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課程:職場素養與菁英力 課程心得(6) 直視內心,成就更好的自己

2021/1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心有一點在外,是能「我看到我自己」,這樣清晰的豁然領悟,只有將心全 然地抽離當下的情境,方能增進自我覺察,看見一個不同的自己。
「心力」和「情緒」左右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如影隨形的決定了生命的品 質和前進方向,也影響著每一天在職場上的表現與互動。如何駕馭心緒智能, 確實是一門值得琢磨的功課。在閉眼靜心的時候,雖然感受到世界靜止了,但心卻沒有「心如止水」,此起彼落的念頭在心中若隱若現:未來的方向、在大陸 的回憶、重要抉擇等等。經過刻意的練習才發現,原來要管住自己的心和念頭 是不容易的。而要與之共處,也許只能從提升「專注心」開始,收斂如風中棉 絮般的念頭。我發現,當我們在做一件非常享受又有樂趣的時候,會進入心流 ( Flow) 的神馳體驗,對時間的感受也會放大,感覺時光流逝的特別快。
老師提到有能力的大老闆都是既能專注又同時能 Multitasking 的職場人士, 要能成事,必須得要在短時間之內保持極度專注,並將心力投注在手上的任 務。我想到這也許是為何許多成功人士都十分愛好安靜的環境,不喜歡周遭環境有額外的聲音干擾,如此才能靜下心來思考做許多重要又有品質的決策。
「縛心猿,鎖六耗」的石刻意涵帶給我很大的震撼,心的不易管控竟然如 猿猴一般騷動不已,我們的眼睛也像狗一樣,喜歡追逐五光十色、斑斕不已的 東西。眼、耳、鼻、舌、身、意若沒有強加管控,也許會任意妄為,沈溺在安 逸或不利的環境中,難以掙脫出來。
「情緒」亦是日夜生活中不可或缺、必要面對的元素,能夠較好掌控的職 場人士,不僅會在工作場域的發揮較為穩定,對於自己日常生活的管理也顯得 自信和光彩不少,懂的如何與陰暗面共處,與自己和解,也不會讓情緒的擴散 影響到他人。人與人的情緒交相作用,是彼此心智發展的營養與能量。有時 候,對於一件心中的小事,總感覺揮之不去,越去迴避越顯的無所遁逃。其 實,情緒的浪潮總會過去的,而逝去後留下的經驗,能夠讓我們反思這是一次 怎樣的感受?為何會發生以及學習到了什麼?從這樣的經驗裡得到更深的自我 覺知與進步。
「小我」是意識的產物,常無形中指揮我們哪些事該做?而哪一些不該 做,是我們行動的指導方針,可以是成長的驅動力,也可以是嫉妒、好強、堅 持等心念的催化劑。我也曾經陷入在自己編織「我認為」的負面情境裡無法走 出,事後回顧發現其實自己耗費了時光,而事實和想像中劇本其實有差異。非 常感謝老師在課堂上分享「Mini Me」的方法,在使用後可看見原本那個相較渺 小而不自信的小我,透過對於當下情境的理解和克服後,日漸茁壯,看見自己 有層次的進步,逐漸練就心力的強大。
要培養真實的自信與堅強,其實需要具備無限的柔軟心。老子於「道德經」裡曾說:「柔弱勝剛強」、「至柔之德,天下莫柔弱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 勝」。有成就的人士也許表面都十分剛強、武斷,使人感覺到其強悍形象而不敢 輕易靠近。但與此同時,他們心中的質地卻非常柔軟,得以納受無數的困境與 事與願違,因應時空環境而務實的執行方略,以完成組織的目標。
宜蒨的分享讓我懷念起了過去在深圳龍華的時光,也看到了她脫離以往既有環境,跨產業的學習和心力轉折,對於進入職場幾年的新人來說,十分不 易。要在跨部門之間溝通協調,實現策略聯動的前提之下,評估全球投資標的 的業務價值,處理利害關係人各自不同的立場,追求共贏並讓案子得以順利推 進,過程想必不容易。十分認同她分享的,若要成事則要讓各方利益一致才能 往同一個方向成功,這也是「共好」價值的追求。
讓我深思感動的是,面對不同的機會與挑戰,她一無反顧的勇往直前,接受試煉,讓自己不畏懼階層的落差,向各大事業群和公司的負責人、CFO等報告,在數不清的挫折之後,依然保有最開始的衝動和熱情,也相信她會在職涯 與人生的路上御風而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Ethan的商業 & 閱讀& 學習筆記
    十多年的閱讀經歷與感悟學習 致力於分享商業、職場與閱讀心得的專欄,初心期許能將實用的思維和有緣閱讀到文章的你分享,歡迎一同交流、討論與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