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客戶的訊息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公司老闆突然來信,要求我們提供進一步的技術資訊以及優惠價格,承辦人A不解的是,平常都是S公司的M經理跟我們對應,M經理點頭同意的就形同定案,但這次老闆卻突然來信,而且和M經理要求的相同,而關於這些要求,A也都回應過了,現在到底是M經理沒跟老闆報告?又或者S公司老闆到底要傳達什麼訊息呢?藏在字裡行間的客戶訊息,你看懂了嗎?
本文原PO於2020.10.28 FB,修改於2021.10.28
突如其來的信件,到底客戶想傳達什麼訊息?所有的訊息都藏在字裡行間。
A告訴我接到S公司老闆的來信,信裡有兩大訴求:第一希望我們提供完整的技術支援,第二希望我們能夠提供更優惠的價格。A告訴我打算這樣回覆對方,請具體說明需要哪些技術支援,受到疫情影響,我們不得不全面調整價格,希望您能諒解。A的回答很中規中矩,基本上沒有失誤,但一看就是官方說法,
我請A想的更深入一些。我問A:「平常S公司都是M經理跟我們聯繫的不是嗎?先前有收過老闆的來信嗎?這封信有CC給M嗎?」A說:「沒有,也沒有CC給M。」我:「試想一下,這兩個問題先前M都跟我們討論過了,那為什麼老闆還要親自寫信來?」A:「可能老闆覺得M處理得不好吧!」我:「沒錯,這是極有可能的事,那你想老闆是不是會多少苛責M辦事不力?」A點點頭,我:「所以回信時要提到M。」
A有點不解,我告訴A:「畢竟M是跟我們對應的窗口,所以我們要讓老闆知道,M其實有做應做的努力,一方面透過信件訊息幫M說些好話,二方面我們保留一些彈性,給老闆面子,所以要在你的回信多加上一些前因後果。」
我:「告訴老闆,先前M經理有跟我們要求提供技術支援以及相關的技術圖面,這部分我們都陸陸續續提供給貴公司,不知道現在您還需要什麼,能力所及之內,我們一定盡力支持。」
這段話一方面是告訴對方,我們和原來對應的窗口合作愉快,我們也樂意支援,但事實上,我們知道他們接下來可能要求的會是我們的know how部分,這我們雖然已經明白告訴M不會提供,但對老闆,我們沒有拒絕,畢竟要讓老闆有點面子,所以我們不如等候對方明確說明。
我:「價格的部分,你要多加這些話,這部分先前M經理也和我們討論過,我們也真心感謝貴公司一直以來的支持,但受到疫情的影響,實在有不得不全面調整售價的壓力,我想這點老闆您一定能夠體諒明白,但我們還是願意為貴公司在日後的訂單上盡量爭取優惠價格。」
這段話透露的訊息是調整售價是必然的,我們先前和M經理說是不可能以先前的優惠價供貨,因為我們私下評估過S公司的營業貢獻度與成本,其實不符合應有的效益,所以我們告知對方,目前僅針對區域代理商以及區域內營業額達一定數量的客戶,有特別優惠價,但我們沒這麼跟老闆說,也是保留彈性給老闆,萬一老闆開口要議價,我們也許必須視情況做必要的些微退讓。
下棋時,不是只想著怎麼走出這一步棋,而是要設想對方的下一步棋,見招拆招之外,永遠還要準備好下一招。
A點點頭表示明白,但又開口問我:「為什麼我們已經和M說的事,不在直接跟老闆說?」我:「對M來說,那是他的工作,他必須跟老闆呈報與我們談判的過程與結果,但對方現在更換了策略,高層現身與我們對談,所有的彈性保留都是給予對方一個尊重,畢竟你我的位階都不及他的高度,我們如果直接拒絕,是種不留情面的做法,很容易就惹怒對方,不如等對方回覆,我們也可以請高層來對談。」
文如其人,客戶往來的信件,除了信件上表達的問題與訴求外,更要細細解讀文字內蘊含的訊息,有時候當我們回信時,除了回覆問題外,也別忘了回應訊息,每一則內藏的訊息,都是這盤棋的每一個關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夢想就是用來實現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用不上的經歷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最討厭的業務行為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把屎變成黃金才是本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孩子們教會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投機客的獲利來自於對手犯錯人腦畢竟不是機器,情緒也經常干擾大腦的運作,有時候連自己都不一定能理解自身的情緒如何運作,更無法理解所有人集合而成的市場情緒變化,當投資人受市場情緒影響而做愚蠢的決定,代價都非常昂貴,而市場的極度樂觀與繁榮,有部分原因就來自於多數人都犯錯,所以股市名言是眾人貪婪時應該要恐懼。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24-03-26
