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原來潤餅皮可以自己做!加碼自製花生捲冰淇淋

2023/03/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每次去宜蘭玩一定要吃一捲花生捲冰淇淋,我覺得發明這個小吃的人真是天才!潤餅皮這麼讚的東西,只拿來捲鹹食太可惜了,不過能想到把冰淇淋包進去也是很有才華,畢竟冰淇淋不是很好掌握的內餡,再加上用花生糖現磨而成的花生粉,完全替這個小吃注入靈魂。看到老闆用老舊的木頭器材磨花生糖的樣子,你能不買嗎?我真抵抗不了這種把功夫注入食物中的誘惑!
說起來花生、冰淇淋、潤餅皮,要說有多特別似乎也還好,但她們就這樣演變成一個經典組合了。除了冰淇淋的口味可以有點變化,潤餅皮跟花生糖粉都是不可撼動的角色。明明拿芝麻糖或堅果糖去磨也可以吧,但是沒有,市場上並沒有出現什麼芝麻捲冰淇淋,可見花生捲冰淇淋這個組合有多麼無堅不摧!
其實休士頓這麼大的城市,要找到吃不到的小吃也不是那麼容易,但這個花生捲冰淇淋我是真的不知道要去哪吃!既然都要自己做潤餅皮了,除了鹹的潤餅捲,當然也要順便包個花生捲冰淇淋。
說到自己做潤餅皮,這種事情在台灣真是想都沒想過,但是在美國想吃什麼台灣小吃,我第一個一定先查怎麼做,因為就算外面買得到也不見得好吃。於是才驚天動地地發現潤餅皮超單純的!不需要什麼稀有食材或工具,只要有麵粉跟一支不沾的平底鍋就能做出來。
雖然材料簡單,但還是要持有一顆謙虛的心來做。各種餅或麵食都是吃功夫的,潤餅皮用說的是很簡單,實際操作上其實需要一些經驗值,也就是前一兩片可能都會跟想像中不一樣,但繼續做就會越來越上手了!
再來要講一下花生捲冰淇淋的靈魂人物─花生粉。家裡當然沒有那種磨花生糖的工具,所以我是直接買小塊的花生糖,用調理機打碎,一樣可行!不過平常包潤餅捲的花生粉通常是直接用花生本人打成粉,再加入砂糖或糖粉調味。
我自己兩種做法都試了,直接用花生糖的味道當然取決於你買的品牌跟口味,現打花生就可以自己調味,我會加入一點點鹽巴,同時也會減糖,有吃到甜味就好。我覺得比較大的差異在於花生糖裡面的糖有經過烘烤,所以打出來的花生粉多一個焦糖香氣,直接吃可能不會發現,但兩邊同時比較就很明顯。我自己滿喜歡花生糖的香味,但確實甜度很高也沒辦法調整,如果不想吃太甜可以自己買花生來打,現烤現打的花生粉更新鮮,味道也很棒!不過為了復刻小吃攤的花生捲冰淇淋,我這次會用花生糖打的花生粉來包。
至於冰淇淋,她應該是花生捲冰淇淋裡面占比最高的角色(而且乍看名字還以為是某種冰淇淋口味!)但說真的,以我個人的經驗,花生捲冰淇淋的冰淇淋吃起來怎麼樣好像從來不是重點。比較傳統的攤販應該都是用吧噗冰淇淋,那是一種加入澱粉製作、黏性高,不含乳脂肪、相對不容易融化的冰淇淋。好像沒有人會討論這捲的冰淇淋吃起來如何,大家只要看到現磨花生糖就很開心了吧?還是我觀念偏差?
雖然說冰淇淋怎樣都可以,但我還卯起來自己做了香草冰淇淋!而且還不是做吧噗冰淇淋,直接打臉前一段講的東西哈哈哈!因為家裡剛好材料俱全,還有好不容易買到的Trader Joe's香草膏,喔我真是太想用香草膏了,所以趕快做一個味道很高級的香草冰淇淋,裡面滿滿的香草籽,實在太快樂了!而且自己做冰淇淋其實很簡單哦,不需要冰淇淋機也可以做,之前有發布過食譜,有興趣也可以試試看!
