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寧缺勿濫」或是「人多好辦事」?(三)- 「留強」之二

2021/12/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微溫的」環境

剛剛提到「微溫的」環境跟「適宜的」環境,就是沒提到「舒適的」環境,難道強者團隊的主管不專心營造舒適的環境嗎?
我相信大家都有過這種經驗,不管是在學生時期或是上班族時期,有些報告總是在接近 Deadline的最後一刻,產出效率大爆發。
也許已經磨磨蹭蹭一個禮拜的報告內容,絲毫沒有明顯進度,但等到明天就要上台報告的緊張時刻,突然今天就把東西生出來了。
我自己規劃寫文章時,也是利用這種「心理特性」。
如果我想持續產出有關自身心得的文章,我就必須訂下一個簡單可依循的規則。
在繁忙的工作跟兼顧家庭生活之餘,我預期一週「最多」能產出一篇文章,而且「只能」利用週末的2~3小時來完成。
這時的我如果想著,我要利用「悠閒的」週末時刻來寫文章,那結果很有可能是「非常有限」的產出。
每個人心中的「悠閒」幾乎都等於「舒適」,不得不說,其實不寫文章、坐在沙發滑手機才是最悠閒的時光,所以當我一有悠閒的時光,「滑手機」絕對會比「寫文章」更適合。
由此可知,如果真的希望要有一點小規模的產出,創造一點「微溫的」環境有助於激發自己的潛能。
對於我而言,微溫的寫文章環境代表:在「固定」的週末時間,「公開」發表一篇帶有個人「立場」的文章。

強者的「自律」秘密

這個制度設計,來自於我偷偷觀察許多強者的習慣,他們習慣創造一點微溫的環境,讓自己不要因為一直待在舒適圈裡,而漸漸凋萎下去。
我也聽過不少強者團隊的主管,使命就是把「工作量降低」,以為工作量下降之後,團隊成員就能過著幸福的日子,但無意中也推掉了許多公司「根基上營運需求」的工作,導致團隊成員無法被激發最大能力,且讓團隊成員跟公司需求的人才類型漸行漸遠。
最終,工作量下降,但強者也紛紛離去了,曲終人散。
反求諸己,就讓我們把留強之一的文章中提到的第一步到第三步,先「套用到自己身上」吧。
先想像我們本身就是自己的團隊成員之一,我們要認知到自己不會恆強〈自己也不會是團隊中最聰明的人〉,為自己創造微溫的環境,然後激發自己最大的能力。
以上,即得出了留強的第四步:
成為強者團隊主管的第四步:「主管要身先士卒。」

帶人要帶心

聽到這句話你可能覺得,哪個古裝劇或國片出來的台詞,太老派了吧。
但我自己卻是花了好多年,才有「一點點點點」的領悟,怎樣讓一起工作的夥伴覺得自己受到重視。
首先,我領悟到不再去學習模仿那些魅力型的主管,我必須找到適合我個性的「我的方法」。
再來,最好刻意記住一些成員的「小事蹟」,帶心前〈主管必須〉要先「留心」,讓成員感受到自己特別、被重視。
然後是隨時注意每位成員的需求,很多時候,成員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真正的需求」。比如說,吵著要有做決策空間的成員,其實真正的需求可能是「不想擔責任」,身為主管最好不要只聽字面的意思,要好好觀察、協助成員達成人生目標。
最後,透過正確的團隊營造,讓成員擁有「歸屬感」,進而產生「社群情懷」,以能為團體出一份力為榮。
成為強者團隊主管的第五步:「主管要留心,才有機會帶心。」

給錢要給到位

馬雲說過,員工辭職理由林林總總,但只有2點最真實,「錢,沒給到位;心,委屈了」
從我第一次看到這句話後,這句話常常縈繞在我腦海裡,有陣子我甚至就把「給錢」當成是成員的「需求」,但好像事實又不是如此,於是就再修正。
修正的版本就如這兩篇「留強」文章所列,我把「要資源」列為第六步。
為了要能夠要到資源,必須讓老闆相信,把資源放在這個團隊上,是有效益跟未來的。
所以這其中就開始衍生了許多任務:
  • 對上管理。
    推薦自己優秀的成員,讓老闆看到這個團隊有很多優秀的強者。
    偵測公司需求,讓自己團隊不要悶著頭做事。
  • 團隊管理。
    讓團隊的大家願意耐心打造「找好人才」、「留強」、「汰弱」的良性循環。
    公開、公正的考績制度。
  • 跨部門管理。
    跨部門權責的溝通,讓互相配合的部門能合作,用更高的格局為公司著想。
    避免自己成為打造舒適環境的主管,致力於降低工作量〈推事情〉。
成為強者團隊主管的第六步:「勇敢為你的團隊去要資源,也要去抵抗跟溝通不公平的對待。」

強者團隊很珍貴,但也不是強者恆強

以上我總結了我對於留強的六個步驟,當然裡面很多執行上的細節,有些我已經寫出文章可以參考了,而有些部分還有可以探討的空間。
歡迎有任何疑問的M友都可以留言詢問,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才有動力持續發表文章。
總結一下成為強者團隊主管的六個步驟:
  1. 必須先認知,強者並不恆強,他/她可能會敗壞。
  2. 創造可以專心做事〈解決公司面對的問題〉的環境,好環境是微溫的環境。
  3. 勇敢的邁入個人職涯的第三階段:激發員工最大能力。
  4. 主管要身先士卒。
  5. 主管要留心,才有機會帶心。
  6. 勇敢為你的團隊去要資源,也要去抵抗跟溝通不公平的對待。
衷心祝福大家,有朝一日都能跟強者團隊一起工作,那會是相當幸福的微溫環境。

請記得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免費註冊一般公民,推薦人:tomatochuan,好人一生平安呀!》。
【直接的鼓勵】讓我分享更多的創作,歡迎用此連結加入Likecoin讚賞公民
商科PM是擁有10+年經驗的科技業PM主管,我嘗試分享「理性的思維」與「商業的觀察」文章、別忘了按下追蹤免費連擊下方5個讚】喔!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0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MBA PM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56會員
59內容數
針對PM職涯五個階段更深入淺出的介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