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法式芥末烤鮭魚,給鮭魚敷上保濕面膜

2021/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上一次用第戎芥末醬做了法式芥末奶油燉雞,非常美味大家的反應也不錯,一直想著要再嘗試其他的芥末料理。有天偶然嘗試了西式風格的芥末烤鮭魚,我自己非常喜歡,決定趕緊把配方寫起來。一方面是分享給更多吃膩了鹽烤鮭魚、鮭魚味噌湯、鮭魚炊飯的人,另一方面也是我自己的料理筆記!說真的,寫食譜以來,最受惠良多的人可能是我自己。因為我做菜一向隨興,大多菜色都是拋棄式料理,我很喜歡每次都加不同的調味配料來實驗,所以就算煮了什麼好吃的也不容易復刻。倒是開始寫食譜之後,我常常回頭去翻以前做過的菜色,終於可以偶爾回味一下過去的手藝。
這次的芥末烤鮭魚跟芥末奶油雞的風格不太一樣,因為我在進行微精密的飲食控管,以前為了濃郁口感我會毫不猶豫倒入大量鮮奶油,現在則會稍微顧忌一下。於是我每天都盤算著如何做出美味卻不罪惡的料理,而大部分好吃的醬料都有陷阱,雖然用量不多的話影響不大,但既然都要控管了,我的思維也就自動刪去一些不合時宜的口味。瀏覽了一下冰箱中的調味料戰隊,各種刪減後,有一瓶醬料存活了下來,而且還是個超濃郁的好夥伴!黃芥末醬基本上是植物芥末籽做出來的東西,低碳又低油,幾乎沒有什麼熱量。而他濃稠的質地也非常優秀,可以取代一些需要美乃滋或鮮奶油支援的時刻。
曾經聽過有人會在烤鮭魚的時候塗上厚厚的美乃滋,美乃滋不會燒焦又可以保濕,似乎相當美妙。我還沒試過美乃滋的版本,不過聽起來芥末也適用,於是我先借用相同的手法,讓鮭魚改敷黃芥末口味的面膜。
果不其然,這個黃芥末面保濕鎖水的效果非常卓越!挖開靠近魚排最窄的地方,仍有魚肉湯汁流出,軟嫩的肉質吃在嘴裡真是幸福!
食材
鮭魚 450g
保濕面膜調味醬料
法式第戎芥末醬 2大匙
檸檬汁 1大匙
橄欖油 1大匙
鹽 半小匙
黑胡椒 適量
蒜粉 適量
巴西利 3支
羅勒 3葉
影片很短,因為真的很簡單!做完保濕面膜就完成90%了!
把檸檬切成適合榨汁的形狀,備用。這次我準備的是黃檸檬,之前用的綠色檸檬在美國超市的名字是Lime,也就是萊姆。但我心中的萊姆不是長這樣的!他長的就跟台灣的綠檸檬一樣啊,而且在台灣印象中反而萊姆才是黃色的。剛到美國時我內心曾因此而混亂了一下,後來我決定不糾結於名稱,知道買哪一顆可以符合需求就好。
不過我還是忍不住調查了一下。其實不論是檸檬還是萊姆都品種眾多,網路上的說法也很難辨別真相,有一說法是台灣的綠檸檬是在檸檬轉黃前就採收,因此酸度比較高但確實是檸檬。我不知道這個說法是否正確,但我歸納出了幾個好像可以符合各方說法的大原則。第一個可以確定的是,黃檸檬走到哪大家都稱他為檸檬,酸度低、香氣足、皮厚而且有籽。而另一個比黃皮綠皮好的辨別方式可能是有籽無籽,檸檬有籽、萊姆無籽。譬如美國所稱的Lime萊姆,即是酸度高、皮薄而且無籽。
接著找一個寬口的小碗,將芥末醬、檸檬汁、鹽、黑胡椒、蒜粉、橄欖油通通加進去。
把新鮮的香草葉子一葉一葉疊好。可以替換成任何喜歡的香草!我自己有種巴西利、羅勒、迷迭香、薄荷,雖然養了很久都還活著,不過他們都長得很可憐,所以我通常能使用的分量十分拮据…每次看別人的料理影片裏面大把大把的香草束實在有點羨慕,不過這種不常使用的調味料買新鮮的實在太容易放到爛掉,而且超市賣的整束香草也價格不斐,一把草跟一盆草差不多錢,我當然要選機動性高的盆栽,需要的時候再採!
接著把香草捲成一束。
用剪刀剪成一小段一小段、加進調味料的小碗中。這個做法是跟Gordon Ramsay學的!不過他好像都用刀子切,我喜歡用剪刀,省去拿砧板切切切再放進碗裡的步驟。
全部攪拌均勻,這樣調味料就準備好了!
接著可以先預熱烤箱375℉(190℃)。在烤盤上鋪上烘焙紙,放上鮭魚排。我有事先噴一點油在烘焙紙上防沾黏。
把醬料均勻地分配在鮭魚身上。這裡是全部的醬料,醬料偏鹹,所以鮭魚我沒有另外抹鹽巴。如果你的魚排比較薄可以減少一點鹽巴,或是醬料不要塗那麼厚。
把醬料均勻抹開,真的超級厚!很像在敷火山泥面膜!
等烤箱預熱完成就可以把鮭魚送進去,375℉(190℃)烤20分鐘,也不需要中途拿出來翻面,時間到就完成了!是不是超級簡單!
黃澄澄的鮭魚排出爐啦!
每一口都充滿湯汁,搭配黃芥末獨特的酸苦滋味,彷彿…人生啊!比起之前做的芥末奶油燉雞,這道芥末烤鮭魚的滋味是比較嚴肅、正經的,也許不是一口咬下就能令人尖叫的美味,但是會越吃越喜歡,雋永、高雅而且清爽不膩!如果你也不小心買了一罐第戎芥末醬,不知道該怎麼使用他,一定要試試看這道芥末烤鮭魚,做過一次就會想再做第二次!
如果你還是偏愛芥末奶油燉雞的濃郁風味,可以多加1小匙楓糖漿或蜂蜜在調味醬料中,多一點點甜蜜滋味,烤完表面也會多一些焦糖色澤!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6K會員
359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