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商信念】「防衛機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防衛機轉」所要保護的東西,是案主害怕的、曾受傷的。雖然進度因此被阻擋,但是否也在提醒心理師,諮商過程仍欠缺案主所需要/相應的安全/信任關係。
心理師的工作不是以抓/分析防衛機轉背後物為目的,而是得知防衛之物後,主動營造相應的安全環境,再慢慢地引導、說明、卸下機轉,溫和地討論背後物。
背後物舉例:
  1. 因過去創傷引起的安全感缺乏、壞我 ➔ 希望被接納但以怒氣防衛
  2. 因童年被忽略而導致成人人際困難,孤單 ➔ 希望親近但以冷漠防衛
  3. .因成長缺乏肯定害導致自我價值低落 ➔ 希望依賴但以疏離、放空防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9會員
171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諮商的學院學習跟實務現場有兩大落差這篇文章討論在心理學領域中,留住個案的重要性,並指出年資和晤談能力並不是留住個案的關鍵。文章主張在當心理師時,不應只依賴學校教育的模式,而應有多元思考、跨系統的合作等不同觀點。作者強調在學習與實務之間存在落差,因此提倡接受整合取向的督導,並在助人技巧的教學中思考如何安心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平安補習班
2024-06-04
諮商能帶給來訪者快樂嗎?一位出色的心理諮商師,不會片面追求給來訪者帶來快樂,而是努力讓他們認識到自我完整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高浩容
2024-05-23
諮商心得分享:一間讓我慢慢愛上自己的「沙遊室」- Part.1第一次走進諮商室,帶著傷痕累累的自己。溫暖的空間、流程介紹和對談內容。認識自己、探索觀點和深入對話。第五次對談,嘗試沙遊室進行對話。諮商師專業細心,讓我能聽到內心聲音,開始覺醒和領悟。多面向的自己,值得探索和了解。系列文待續。
Thumbnail
avatar
Kuma
2024-05-04
諮商筆記─年輕族群心理健康支持方案使用心得雖然以嚴謹的心態看待這樣的議題,卻不輕易認為這是種「病」,很多時候只是人生路途上或有磕磕絆絆、或有塵土濛濛,於是越走越遲疑,總懷疑是不是在哪裡遺落了什麼,以至於步步都深陷,且再看不見明媚風光。這時候若有個專業力量,引領你回溯、爬梳,並適時提供力量,也未嘗不是件壞事!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4-03-05
承熙 2023/7/21 投資週報|營造股在住宅及非住宅市場的商機與調整|根基、達欣工、新建、中鼎和潤弘承熙 2023/7/21 投資週報|營造股在住宅及非住宅市場的商機與調整|根基、達欣工、新建、中鼎和潤弘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7-23
[諮商現場] 心累,是因為你還在尋求父母的認同在諮商室裡,我說著我覺得我媽媽好煩,每一個過於節儉的舉動都令我憤怒,心理師問我「她不能節儉嗎?」。常常我在抱怨另一個人的舉動時,我的心理師都會這樣問我。為什麼對方不能做他自己?他怎麼做跟你有什麼關係? 常常都不是事件的問題,我都是陷在父母帶給我的情緒裡。 當我說出我跟我爸媽常常都意見不同,我每次都對
avatar
奇異果博士的雜思漫想
2023-02-04
誰是心理師:諮商中的態度與信念我在督導或教學的時候,時常會分享幾個概念,包含:「心理師是以自己作為改變的工具」、「諮商是互動的過程」等等。一位心理師的態度與信念會體現在與案主互動的過程裡,許多不經意的話語會影響到兩人在諮商之中隱而未顯的關係、以及諮商能帶來多少改變。
avatar
余岳庭心理師
2023-01-11
諮商13-捍衛自己的勇氣我想回應老師今天的話題
avatar
重鬱症患者的療癒之旅
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