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夜與兒子的對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半夜因為口渴起來喝水,發現兒子也還沒睡,於是敲敲門、坐在門邊聊聊天。
他先分享了今天畢業學士服照團拍的心情,他說有一些同學沒來,因為他們三年就修完學分,已經畢業了(我很訝異,這麼難唸的系,這些人怎麼辦到的),也聊到未來的升涯規劃和最近心情的起伏。
我:「如果可以重讀大一,你會做什麼改變?」
兒子:「光改變大一的學習是無法改變現狀的,可能高三時就得多練習程式設計,但當時也不知道未來會不會唸資工,所以也沒辦法預知。雖然推甄錄取後,自己有一直刷題目,但都是憑一己之力,成效是有限的,大一時的自己應該多去抱助教大腿,或是找同學研究(他們班上有些是程式設計的國手,透過特殊選才進來的),還有也要審慎評估外系通識的選修,我有一門經濟課就拉低了GPA」
聊起他的日文選修,他有點眉飛色舞,很喜歡這門課,也覺得駕輕就熟,只可惜修了日文一、二,今年卻沒被抽到日文三,加簽也落空,有點可惜,
龍年出生小孩的升學競爭本來就大,加上疫情影響,出國唸書的人變少了,今年的錄取率是新低,而台大資工又是只有書面審查,從錄取名單來看,幾乎就是以成績為主要篩選標準,三年之間的成績雖然是呈現上升的趨勢,可惜還是過不了研究所甄試門檻。
這是他第一次面對升學考試失利,雖然心中有個底,但放榜那天仍難掩失落,我鼓勵他條條大路通羅馬,開始努力準備研究所筆試考試,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不管怎麼轉折,方向都要微調到向前進的角度,路要自己走,爸媽沒辦法幫你任何忙,但永遠會是你支持和守護的力量。
最後附上一首雙胞胎小學畢業典禮上播放的歌曲,來表達我此刻的心情,大學畢業之後,不管升學或就業都好,人終有一天會離開校園,但永遠不能停止學習,我自己就是利用暑假進修、夜間班補學分,最後在四十幾歲時在職唸完研究所,兩年拿到碩士學位,人生很長,很多時候沒得到的結果,眼前看來是失敗,多年後回頭反而是禮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