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適合療癒內心傷痛的正確方法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會碰到一些不如意的事,一旦不如意的事超出了情緒負荷時,就會造成內心傷痛
讀完這篇文章,你將會知道:
  • 為什麼有些內心傷痛的人不願意談論傷痛
  • 長期沒有處理內心傷痛會造成什麼結果
  • 怎麼進行正確地自我療癒
每個人的性格不同,有些事對一些人來說不算什麼,對其他人來說就很難承受。
這個與玻璃心無關,和抗壓性也沒有太大關係。
一般來說,造成內心傷痛的原因有:
  1. 自然災害
  2. 意外事件
  3. 受到攻擊
  4. 性侵害
  5. 打鬥
  6. 被肢體或語言暴力的對待
  7. 突然失去重要親近的人
  8. 孩童時期被拋棄
  9. 遭受身體或心理上被虐待
  10. 在校園或是職場被霸凌
  11. 都有可能是創傷的來源。
更多相關資訊可以參考維基百科
在這裏,我想和你聊聊:
為什麼有些內心傷痛的人不願意和別人談論,或是不太願意積極地去處理傷痛。
如果把傷痛分成兩類,可以分為:
  • 被人理解
  • 不被人理解
我們是群居生物,別人如何看待我們是共同生活的一個評判標準,包括別人對我們的評價和態度。
遠古時期,人類靠著共同合作擴大生存機會。一旦在團體中不被其他的人理解,很有可能會被踢出團體,導致生存機率降低。
因此,在意別人的看法是天生流淌在我們血液裡的。
自然災害、意外事件、戰爭、失戀、突然失去重要親近的人屬於容易被人理解的傷痛,因為這屬於“群體記憶傷痛”,這是從歷史中留下給一代代人的心理記憶,因此多數人能感同身受。
被肢體或語言暴力的對待、遭受身體或心理上虐待、在校園或是職場被霸凌則屬於“個體傷痛”,並不是大多數人都會面臨類似的情況,多數人無法體會這種傷痛的情緒。
l了嗎?
快要沈溺在內心傷痛裡了嗎
如果是“群體記憶傷痛”,多數人比較願意談論並尋求幫助。如果是“個體傷痛”,則傾向不公開,不談論。
為什麼呢?
因為公開後不一定能得到他人的同情或同理,反而有可能會引起其他的想法,例如:
「為什麼只有你被這麼對待?難道不是你自己的問題?」
「這有什麼好痛苦的?是不是你抗壓性太低?」
『大家都是這樣過來的,這有什麼?』
當把傷痛說出來不被大家理解,甚至當成笑柄時,不但對解決傷痛沒有任何幫助,反而還有可能引起二次創傷。
所以,很多人不願意談論,甚至羞於談論自己的傷痛,儘管這些傷痛不是他們願意或選擇的。
有些傷痛的程度相對來說輕一點,可以靠自己採取一些方法或是遠離傷痛來源而解除,對人的影響比較短暫。
另有些傷痛就不是如此了,它們會造成非常大的痛苦。
這個傷痛當時遠遠超出了你所能承受的範圍,再加上不被理解,孤獨感襲來。光是與自己的情緒奮力搏鬥都來不及了,更沒有機會去照顧自己的情緒和處理與排解傷痛。
如此一來,這個傷痛就遺留了下來。
如果你有傷痛,我希望你能正視它,說:
“我有一個傷痛,它影響我很久了。”

不處理內心的傷痛會帶來什麼

如果一直不處理內心傷痛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呢?
  1. 不停回想創傷中的細節
  2. 逃避與傷痛有關的事物
  3. 過度警覺
  4. 焦慮
  5. 易受驚嚇
  6. 易怒
  7. 情感解離
  8. 麻木感或疏離感
  9. 失眠
  10. 作惡夢
  11. 出現失憶或是性格的改變
這就像是生病了沒有去清洗傷口,為傷口上藥,而是拿一塊布蓋在傷口上,最後和布黏在了一起,只要移動布就痛。
內心傷痛與身體傷痛一樣重要,不,甚至更重要!
傷痛救護車
身體傷痛一眼就能看見,但是內心傷痛看不見,很多時候,我們以為看不見就沒有傷痛,更難治癒。
我想把情感解離特別挑出來講講,因為看名稱不太能明白。
情感解離是一種心理防衛機制,當人在受到巨大的心理壓力或傷害時,人會透過意識或行為短暫性的改變,來迴避傷害,以避免情緒崩潰或是身心傷害。
但當解離過程失控時,可能造成各種問題,例如短暫失憶 、知覺麻木、多重人格。
現在有很多人說自己很麻木,感受不到快樂,這可能也是屬於輕微的情感解離。
如果長期沒有妥善處理,還有可能結合憂鬱等症狀。
解離症的發生,多半是突發性的,只要能掌握導致發病的成因,多會在數日、數周或數月內恢復正常。
換句話說,需要面對自己內心的傷痛,找出傷痛的來源並且療癒。

療癒的第一步

有人說:“我無法正視它,因為實在太痛太痛了。”
也有人說:“我不行,我會崩潰。”
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上面的影響我有好幾個,還有憂鬱症。
巨大的傷痛就像巨浪滔天般吞噬在其中的人。
當時我雖然不知道該怎麼去緩解傷痛,但我清楚的知道我不能忽視這個傷痛的存在。只要我明白必須正視它,它就能逐漸被解決。
這,就是療癒的第一步。
我們都希望過上理想的生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達成制定的目標,獲得快樂,有成就感,因此,處理內心傷痛就是十分關鍵的事了。
你也能看見這麼美的景色
可以這麼說,只要開始著手處理內心傷痛,你就已經好了50%了,距離你想過的理想生活就已經靠近了50%。
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的?
你想要住進的房子是什麼樣的?
是鄉村風、田園風、日系風還是北歐風?
你想做些什麼事來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
你的嗜好是什麼?
這些,都是幫助你描繪理想生活的問題。
想要過理想的生活,就必須去處理內心的傷痛。

