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一)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章寫於五月~由探路客搬家後修改重發)
昨天因為我接一通重要的電話,所以來不及準備午餐,老婆直接決定要叫外送,一人一份的三媽臭臭鍋十五分鐘後出現在我們餐桌上,女兒用餐時,習慣性提醒他身體要靠餐桌,避免掉東西到身上,才講完沒多久,轉眼看到她打翻了手裡的白米飯,我和老婆瞬間呈現無語問蒼天的厭世臉~(為什麼總是好的不靈壞的靈?)這時候我只淡淡的說了一句「自己收拾乾淨吧!」(整個褲子到地板都是飯粒),結果這個小妮子一邊清理一邊臭臉就算了,清理的方式也毫無頭緒,一開始拿拖把要清理地磚上的米飯!被媽媽制止,希望他先清理飯粒後才使用拖把,結果孩子因為被唸更不高興,清理時的態度就更加潦草~就像學生打掃公共區域時,只隨便把地板打濕就要收工的那種隨性。果然一秒惹怒她媽媽!她媽火大爆氣碎念「這是我們家,你清理的態度不要這麼隨便吧!是在不高興什麼?不高興不然出去啦!不要待在家裡」,再來我的視線就轉到女兒身上~只見她直接負氣進房,索性剩下的午餐乾脆不吃了!
還好我們平日教導不管怎樣都不要鎖門,我隨後進去安慰她,委屈地她難得表達出來心中的埋怨「我有做啊!為什麼還要念」女兒掉著眼淚說出心聲。其實~旁觀者的角度來看,女兒在清理打翻的米飯時很潦草,之前是我會飆罵,這次角色換了老婆,她覺得女兒經過她和外婆的長時間身教洗禮,應該會更懂得怎樣把事情做到位,尤其是生活常規的部分。所以讓她先自己冷靜一陣子,告訴她,剛剛洗碗,我如果隨便的用水沖一沖,手摸一摸就放到洗碗槽,沒用洗碗精和菜瓜布清洗,下次你拿碗要吃東西的時候發現沒洗乾淨,會不會生氣?會抱怨這是誰洗的?怎沒洗乾淨?
她靜靜的沒出聲音~顯然是默認吧!
再接著說~「如果你來問~爸爸怎麼碗沒洗乾淨?我生氣地回你:「我有洗碗了啊!」你要怎麼回我?
她已經國小五年級,應該聽得懂我話中的意思,是要暗指他剛剛那句(我有做啊?為什麼還要唸~),讓我和她媽不高興的點在哪裡,因為我們知道打翻很麻煩,所以事先提醒你,既然你知道後果,打翻了就面對,把它整理乾淨,你可以開口問我們怎麼整理比較好,而不是隨便拿個東西就要來清掃,表現出把事情做好的態度,如果你問我們沒教,是爸媽的錯,因此當我們覺得你處理不好,跟你講該怎麼做的時候,請虛心接受~而非發火給我們看!
見他沒多說,我繼續延伸,「這就跟讀書一樣啊!你坐在書桌前,看著書本,甚至是寫評量什麼的,都稱作在唸書,重點是你有沒有把該念書該有的態度表現出來?上課老師講的、自修重點或是筆記等確實讀熟再來面對考試?還是我就等時間到去坐在書桌前,發呆回想著今天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幻想著明天可能發生的各種情節?然後期待到考試前抱佛腳就會考很好?」

從下午一點不到,在女兒的房間聊很多,聊到兩點多,除了剛剛的態度外,還聊到換位思考、家庭教育、溝通與分享的重要等想法,晚點把其他的想法分幾篇寫下,當是給自己做個紀錄,至少~談完之後的她,心情算緩和且接受我的意見,出來把剩下的小火鍋吃完,後來兩天的互動也稍微積極一些。
20會員
285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