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札記-關於哭泣這件事

2021/12/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兩週過的可以說是水深火熱。也不知道是因為弟弟要上英文班的緣故,還是我真的太累了,反正我就開始嘴巴狂冒皰疹,上上週冒的一顆好不容易收的差不多了,隔週一又開始大冒,而且是冒到滿嘴,腫的亂七八糟!!也沒辦法好好的帶弟弟練習,因為嘴腫到沒辦法教他唸m的音,我實在是笑也不是哭也不是。不僅是冒唇皰疹,還頭昏頭痛了一週,到上星期六更是痛到無法起床加想吐,刮痧什麼的都用了才慢慢壓下去,很久很久沒有這麼的不舒服了。猜想是因為最近太多事情都一起發生了吧,媽媽身體的狀況、小孩學校的問題、弟弟英文的問題,種種都是壓在我肩上的壓力,不能也無法甩開,擔心、害怕、煩惱、難過這些負面情緒不斷的壓下來,我好像就算哭了也無法釋放出來,寫了也無法表達出來我的千頭萬緒。
這幾天兩位大爺很愛哭,我想他們也的確有一些壓力。
哥哥一直都是對於身邊環境及人的變化很敏感的孩子,因此對於轉學他是很不安的,我知道我也盡力的想要讓他知道爸爸媽媽都會陪著他的,只是這股不安應該會持續到轉學之後吧。一開始我也不想幫他轉學,因為我知道他是這樣的孩子,但他太容易被環境影響了,當身邊都是些說髒話、做不雅舉動、頂撞師長、霸凌同學的孩子,怎麼可能會學到一些正常的行為?結果變成在家裡,說髒話、做不雅舉動被罵,打弟弟被修理,一直被說就是你在學校學這些回來的狀況下,他的情緒因此很緊繃,這個我也知道,但目前我真的覺得很無解。這個週末哥哥哭了好幾次,有一次哭的我莫名奇妙,我看著他跟他說:「你哭到底有什麼意義?一直哭能解決什麼問題嗎?」哥哥哭著跟我說:「你管我,我就是要哭。」我:「…..好吧,你哭。」我只能走開讓他自己繼續去哭,哭到他情緒發洩差不多了,自己就從房間出來了。這段時間,我想我能做的就是陪伴跟鼓勵他,希望能藉此讓他不要再被更多的不安影響。
而弟弟是因為從幼兒園到國小的突然轉變,現在才開始發作。他這陣子會一直因為要讀書這件事情生氣大哭大鬧,我問他:「你到底在哭什麼?」弟弟說:「因為你們現在都不給我時間玩!」我:「你知道你已經國小一年級了嗎?」弟弟點頭,我說:「所以你不能再像幼兒園那樣隨時都在玩,你有一些功課是必須要完成的,國小是要為了以後長大的生活做好基礎的,現在學習國語、數學、英文都是為了之後你能去做想要做的事而在努力。」弟弟看著我,我繼續說道:「你很喜歡恐龍,所以以後要去研究恐龍對嗎?」弟弟:「對!!」我:「那請問你,你不花時間去學習好國語,你就根本看不懂用國語寫的恐龍書吧?你不會算數學,以後你要去挖恐龍,你要怎麼算出恐龍在的位置?你不會英文,你以後要出國去研究國外的恐龍的時候,請問你要怎麼跟別人溝通?你看到人連『Hello, How are you?』都說不出來,要問人家名字也不會說『What’s your name?』,我覺得這樣的你,不夠認真不夠努力,沒有什麼資格說你喜歡恐龍。」他看著我,一臉似懂非懂的倔強,我最後跟他說:「你如果真的確定自己就是喜歡恐龍,以後要去挖跟研究恐龍,那很好,你現在就是要認真的學習,不可以以為自己考過100分就不用努力了,不可以因為自己練習英文很辛苦就想直接放棄了,你只要放棄了,你等於放棄了你以後想要去研究恐龍的路。你有聽懂嗎?」弟弟淚眼汪汪的點了點頭,但我個人覺得他應該還是有聽沒懂。
只能說,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問題,媽媽的壓力再大,也只是想要好好陪著他們走向未來想走的路。但重點是,我希望孩子們不要放棄任何一項自己該做或是正在做的事情,如果學會了半途而廢,那就會只記得半途而廢的好,卻忘了它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放棄一直都很簡單,但堅持下去得到的美好便會再也看不見。
可以哭泣的,哭完之後,媽媽再陪著你們繼續挑戰,如果挑戰不成,我會抱抱你再陪你一起哭;如果挑戰成功了,你們純真的笑容就是這世上最美好的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珠小光
珠小光
分享心情、芳香跟許多的人事物 希望能多留下一些痕跡以供回憶 討論芳療、人生、育兒、水晶 什麼的都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