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女兒說她不喜歡現在的我!]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和好友Lin許久不見,是該撥通電話和她問候一下了。
Lin跟我一樣嫁入大家庭,先生工作忙碌,有了一定年紀才如願當上媽媽。當初的我們都因為太想要懷孕,在那時最火紅的育兒網站Babyhome討論區相識,我們時常在網路上互相打氣,分享經驗。
這緣分說來很妙,網友緣算算竟牽了十來年了!
可能有太多相似之處,我倆相知相惜,即使生活忙碌,也會不定期約吃飯,聊聊彼此的近況。在我剛接觸薩提爾時,曾和Lin分享學習對話的驚喜,後來Lin也成為我一同學習的好夥伴。
......................................................................................
和Lin在電話中聊了許多,談最多的不外乎就是小孩的教養。
Lin突然告訴我:「欸! 我女兒最近竟然跟我說,她比較喜歡以前的我。她覺得我學薩提爾 ,她不喜歡......」
聽到這話的當下,我甚感好奇。感覺這真是有趣,怎麼會是這樣的反差結果呢? 薩提爾對話可是現在親子教養中火紅的討論話題耶!
但,某一個層面又好像不是這麼意外。我似乎也曾經有過這樣的懷疑:
有好長一段時間,曾懷疑自己,真的喜歡學習對話後的自己嗎?
.........................................................................................
「對於你女兒這個想法,我好好奇喔!」
「你的感受是甚麼呢?」
「當時你怎麼回他?」
「他怎麼會有這樣的想法?」
「他是怎麼回應你的呢?」
我一口氣劈哩趴啦的在line丟出了好多的疑問給Lin,似乎也是在對自己提問。
我們都了解彼此的忙碌,時常在line先丟出所有想說的話,然後有空再慢慢地回,不覺得失禮是我們彼此的默契。
「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我腦中只有一個念頭,可以再多多練習對話技巧。」
「我女兒回我說: 變得有點囉嗦 。」
「我回問她: 妳現在的感受是甚麼?」
「她覺得以前從不問這些問題。怎麼現在老是問這些?」
我繼續好奇提問:
「你女兒沒有覺得關係變得比較好嗎?」
「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擔心呢?」
「我兒子就曾經擔心,會不會被我知道太多了!哈哈!」
隔天一早,打開手機,我看見Lin回答了一段讓我深思的話:
「其實我女兒剛跟我說這句的時候,我是可以理解的。我剛開始接觸薩提爾時也不喜歡人家問我這類問題,因為總覺得跟自己的感受很遙遠,不知道感受是甚麼? 哈哈 !連這個也遺傳到!」
Lin說和自己的「感受」遙遠。
其實東方的文化保守,對於情感的袒露相對西方顯得彆扭許多。有的家庭教養甚至是不能談論的!你不可以哭,你生氣是不對的,你難過是丟臉的....等。
而阿建老師帶入的冰山對話,習慣快速的從感受切入,對於亞洲文化是種大突破。但並不是人人都像阿建老師擁有著靈敏的覺察力,還有張溫柔承接對方滿溢的情緒的無形大網。
在學習satir的過程中,我其實也有過很長一段時間是和Lin一樣,對於感受的快速切入覺得不舒服。再深入探索,會發現其實還有些不安。
我以為感受這件事情應當是神聖的,時常在對話的當下,擔心著自己可能稍不小心就冒犯了對方。
原來那時候的我,就是無法接納這樣想靠近又不敢靠近,矛盾的自己呀!
我告訴Lin: 「哇~真是太感謝你跟我分享和女兒對話的歷程呀! 這讓我對自己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原來自己好長一段時間,處在混亂中而不自知呀! 原來最敏銳的是孩子 ! 你的寶貝女兒~」
................................................................................................................
[現在的我,喜歡學習對話後的自己嗎?]
在剛開始學習對話的我們,大都是衝著解決問題的去。
想要解決和家人之間的衝突、解決孩子教養問題、改善和伴侶之間的關係,也或者是想提升工作上的表現等......。
但有趣的是,當學習對話的目標放在解決問題時,一切就會變了調!
即使以前常聽阿建老師說,對話不是為了解決問題,是為了要靠近對方。這個回答對當時腦塞的我,根本有回答跟沒回答是一樣的!~實在是太深奧太難懂了~
在拚命學習的過程中(我真的覺得自己超拚),我是拚命地想要解決眼前的許許多多問題(不解決問題? 那幹嘛學對話呢?是吧?! 是吧?!)。
於是薩提爾就不薩提爾了!
學得四不像,走味走得自己都懷疑還要繼續下去嗎?我真的喜歡這樣努力學習對話的自己嗎?
或許是極度渴望知道答案的能量指引,讓我開始接觸了正念、靜心冥想及心理學的書籍。萬法同宗,不同說法和不同角度的解釋,就像是刻意安排、接二連三的,終於讓我有所理解 :
『解決問題』就是那錯誤的開始! 當下真正的『接納』,才是正確的方向呀!
因為,唯有當下真正的接納,人才會有機會解決問題! 唯有當下真正的接納,能量才得以揚升。更要明白,絕對不是過去的你造了甚麼孽,也不是命運註定了你的未來。是當下願意接納的你,才能創造未來、改變過去!
再直白一點的說法是 :
你越懂得接納,改變的發生就越快速!現在要不要變好,其實和對方、別人都是無關的。只和你自己要不要接納有關。
在和孩子的互動時,你是否也曾和我有同樣的經驗?
當你越是尊重孩子、越接納孩子的狀態,會發現孩子的改變離你期待的目標就更近了! 如果這時候的你,還能接納自己不管是做得好、或是做得不好的狀態,改變的發生就越快速! 甚至出現讓人驚喜的改變!
我告訴Lin:
「親愛的,是該見面的時候了。等疫情趨緩,讓我請你和寶貝女兒吃頓飯吧!」
又到了我和雙米說睡前故事的時間了!
說完了故事,我好奇地問湯米:「你喜歡學習薩提爾的媽咪嗎?」
湯米:「喜歡! 因為我覺得你會比較了解我。」
我:「你的意思是,媽媽以前不了解你呀?」
湯米:「對啊! 你以前都只會大吼大叫! 不耐煩!」
我:「那你不會覺得媽媽變囉唆嗎?老是問你問題嗎?」
湯米:「蝦? 你本來就很囉唆阿! 哈哈哈,你這麼不了解你自己喔! 哈哈哈! 哈哈哈!」
#參加兩位大師的線上課程
#看見專注的自己真美麗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