延伸閱讀,自己做冰淇淋: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食材▼
○潤餅皮
中筋麵粉 100 g
水 180 g
鹽 1/8 小匙
○內餡
自製冰淇淋 300 g
花生糖 85 g
Ingredients▼
○Popiah Skin
all purpose flour, 100 g
water, 180 g
salt, 1/8 tsp
○Filling
homemade ice cream, 300 g
peanut brittle, 85 g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做潤餅皮
準備材料,因為外面攤販都是用花生糖現磨,所以我也準備了花生糖。將麵粉與鹽加入攪拌盆中,攪拌均勻。
一邊攪拌一邊加入水,最後全部攪拌均勻。
可以過濾一下,讓麵糊更滑順。調好麵糊靜置15分鐘,讓麵糊融合更均勻。
接著來煎潤餅皮。使用不沾平底鍋,小火加熱鍋子,倒入麵糊後用刷子迅速塗開,盡量讓厚度均勻,蓋上鍋蓋悶1分鐘。可以不用放油,如果怕會沾就用紙巾在鍋子裡擦上薄薄一層油。
餅皮邊緣翹起來就是熟了,可以起鍋,從翹翹的地方慢慢撕起來。
煎好的餅皮用濕布蓋著以免乾掉。
○打花生粉
把花生糖放進調理機,用調理機把花生糖打碎,花生不用打太細。
花生粉打好放旁邊備用。
○花生捲冰淇淋
準備好餅皮、冰淇淋跟花生粉,就可以開始包了。(我不吃香菜所以沒加,喜吃香菜的可以準備)冰淇淋可以買現成的,我是用自製的香草冰淇淋,做法很簡單!
延伸閱讀,自己做冰淇淋: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取一片潤餅皮,先灑一層花生粉。
花生粉上面放上兩球冰淇淋,冰淇淋上面再灑一些花生粉。冰淇淋不要太大球,不然會不好包!喜歡香菜的可以加,我是拒絕香菜往來戶,就不加了!
我習慣先把餅皮兩邊往內折,靠近自己這端往對面包住冰淇淋,整個往外捲過去。
完成!美國生活完全體現了想吃什麼自己做,不得不說,我的自製冰淇淋好讚,一定比台灣路邊攤買得更好吃!(沒錯,說自己做的東西好吃,我都不會不好意思)(前提是真的好吃)(如果不好吃我也會自己說)
餅皮微微鹹味搭上香甜的香草冰淇淋,還有現打花生粉,有夠好吃,超幸福!原本有點擔心冰淇淋跟花生粉是甜上加甜,會不會吃起來太膩?結果完全不會耶,她們都甜得抬頭挺胸,吃起來好合理!
延伸閱讀,自製各種冰淇淋甜點:
〈影音食譜〉冰淇淋聖代!甜筒餅乾碗、香草冰淇淋自己做|免冰淇淋機、免蕾絲薄餅機
〈影音食譜〉客家擂茶冰淇淋大福!自製麻糬皮、簡易冰淇淋內餡
〈影音食譜〉自製花生牛奶冰淇淋!5種食材、一鍋到底|無蛋黃、免冰淇淋機
〈影音食譜〉夏日甜心!冰淇淋餅乾三明治,巧克力尬花生就是讚
〈影音食譜〉美國高人氣冰淇淋口味—餅乾麵團Cookie Dough!生吃麵團是什麼巫術?
題外話,大家吃到潤餅皮還可以做月亮蝦餅嗎?其實我幾年前第一次自己做潤餅皮也不是為了包潤餅,而是為了做月亮蝦餅!兩片潤餅皮中間夾入蝦漿內餡,那去氣炸一下就是月亮蝦餅了,這個真的超好吃的!我自己都快忘記可以做月亮蝦餅了,唉呀烹飪真的好好玩,一種餅就可以變出這麼多看似超無關的食物,這就是混廚房的人的超能力,什麼都可能憑空端出來,永遠玩不膩!
延伸閱讀,潤餅的另一種用法:
〈影音食譜〉月亮蝦餅,從餅皮到沾醬的挑戰

我是XinXin,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文章,立刻追蹤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即時收看每周最新文章,也歡迎留言跟我分享你的料理經驗或美味成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