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痛是警訊,但別讓壞情緒影響更多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難免都會遇上困難或脆弱的時候,給自己暫停與放空的時間,別讓壞心情壞了生活。
最近家人的健康出現了狀況,到平時會去的診所檢查後,醫生說要盡快到大型醫院做更詳盡的檢驗與治療。拿了轉診單,用電話跟醫院掛了號,將幾個需要打點與聯絡的事情處理完,暫時有了一小段平靜時刻。
家人突然問我「如果狀況真的很嚴重怎麼辦?」
我說「先別想那麼嚴重,不管什麼狀況,我都會陪著你。」
面對未知的、可能的病痛,甚至是死亡,人會恐懼或慌亂,這是難免的心理反應。病痛是一種非常個人的感受,除了自已,沒有人能夠完全了解那樣的感覺,我們旁人能做的,就是盡量引導他別往更負面的方向去思考與煩惱,另外就是讓他明白自己不是獨自面對眼前的變故,還有人會陪伴著他,我想這是減輕他擔憂的基本心態。
「引導」他別往更負面的方向去思考,而不是用指責或命令,我們要告訴自己也試著讓對方接受,即使身體狀況真的比想像中嚴重,假如以負面心態一直把自己當成受害者,自怨自艾,擔心害怕,只會讓健康狀態更不好而已,絕對沒有任何助益。如果可以讓自己用比較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說不定有機會成功控制病痛。
我猜,大部分的人遇到這樣的狀況時,很容易會在心裡想「為什麼是我?」,這不只是生病的人會這麼想,很多身旁的親友也會這麼想「為什麼是他?」。事實上,生老病死,這是生命的必經過程,我們任何人無法避免,所以該思考的並不是「為什麼是我?」,而是接受現狀,盡量放下情緒,盤點自己該做什麼準備,現代醫學能力很好,很多病痛都能得到治療與控制。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93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