自我療癒

我們都想過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在內心充滿傷痛時是做不到這一點的,所以我們必須去清除它。
如果你想用比較和緩的方式自己進行自我療癒,可以參考下面的方法,我親身用過都很有效:
  1. 書寫療癒
書寫療癒是一種把自己的故事寫成文字,改善身心狀況的一種療癒方式。
如果你的傷痛屬於個體傷痛,那麼這個方法就很適合。它在保有你的隱私的同時也讓你直面內心。
透過設置的不同問題引導描述壓力源和創傷。有些人會覺得書寫自己的痛苦很難受,但是根據研究,一開始感到的痛苦是短暫的,情緒幸福感有長期正面的變化。
在經歷巨大創傷後,我們很容易陷入一個固定的悲觀、狹隘的思考模式。書寫療癒是以特定方式去思考痛苦事件,創造意義、減少恐懼感、改變無益的思考模式,協助經歷成長產生正面的影響
在寫自己故事的時候,會變得比較客觀,情緒上也會保持距離,比較像是第三者在旁邊看這件事,通過書寫來訴說內心傷痛的故事,直到故事失去情緒力量為止。
精心設計的書寫題目協助我們思考逆境,釋放傷痛的情緒與黑暗的念頭,再來重建故事,為自己寫出新的結局。
更好的是,你不需要是作家或是心理學家也可以進行。
你現在可以拿出紙和筆,用書寫的方式回答下面的三個問題:
用幾句話描述你所處的黑暗
最後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如果你完全從內心傷痛中走出來了,你會是什麼模樣的?
當我們處在傷痛過程中時,會以為那就是我們人生的全部。等明白這只是人生故事中的其中一章,才會穿越黑暗!
想了解更多書寫療癒課程,請追蹤我。
2. 管理焦慮
內心痛苦的人經常會焦慮。焦慮會引起其他很多身心問題,因此,學會管理焦慮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
焦慮來臨時有兩種做法:遠離焦慮來源 V.S. 進入心流狀態
如果有明顯的焦慮來源,那就遠離它,或是暫時移除它,給予極小讓它影響你的能力,這能讓你暫時喘口氣。
另一種則是去做能夠讓你進入心流狀態的事。心流狀態就是能夠讓你全身心投入,忘了時間流逝。
你有沒有過這種體驗?你專心的做一件事,等到抬頭看時鐘,發現原來已經過了很久了。同時你還很享受,做這件事時,你甚至連“自己”都沒感覺到,只是一心一意,專心致志的做那件事。這就是心流狀態
焦慮時做一件能讓你感受到心流狀態的事,把你從緊張尖銳的情緒中抽離出來。
你可以:
  • 做運動,健身,流汗
  • 喜歡的嗜好,特別是需要非常專心的那種,例如:畫畫,描繪,手工
  • 接觸自然:接觸花花草草,多去郊外走走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 陪伴小動物:無數的研究證明,和你的寵物在一起能夠提升幸福荷爾蒙,增加幸福感
  • 玩遊戲
…等等

3. 冥想與呼吸

壓力與呼吸是深層相關,互相影響的。改變了一個,就能改變另一個。
壓力會讓我們的呼吸變快,影響神經系統,變得緊繃。相反的,當我們改變呼吸狀態時,就能改變壓力對我們的影響。
可以試試這個呼吸技巧:
找一個安靜的地方,眼睛閉起來,專注在呼吸上
吸氣時快一點,吐氣時慢一點。重複幾次
再來花兩秒吸氣,五秒吐氣
重複直到不再那麼緊繃為止

4. 接觸大自然或植物

大自然和植物能賦予我們一種安全感,可能與我們本能有關,畢竟在遠古,大自然就是我們祖先的家。
精神學家指出,治療創傷很重要的一步就是「重拾安全感」,大自然就能做到這一點,能產生鎮定的效果。
另外,綠色是對人類非常舒服的顏色,能讓我們自動進入比較放鬆的身心狀態。研究結果表明,大自然對壓力反應下的心血管系統在短短幾分鐘內就能看到療癒效果。
即使沒有辦法常去郊外走走,養幾盆植物或是香草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我經常觸摸樹木的強壯樹幹,感覺我能從粗壯的樹幹中感受它強壯堅毅的生命力,挺拔昂揚的姿態,殷切希望自己能與它們擁有一樣的炙熱沈穩的能量。
更多可看這裡

不要讓內心的傷痛停下你人生的腳步,也不要無止盡的淪陷在傷痛中。
每個人都可以過上自己想要的理想生活,
大聲的說出來:“我有一個傷痛,它影響我很久了。我想解決它!”
往期文章:
3會員
8內容數
「如果有人此時看得到你的內心,肯定會把你送到急診室。但沒人看得到,所以他們以為你過一陣子就會沒事了。可是你的心沒有好,需要大量的關注與治療。」如果你現在處於生命中許多猝不及防的時刻,我想告訴你,只有我們自己才能療癒自己的心靈。痛苦和傷痛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應該是全部,我們不但能從創傷中復原,還能變得更出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