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舀一枡清酒,在摩納哥

2021/10/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菲比的清酒初體驗是在摩納哥(Monaco),說得更精確點是在日本庭園(Le Jardin Japonais)的一場夏日晚宴後。
摩納哥的日本庭園( 圖片取自網站
摩納哥日本庭園所在位置
(紅線範圍是摩納哥國界,日本庭園位於咖啡色區域中的松樹標示點)
為何菲比會在摩納哥的日本庭院喝下人生第一枡清酒?這就需要前言提要提供背景了。2007年菲比在尼斯讀法文,和(旅居尼斯多年的)順子成為好友,因此認識其他(嫁到歐洲多年)的日本女孩(姊姊),因為和她們在一起,以及(別人覺得)我長得像日本人,便發生了幾段奇遇。
長得像日本人例證(一)被直接以親切的日語對話
這些日本姊姊第一次見到我,全都不加思索地對我說起親切的日文。
長得像日本人例證(二)每日必答「不,我不是日本人,我是台灣人」
每天出門會陸續出現各類男性前來搭話。頭兩個問題大多是 Vous êtes japonais?(您是日本人嗎?)以及 Vous êtes étudiante?(您是學生嗎?)
比較重大的奇遇有兩則。第一則是在坎城影展看松本人志的〈大日本人〉首映,並在會後(神奇地)和導演並肩走入媒體聯訪室,取得唯一(不小心被我邊走邊開放的)導演簽名。第二則就是在摩納哥日本庭院,為喜愛日本的貴賓(多為法籍)舉辦的日本文化晚宴擔任工作人員。
當夜,除我以外的工作人員與主辦人都是日本籍,而我是替補一名日本女孩,晚宴前一週被順子推薦給主辦人。在確定長相(長得像日本人)之後,主辦人叮嚀我務必以法文應答,不可說英文(因為部分賓客喜歡試著以日文與工作人員對話)。為免我被拆穿不是日本人,以及落單後被說日文,所以我的工作都有搭檔同行。
摩納哥 ( 圖片取自 cityzeum.com )
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天氣晴。
中午,菲比騎腳踏車到順子家午餐,之後一起搭公車去摩納哥。順子作為工員總召最早到場,之後陸續有人從義大利、法國來到院中的亭子報到。人員到齊後,主辦人到場說明活動流程與工作(因為我不懂日文,主辦人以法文發落工作)。
Crédit Photo Giancarlo Liguori ( 圖片取自 cityzeum.com )
菲比的工作分為兩部分。第一個階段是擔任報到處的接待。工作內容是:核對賓客身份(此為專場活動,非受邀者不得入園)、確認賓客是否付款(需付費入場,未付款者現場收現)確認收款無誤、引導賓客入園,交由園內人員引導、返回接待處。
報到處設置在園區入口右側(圖片取自 Thomas Bersy
我們第二階段的工作是晚宴重頭戲——鏡開き(kagami biraki)。主辦人用木槌打破清酒桶蓋,我和搭擋用杓子將清酒倒入名為「枡」的方型盛器遞給賓客,大家喝著清酒,吃著 finger food 開心聊天。整場活動就在如此雅緻從容的氛圍下推展著。
待賓客散去後,我們在亭子,喝著清酒(若記憶無誤當晚應該是開了兩桶),吃著主辦人事先為我們留的握壽司(據說出自摩納哥知名日籍廚師之手)與甜點,配著庭院美景,身邊又有好友相伴,菲比人生第一枡清酒的記憶是滿滿的甜蜜與幸福。
園內景色(圖片取自 Candice‘s blog
園內景色(圖片取自網路
有趣的是,菲比當晚工資為30歐,工作時間為下午五點至八點。但當我們吃喝完畢,走出庭院要去火車站時,主辦人匆匆返回告訴我們SNCF傍晚開始罷工(其實他們幾乎每年在坎城影展期間都會罷工)。當下,有人開始打電話給先生,住義大利的順道把住芒通(Menton)的載回,往西行的只有順子、亞希和我,主辦人直接掏出200歐,讓我們搭計程車回家(當晚車資185歐)。
2007年5月15日,菲比品嚐許多人生第一次——第一次在摩納哥打工、第一次在摩納哥搭長途計程車(車資還比工資高),以及人生第一枡清酒。這些第一次,至今依然鮮明美妙,並深深感謝當時滿滿的善意。
摩納哥夜景(圖片取自 Candice‘s blog
25會員
105內容數
藝文工作者,喜劇性格,老派思想,用力過著堅持與理想並進的人生 現以做展覽的、畫圖的、做菜的與教書的等身份切換中 Art Facilitator Phebea Chun-Yi Sh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