    世界先進2023營運報告,2024展望。成熟製程主要客戶分布來自哪邊呢?本文摘要: 2023營運報告。 2024展望。 成熟製程主要客戶分布來自哪邊呢? 2023營運報告 2023 vs. 2022毛利率: 19.3% vs. 29.6%。 2023 vs. 2022EPS: 4.43元 vs. 9.07元。 毛利持續下滑(2022Q4-2023Q
    Thumbnail
    avatar
    Josh Daily
    2024-02-02
    【通知】一則來自所長克叔的訊息祕密製造所成立的初衷是為了喜歡各種不同世界觀的自己、同好,延伸幻想世界的一個設計場所。接下來計畫會坦誠相見,分享許多的目標、想法與製作過程,一步一步完成它們,也讓大家更有參與感。歡迎大家追蹤我們的IG,未來會有很多創作片段會放在上面。感謝各位的支持,新的一年也請多指教!
    Thumbnail
    avatar
    秘密製造所
    2024-01-14
    【生命筆記】來自生命的一堂課在薩提爾模式的工作坊中,在老師帶領及與夥伴的生命共振下,體驗到所謂的「第三度誕生」,也因此看見自己更多生命力的展現。
    Thumbnail
    avatar
    Queenie's - 淬煉生命的旅程
    2023-12-13
    來自冥府的少年4.逢魔時刻逢魔時刻,即黃昏時刻,晝夜交錯,傳說是會遭逢災禍,或是容易遇到魔物(妖怪、幽靈)的時刻。
    Thumbnail
    avatar
    matildamars
    2023-09-19
    【個人品牌的另類思考-來自客戶的「憎恨」與「感謝」】⁣其他老師都在招財、招桃花時,我整天說錢財不是最重要,愛錢是種洗腦⁣⁣ 這讓自己在業界有著超強市場區隔,強到會自我毀滅的那種😂⁣⁣ ⁣⁣最近上電商的課程,老師分享自己在1997年電商創業⁣⁣ 窩在公寓裏面架了網站,3個月後終於出現第一位客戶⁣ 老師超興奮,親自騎車2小時送過去⁣⁣ 對方很驚訝有這種
    avatar
    塔羅偵探 Parry
    2021-07-23
    初體驗|來自星星塔羅棧的療癒訊息YouTube有非常多大眾塔羅占卜,我會選擇星星塔羅棧的主要原因是他的塔羅諮詢是理性分析的療癒,直搗核心的好壞都直說,一點都不囉嗦的風格,對我而言才是最有幫助的。 關於塔羅占卜,一般而言我會比較喜歡面對面和老師對談覺得比較有互動,也能更好表達自己的問題;這次分享的占卜是線上電話諮詢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1-06-23
    來自靈界的訊息(三)以下文章為一有緣人分享: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5-01
    來自火星金星的七個訊息焦點新聞 來自火星、金星與樹神提醒人類的訊息 2021.04.15 2021-04-18 摘要 Host:二○二一年四月十五日,我們摯愛的清海無上師為世界密集閉關打坐中,再次慈悲撥冗時間致電無上師電視台團隊,講述阮願作家編輯的《猶太民俗故事寶庫》。師父慈愛翻譯兩則故事:「十誡」和「摩西與螞蟻」。故事
    avatar
    Lee Charity
    2021-04-19
    靈魂的選擇 ── 來自天使的訊息 前世種因今生得果 並沒有所謂的懲罰 一切都是靈魂為了成長的選擇 所有今生的《果》(也會成為是下一世的《因》) 有時候只是靈魂選擇今生有需要去平衡前世的作為 今生你覺得受到很大的傷痛 也是你靈魂在出生前計畫好給你深刻的療癒機會 如果你只是不斷地批判 就無法看清你之所以會經歷的所有面向 而帶著無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