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食無麩質點心--藍莓香蕉瑪芬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年期間在圖書館借閱了兩本無麩質點心食譜,趁著歸還期限前,我試做了一款瑪芬。先來介紹一下什麼是瑪芬(Muffin)。

瑪芬有兩種

維基百科的記載,瑪芬按照製作方式可以分成兩類。一類像麵包、一類像蛋糕。
第一類是以酵母發酵而成,又稱為「英式瑪芬」;是種英國麵包,通常會切開兩半煎烤,當成早餐吃。 麥當勞會用這個麵包做滿福堡。在英國,「瑪芬」通常指「英式瑪芬」。
第二類類似小蛋糕,使用較為「快速」的製作方法,將麵粉加泡打粉或者小蘇打製成。而「快速」瑪芬則是美國人在19世紀透過烘烤粉的發明而發明的。現代的製作方式中,烘烤時總要在「糕頂」放些東西,比如加入藍莓或巧克力碎片。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屬於第二類的瑪芬。

藍莓香蕉瑪芬

我參考的是白崎裕子在這本書裡所分享的<藍莓香蕉瑪芬>。
活用香蕉的黏性,烤焙出質地鬆軟的瑪芬,搭配上藍莓那舞動似的酸味,相得益彰!再加上堅果、水果乾或香蕉切片,更能襯托不同凡響的美味。--白崎裕子
食材(6顆份) (下文括號內是我選用的食材)
米粉(使用蓬萊米粉) 100g、香蕉 70g、檸檬汁20g
A
  • 杏仁果粉 25g
  • 小蘇打粉 1/2小匙
  • 泡打粉1小匙 (省略)
B
  • 豆漿 60g
  • 甜菜糖40g(我使用二砂糖約25g)
  • 鹽1小撮
  • 植物油(使用去味椰子油)40g
  • 藍莓(使用冷凍藍莓) 適量
作法
2.混合好的濕材 及1. 乾材
1. 將A攪拌均勻
2.香蕉及檸檬汁倒入另一個調理碗,用叉子搗碎。出現黏稠感時,倒入B,等糖溶解後再倒入油,攪拌製乳化為止
進烤箱前的樣子
3.米粉倒入2.後仔細攪拌至出現滑順感,倒入A後迅速攪拌50下,倒入一半藍莓,並迅速攪拌
4.迅速倒入瑪芬紙杯,並放入模具中,擺上剩下的藍莓。送進至預熱180度的烤箱烤10分鐘後,調降至160度再烤焙15-20分鐘。
烤完的成品像這樣。

試做心得

依照這個食譜製作出來的瑪芬,是我做過最成功的一次,口感及味道都不錯,吃起來就像蛋糕般鬆軟,是微酸甜的風味。喜歡檸檬口味的朋友應該也會喜歡它。
製作完成後,我對於這位說出「寧可靈魂烤焦,也不能讓麵包與蛋糕烤焦」的白崎裕子老師,也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
在參考這個食譜時,我發現她在烘烤的最後15-20分鐘有調降烤箱的溫度,跟我以前看過的食譜內容--烘烤全程都維持同一個溫度,不太一樣。
我不禁想著:她的成品是經歷了幾次烤焦,最後才得出這樣精準的烘烤溫度及時間呢?她對自己這句座右銘的用心看待,以及她的專業精神,值得讓人學習。
最後想說,其實做甜點真的不難,只要準備好工具及食材,再照著好的食譜一步步傻傻地跟著做,最後就會意外發現,原來我也會做點心啊!
85會員
66內容數
我將觸動內心的見聞,化為了思想文字。歡迎來訪,共享這裡的故事與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