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為晚餐而生氣-渴望媽媽的愛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補上課的星期六早晨,輕輕喚醒小五的女兒起床上學,同時告訴她,晚上我會晚點回來,已經預約電鍋煮飯,晚餐哥哥會弄鰻魚飯給大家吃。
女兒突然垮著一張臉生氣的說:「為什麼又吃鰻魚飯?不是上次才吃過嗎?我不要吃鰻魚飯!」
如何在情緒中看見對方行為底下的渴望
奇怪,女兒以前對於吃鰻魚飯總是開心的啊!怎麼這次反應這麼大?
「那你想吃什麼?」
「我想吃炒飯!」
「喔~我有煮飯,你可以自己炒飯來吃。」
「我不會炒飯!」
「你之前不是有做過嗎?」
「為什麼又要我自己弄!!!」
女兒提高音量,語氣充滿著憤怒,而且怒火轉為強烈,「轟」的一聲朝我燒過來!
我覺察自己,內心很平靜,並沒有被她的憤怒挑起情緒。
我不懂,她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晚餐吃什麼可以讓她如此的憤怒?
我好奇的看著她,回想著她說的話,思考著她生氣的點是什麼。
她不想吃鰻魚飯,也不想要自己弄晚餐.....突然一個念頭閃過。
「你是不是想吃媽媽煮的飯?你想媽媽在家煮晚餐給妳吃,對嗎?」
女兒一楞,沉默不語,眼眶漸漸泛紅,熊熊的怒火瞬間轉變成淚水湧出,兩行淚滑落臉頰。
我看到了!她行為底下的冰山渴望。
她只是,想要媽媽的愛。
發現了愛,就能彼此連結
這陣子,我攬了太多外務在身上,讓自己忙得團團轉。以為孩子已經夠大到可以獨立自主,以為他們可以照顧好自己。即便如此,孩子心中仍想要媽媽的陪伴,那是一份安全感,一個被愛的感覺啊。
女兒低著頭,淚水滴落在桌上,她哽咽的說,
「我想要吃妳煮的飯,常常吃水餃、麵條那些,都吃膩了...」
「妳不在家,爸爸看平板,哥哥玩手機,都沒有人理我~~」
女兒放聲哭了出來。
我心裡升起了難過與不捨,忍不住眼眶泛淚。
我心疼地摟著她,語帶哽咽,
「對不起,媽媽最近比較忙,明天晚上我在家,我煮飯給妳吃好嗎?」
女兒噙著淚點點頭。
我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她情緒很快平復下來,擦乾眼淚,揹著書包上學了。
以往的我,很容易跟著孩子的情緒起起落落,她生氣,我比她更生氣;她煩躁,我比她更煩躁。自從學了薩提爾,慢慢學習把對話落實在生活中,也試著培養每天晨起靜心十分鐘。剛開始靜心沒有特別的感覺,但三、四個月下來,發現對自己的覺察敏感度提高了。對人事物,也多一份停頓,多一份觀察。漸漸的看事情的眼光可以不一樣,可以有更寬闊的視野。
這次覺察女兒冰山的體驗,讓我覺得既特別又美好!也感受到母女之間的愛,是這樣真實的流動著。
晚上睡前,女兒開心地在床上翻滾著,
「耶~媽媽明天晚上在家。既生氣又幸福。」
「什麼叫做生氣又幸福?」我好奇
「妳回家就會叫我收東西啊,我就覺得生氣。幸福是,妳在家就很幸福。」
我笑了,「妳別亂丟東西,我就不會叫妳收拾,妳就不會生氣啦!」
女兒滿臉堆著笑意,毫不在意的說,「沒關係啦~妳在就有幸福感~」
與親子相關議題,包括親子溝通、親子互動,育兒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