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軟實力 之 驅動力

2021/01/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驅動者的積極只是表象,改變現況邁向理想中的狀態,才是他們的中心思想。
「這問題已經出現很多次了!」
「我覺得你應該去跟他們好好聊聊?」
「錢又少,事情又多,是拿香蕉請猴子嗎?」
我在抱怨聲中,默不作聲,因為我既沒有認同他們的想法,也不想出賣自己的靈魂裝出一副我認同的樣子,但那是剛剛出社會的我,春秋十餘載,今天我理解了他們的心情,反倒是在聆聽和安慰他們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其實缺乏的剛好就是驅動力,因為這也是我自己的心理歷程,我知道要改變一些事,又或者要推動一些事,事實上嘴巴說的容易,做很難。
這篇文章不會描述驅動力為何物,又或者分析驅動力是什麼,就按照字面的意思,我粗暴的簡單定義這個特質為「做出一些事改變你目前的現況的能力」
大部分人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所在,也想做出改變,但到底實際上要做些什麼,又或者說如何做?今天主要提供三個建議和方向。

快速

訓練自己處理事情的速度上,盡可能快,因為這可以帶來幾個好處。
  1. 快速試錯,快速糾正,週而復始,直到正確。
  2. 三思而行,不是三思「慢」行,思考確實花時間,但行之快,則速而達之。
  3. 防止塞車效應,任何一個步驟的小停頓,都可能帶來後續進行上的困擾,從而失去耐性和動力,認為方向和策略是錯誤的。
可以發現辦事效率高的人,他們事實上並非多足智多謀,而是他們內在的驅動力促使他們要把事情快速做完,所以會訂製SOP、做範本、整理、歸納、分類、細化、收斂等等事前準備。
當你自己培養「快」的感覺,你會激發生物本能的驅動力,你會嘗試改變一些習慣,發揮一些想像力,因為你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那就是「快」,這就是培養驅動力的一個自我練習。
做為一個Web dev,第一次結案成功經驗,之所以能打敗其他專業的接案公司,純粹是因為能在一天內完成設計圖和基本的Demo,那天起開始理解時間也是競爭力的一種,然後漸漸地開始優化我的工作流程;直到多年後,已經掌握了一個方法,能在有限的東西下變化出不同的樣式,就表示可以在更短時間內產出更多的選擇;至今也養成了在工作中不斷優化流程的習慣,不管環境多惡劣(例如同事不合作、或組內只有我一個人)都不是重點,因為那不是我關心的目標,自然不會變成我的思考的問題或煩惱。

利害關係人

找出事情的利害關係人,通常他們是...
  • 做完這件事,誰會第一個看到、接管
  • 做完這件事,誰會使用、受惠是誰
通常就是這兩種人,第一種人通常就是你主管、老闆;第二種人可能是你的客戶、同事。
驅動力的其中一個關鍵字是「改變」,而另外一個關鍵字則是「影響」
因為你改變了一些事,影響了自己,也影響了別人,所以事先做好充分的溝通是很必要的,必須確保自己和關係人都在同一個頻率上,又或者說,你理解關係人的關心重點,你只要在執行中達到那個重點,基本上,關係人並不太介意你的其他的細節。
送快遞的人,目標是把貨送到你手上,至於他是怎麼到達你家,你根本不在乎,對吧。
這就是一個很典型的思緒不夠集中的例子,要驅動一件事必須把握到事情的目標和重點是什麼,其餘的事情,其實都是協調的,然後高明的驅動者,是利用系統、管理、制度來搭配協調,創造出雙贏的局面。
但對於剛剛嘗試的新手,先學會如何達到目標,是很不錯的練習。
在這個環節,最多人犯的誤區,就是搞錯重點(目標),然後做了十分不理智的決定,例如豆腐渣工程、非法加工食品、二手車詐欺買賣等等,這就是很明顯完全不考慮利害關係人的情境下做的決定。
所以僅有「快」和「目標」並不能讓你成為一名「好的」驅動者。

綜觀

要促使事情往自己的想像中進行,綜合觀察能力是必須的,因為不能只看見眼前的事物,要知道每一件事的背後都會有可能是促使另外一件事誕生的原因,不理解我說的是什麼,可以去看一下電影《天能》(也有可能看完更難懂...)
驅動者有一個很大特點,就是完全沒有人告訴你,下一步要幹嘛,你未來要做什麼。
大部分情況下,能夠掌握現況,才是他們這些人最大的魅力。
培養綜合觀察的方法有很多,例如:
  1. 了解、聆聽、接近和自己立場不同的人,因為他們將會是驅動一些事的阻力。
  2. 用不同的方法同一件事,紀錄心得。
  3. 用同一個方法,但不同人做同一件事,然後詢問心得。
  4. 收集認同你、支持你的人意見,分析認同和不認同的比例和內容。
  5. 做一些你平常不會去做的事情。
  6. 把注意力放在過程,而非結果。
  7. 收集錯誤的原因和解決方法。
  8. 找出事情的規律。
綜合觀察是一個很籠統且沒有速成的能力,即便觀察力再強的人,缺乏社會經驗,終究很難發現在社會中關係複雜的一面,能看到的局面有多大,包容的心就有多大,而能驅動的事情,就相對的多。
正如我一開始說的,當我們在批判不公的當下,就連驅動自己,改變自己的能力都沒有,又怎麼會有奢望別人對自己的想法有所改變,那些心裏想不透的事情依然會發生,那些嘴裡罵的依然會出現。
驅動力做為這個系列的第一篇,希望能為剛入職場的你,又或者在職場中打滾多年的老油條們打氣。
自動自發的把事情進行到底,就好像包牌買樂透,哪有不發財的道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金天
金天
大馬人,現居台北,現街口Web 開發部 Team Lead,白天寫程式,晚上寫文字,色彩偏差分辨度弱,愛邏輯推理,行動派,複雜的事簡單做,簡單的事仔細做,喜歡講故事,幻覺現實主義,不愛吃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