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05|別讓遊戲充滿整個活動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孩子在課堂中一次接觸到大量的遊戲,後續想要再將他們的靈魂拉回課堂中,你會發現這比在公共電話退幣孔找到10元硬幣還要難。」
Hello!我是豆點城市的創辦人偉宏,這次我同樣會想要分享一些在實施遊戲式學習活動的時候,要注意的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先前的文章也都有提及,遊戲式學習雖然可以引起孩子們的學習動機,但是「真正的學習」都將發生在遊戲之後的引導。而這篇,就讓我們聚焦在「在進行遊戲階段時,要注意哪些事。」這點吧!

別讓遊戲充滿整個活動

遊戲式學習的重點應該是在於「學習」,遊戲只是一個乘載知識的媒介,以及它的存在也只是用來「引起學習動機」而已。我在一開始接觸遊戲式學習的時候,也是認為
「只要我給孩子玩一款擁有教育意義的桌遊,他們就能自己體會其中的奧妙。」
但事實的殘酷總是像自己在球場上投出自信的絕殺三分球,你眼看這顆球投出去的弧度就覺得「天啊,愛戴我吧隊友們!」於是,你手直接向上伸直並且握拳,最後球卻直接彈出球框。
我們通常會用一個過於理性的思維方式去預測孩子們的行為,但是孩子往往都會用超乎自己的理解範圍來進行活動。這邊我要與各位提到兩個可能會產生的問題,不妨在邊閱讀的同時,邊思考看看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呢?

因為過多的遊戲,讓孩子脫離不了遊戲的世界

我這邊提到過多的遊戲,包含數量與時間。就像是文章一開始提及,我們都知道遊戲是甜美的,如果孩子在課堂中一次接觸到大量的遊戲,後續想要再將他們的靈魂拉回課堂中,你會發現這比在公共電話退幣孔找到10元硬幣還要難。
所以說,還記得我先前提到遊戲式學習的重點應該在於「學習」兩個字嗎?我們要進行一個這樣有趣的課程,其實重點應該放在「如何讓孩子的思維從遊戲之中跳脫到現實世界。」最具體的作法就是請他們分享剛剛在遊戲中學到的事情,或者是直接找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請他們回憶這與剛剛遊戲中的哪個環節,有異曲同工之妙。一步一步將他們的注意力,引導至課堂、現實甚至是核心的學習目標。

孩子不會照著規則走

我們設計的教育桌遊,通常都擁有一個明確的學習旅途,希望一步一步引導孩子們由淺入深去慢慢培養預設的能力,或學習預設的知識。但是,因為遊戲通常會存在著相當程度的「自由度」,也許孩子在遊玩的過程中,會用超乎你想像的方式去毀掉這款遊戲。
因此,老師在進行這樣的活動時,也必須「盡量地」觀察孩子的學習過程有沒有漸漸偏離軌道。為什麼會寫「盡量」呢?當然是因為老師一堂課要做的事情真的很多啊!所以說,為了避免孩子偏離軌道,你可以邀請每一組的一位孩子擔任小組長,帶領整個團隊前進。或者是,將整個遊戲、活動的目標設立地更明確一些,如:看看哪一組能夠達到10分!光是講出這句話,孩子的動機就會被勝負欲所持續驅使,並且壓抑原本他那躁動、搗蛋的心。

我會如何設計遊戲式課程呢?

因為我主要是在國小的課堂中去帶桌遊活動,因此就讓我先以國小一堂課40分鐘為例,與各位分享吧!一整堂課40分鐘,我通常會拆解成20、10、10的結構。
  • 遊戲時間(20分鐘):
   先講述學習目標、講解遊戲規則與體驗桌遊。
所以這就是我為什麼要積極推廣微桌遊的原因,從遊戲設置、規則講解到體驗遊戲,基本上孩子們都能在這個時間之內,完整體驗一遍。
  • 觀念連結(10分鐘):
   老師透過日常生活中的事情,將孩子在遊戲中學到的概念連結至現實世界。
  • 分享環節(10分鐘):
   最後邀請孩子們分組討論今天學到的內容,並且輪流分享。

謝謝你們看完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這篇很實用的話,可以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甚至贊助我繼續分享這些有趣的內容。我是偉宏,下一篇文章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