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實例班心得—鏡射下的自己

2021/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談判實例班心得—鏡射下的自己 (原刊登 2020年11月17日 )
我必須非常感謝這次三位案主,活的談判案例,都還在進行中都還在處理中,並且非常非常完整的資訊人物關係圖,價值三角都已經先做完所有的功課,加上Alex在教學訓練中,逼著不斷用幾分鐘就要我們閱讀出需要的資訊,提出相關有效問題這個過程,對我相當有幫助。
#談判先問「目的」與「意義」
在三位案件中,我們組不斷的直接問目的是什麼,這目的背後的意義是什麼,討論到最後發現大多過往的生活中,之所以我們會卡住往往都是在意「意義」,因為意義的背後帶來的是感覺,帶來的我想要、我都要,我不想要的我都不要,我不想要犧牲掉任何可能的事情,但「目的」,是我需要,在目的的背後抽離了大量的情緒,跟我想要的事情,所以在這次的實例班,直接鏡射了我自己過往,我堅持的是我想要還是我需要,我是要需要拿到,還是我只是想要拿到。
#沉默也是一種成本
這是我另外一個看到的,沉默也是一種成本,當我悶不吭聲不發生的時候也是一種成本,另外一個角度,迴避也是一種成本,因為問題不會被真正解決,當時間拉長加入的談判對象跟變數可能相對性的拉高,她將成為一個無形沒有計算的成本,溝通時間也是一種沉默成本,往往人們都忘了計算下班之後的溝通時間也是一種成本,因為你可以拿去進修,可以休息但你拿來工作或是做了一些可以用金錢交換專業的事情,換算一下那些非你專業領域的事情,你需要花數倍時間也是一個沉默成本。
#事不關己關己則亂
在這次實例班中,我們看到很多關鍵人物如果不影響到他的時候,他其實沒有想要加入戰局,但影響到他的時候,那怕他是有錢到一輩子都花不完的人,都會跟你計較每一塊新台幣,所以在這時候我們該做的應該可以不斷,合縱連橫破六國的方式,避免一次與多國對抗的談判。
#影響決策的關鍵人物往往是你沒想到的
往往我們覺得沒有關係的人,可能都是一個突破點,這次三個實例中,在旁觀者清的情況下,案例主覺得沒有關係沒有影響力的人,在旁觀者看來都是可能要先談判的對象,但為何實例主都覺得不是關鍵人物或是說我早就已經試過了,我想了想,確實可能因為我們身為案主時候,會想要迴避或是劃清單,減少溝通的對象或是難以溝通的對象,甚至自認為那些對象說的話都是真的……但談判跟我們說,真相往往不會只有一個,角度不同正義不同,所以關係圖還是要乖乖畫,最好每件事情出現的路人都畫進去,才會更清楚
2年前踏上了談判學習之路,從一開始進入思維班的時候,我心中想的讓對方輸掉,拿走我想要的就是談判,我想要學的就是一堆技法,我想要用這些技法,擊敗更多機車的事情,我想要翻桌子之後讓對方可以不要欺負我,我想要把好好處理那些機車的航空公司、飯店、同業等…..對這就是我上課前心中漂浮的各種想法,上完思維班之後我發現,那些都只是情緒,都只是我想要…根本無法解決問題,談判真的不是只有爭得你死我活才可以成功。當上完實例班之後真的感覺像是鏡射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225內容數
朋友之間,就是要互相麻煩才會是成為朋友,沒有互相麻煩的基礎就少了很多談話的動機,而我就想那我可以讓別人麻煩什麼,除了我的旅遊專業外,那就是我可以常常經過聊天中發覺對方專業上的優點,這些優點如何讓別人看到,如何直接或是間接的幫忙推廣他的業務,所就成立了專題:人脈平台系列,陸陸續續也寫了1年多100多篇,也歡迎有朋友想要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