的機會。 以上是我第一次嘗試這類主題的占卜。等世界大賽我再寫一篇占卜文章!
Thumbnail
avatar
DUO天使塔羅占卜
2023-10-24
放肆閣樓_亞洲最熱門的成人網站放肆閣樓免費高清的成人網站,日本AV,國產素人,歐美及角色扮演,成人H漫,裏番動畫,超過十萬部A片在線看,無需下載,高速播放順暢不延遲,每日更新,播放無廣告,影片搜尋功能齊全,番號女優或作品系列特殊癖好。加入會員不用錢,免費看到飽
Thumbnail
avatar
閣樓教主84
2022-08-30
成人的亞斯覺醒—亞斯特質書籍分享亞斯特質測驗 內文源自:我與世界格格不入成人的亞斯覺醒一書 本書探討的主要為光譜上的「亞斯特質」,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學著認識各種特質,與心中的自我和解,且在理解的過程中,也學習如何散發特質魅力的光芒!
Thumbnail
avatar
Ariel
2022-06-14
從一本由成人亞斯所寫的書中反思: 活動進行過程中客觀觀察,會談避免主觀觀點過度分析與解讀 最近蒐集與整理資料,分享近來讀的其中一本『我與我的隱形魔物:成人亞斯伯格症者的深剖告白』,作者蕭上晏。雖然目前只讀到74頁,更確定{[不在其中,沒有人可以完全了解一件事物的全貌]}的想法,告訴自己盡力客觀而行,避免過度分析。我也先分享讀到的幾句話,但其實我想分享每一句話,所以就直接推薦這本書。 |
avatar
蕭瑞玲音樂治療隨想
2021-10-13
成人亞斯我的身邊有好多有亞斯特質的成人,好多好多好多啊!
avatar
nanE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