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識」的對話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都知道父母要常和孩子談話,但談話可不是亂談耶~是要「有意識」的對話~
聽說「有意識的和孩子對話」有魔力,但沒想到這魔力原來比我以爲的還要強大!
故事發生在前幾天⋯
爸爸去高雄出差了,孩子的照顧很自然的由我包辦。下班後趕緊先沖個澡,準備晚餐,接著開車出門接哥哥湯米下課。
我家的個性湯米,到現在還是沒能適應新的班導師,在家依然常有情緒。我和爸爸選擇給他適應時間,不隨他起舞,只在內心默默祝福著。
開學第三週,湯米的適應沒有進步竟還退步。棘手的是,他不願意和我們談話,特別是有關於學校。媽媽我始終在找對話的破口.....(媽媽真難)
從安親班接到湯米,我一如往常地問他:「今天過得還好嗎?老師有跟你說甚麼嗎?」
「我不知道她說甚麼阿!」
(噹!噹!噹!湯米竟回答我關於老師的事耶!破口出現!!我抓~」
「不知道他說甚麼?這是甚麼意思?」
「因為我都沒在聽。」(一副若無其事,用臭小孩表情看向窗外)
以往⋯在這個摩曼特~我鐵定爆炸!沒有上演個驚天動地的大戲喝斥他,絕對不會罷休!
但,學習不能白學呀!我視這狀態是個機會⋯
「你說你都沒在聽?媽媽不懂,這是甚麼意思?」
孩子就是孩子,無警覺且持續若無其事的說著⋯
「喔!就只要說好~好~好~,耳朵就聽不到啦!然後,老師也不會ㄧ直罵了。」
我立刻嗅到不對勁~這。不。是。我。的。湯。米⋯
「湯米。」
刻意停頓,讓他把注意力看向我。
「蛤?」
「誰教你的?」
湯米發現我的語氣不一樣了。顯露些微不安。
「陳XX」
我感覺到內心湧起了急切、不安,還有生氣。我選擇先看著「它們」停一會兒,不急著讓話脫出。
『當情緒被看見了,情緒將得以舒緩。』此時,情緒是你的,而你不是情緒的。雖然情緒不會消失,但確定的是你不會被情緒帶著亂衝呀!說出來的話語,自然ㄧ致且和諧。
「陳XX是誰?」
「六年級的一個哥哥⋯」
後面的對話很長,直接卡掉。講重點⋯⋯
我順著當時的氣場馬上打電話向老師及安親班核對,讓湯米感受到案情不單純。睡前和湯米聊到了十一點多⋯
這位哥哥是安親班同車認識的,因為湯米的新導師是他低年級時的班導,於是和湯米有了話題。
他持續跟湯米傳授應付老師的「秘技」,還告訴湯米這樣是爲他好,這樣你就不會覺得煩了。甚至告訴湯米,每個爸爸媽媽都很囉唆,你可以不要理他們。
這個哥哥手上有名貴手機和電動,每天找湯米炫耀他的戰績,湯米好羨慕(難怪湯米每天吵著要電動)。
這哥哥還說他很愛打架,更要求湯米幫他打架⋯⋯(媽媽要瘋了)
我驚覺,
如果我沒能讓孩子願意和我對話。事情會演變成怎樣呢?
才剛上小三又很有想法的湯米,是個判斷力還不足的年紀,如果再慢些是不是就離我越來越遠了。(噢!真是太可怕了。)
我感恩。
我學習了對話。
我能透過越來越熟稔的安頓自我,更ㄧ致的表達。
我能帶著孩子看見自己的價值和渴望。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