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27-哲學與神學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起始於一個哀嚎,我想要像我畫的人一樣,被分屍,我的內心已經空到不能再空,我想要自殺。
我說我看完了存在與時間,你說看完的感想如何,我說我其實看不懂,只知道他對於存在與世界的關聯有很多討論,我說,我其實看的過程很辛苦,因為我從小被教導不能看哲學,所以過程中有很多的掙扎,你說我有提過,於是你開始跟我討論哲學是什麼?
我說哲學是思考關於人生命的意義,你說,哲學的原文是:愛,智。就是一切思考關於這世界的事情都包括在哲學的範疇中,美國講哲學分成三大塊,理論哲學、實踐哲學、科學哲學。你問我煮一道菜可不可以有哲學,我說一般應該會想到有科學,你說,煮一道菜有科學的成分,例如要煮多久食材才會熟,蛋白質的分解...,但你說從海德格的角度,可以去探討一道菜只所以存在是為了什麼,要煮給誰吃,與這世界的關聯是什麼?同樣你問我可不可以有神學的角度,我表示不知道,你說在聖經裡提到如果一個人飢餓,你叫他平平安安的回去吧,就是沒有顧到他真實的需要,照樣如果你給他一道菜,讓他飽食一頓,那麼就如神做在人身上的愛,同樣你也實踐在人身上。所以你說,為什麼你的教會不准你碰哲學,我說怕落入魂的思考,你問我是誰賜給人思辨的能力,我說是神,你說你們教會有沒有定義什麼是魂?我說有阿,身體就是外面看得見的地方,魂就是心思情感抑制,靈就是良心直覺交通,你說這誰定義的?該不會是李常受吧,我說對啊,你問我聖經根據呢?我說不知道。你似乎是在重新調整我對於哲學與神學的衝突感,要我重新以一種新的角度去探討哲學,要我不要那麼害怕碰哲學。
你說了三個比喻,分別描述文學史學跟哲學,第一個比喻是「湖邊的柳樹」,你問我講到湖邊的柳樹會想到什麼,我說胡、柳樹、天空,你再強調一次,是湖邊,我說倒影,你說倒影裡的柳樹是不是柳樹,我說科學上來講不是,你說對嵙學上就會說倒影是光的反射,可是文學就可以描述湖邊的柳樹的美,與其倒影之間的關係。第二個比喻是「沙漠玫瑰」,你說一對母女去買了沙漠玫瑰回家種,沙漠玫瑰是一種地衣類的植物,澆水到第七天會長成像玫瑰的樣子,結果當這對母女澆水到第七天,果然長出玫瑰的樣子,當他們在那裡讚嘆時,爸爸走過來,說你們圍著一堆雜草幹嘛?如果從時間的剖面來看,的確他們在同一個時間點看到的東西是一樣的,但是因為背後的脈絡不同,所以他們看到不一樣的東西,你說史學的價值在於這裡,因為背後的脈絡不同,所以現在彰顯出這樣的結果。第三個比喻是「滿天星斗」當人走在路上,不知道方向,抬頭一看天上的星星,便知道大約要往哪裡走,照樣哲學也想是在人生尚未人找出方向。
當然我們過程還討論很多,但我想,你想跟我說的是,世界上所有的知識,我們所思考的,也許都可以帶給我們不同角度去看世界,當我們以不同的角度去理解事情,我們便可以替人生找到一條出路。
你說你想挑戰我對於基督教的認識,你問我都怎麼傳教的?我說我們有一套流程,你驚訝的說所以你們都按照一套sop走?我說對啊,有三分鐘版跟一分鐘版,你說你想聽聽,我說,起初神創造天地,祂按著祂的形象祂的樣式造了一個特別的器皿就是人,人這個器皿很特別,分成三個部分有靈魂體,器皿是拿來裝東西的,就像杯子是拿來裝水的,手套是拿來裝手的,人這個器皿是按著神的形像造的所以是拿來裝神,要怎麼裝呢?神就成為一個人,叫做主耶穌,他在地上生活三十三年半,被人釘十字架,死後復活成為那靈,剛剛說人裡面有零,神就進來,進到我們的靈裡,你今天也可以試試看,接受這位救主進來,然後就帶她禱告。你說那不就有兩個靈,我說沒有阿二靈成為一靈,你說那我可不可以證明人有靈,我說了一個很瞎的版本,就是帶他禱告,然後問他心裡面是不是感覺熱熱的,有平安喜樂的感覺,你說這也太瞎了,熱熱的就說人有靈,我說啊就這樣啊,不然要怎麼證明。
你說如果一個人從101跳下來會死,我信不信,我說信啊,你說為什麼?我說因為有重力加速度,你說對因為根據科學人掉下來所受的衝擊力會大於人體所能負荷的,所以人會死,而且也有人跳下來真的會死,所以我們相信它。但是如果一個人想要賺錢,隔壁的人告訴他你去宮裡拜拜,神明就會給你錢,結果這個人去拜了,但是神明並沒有給他錢,你就說這個人怎麼這麼迷信,或是有人報明牌說沙漠風一吹,吹出來沙像那個數字就簽下去,結果沒中,你也說這個人迷信,風吹沙跟樂透的機率是兩回事,那麼你問我聖經裡亞伯拉罕那些古人在死前都沒有得著所應許的,是不是也是迷信?我說不是吧,你說可是他生前沒有得到啊,我說可是他們死後有得著應許啊。
你問我相信是什麼?我說我想到一個我們教會常說的說法,相信就是接受,一個人如果要送你一隻iphone,你相信卻沒有拿就不算相信,要拿了才算相信,你問我那我相信信仰嗎?我說相信八,你說我相信什麼,我說我相信神創造人,你問我有根據嗎?我說人有靈,其他生物沒有。
你最後說了一段很感人的話,你說你跟我說了這麼多,是想要了解我究竟是什麼樣的背景、信仰,導致我想要用存在主義這個學派來心理治療,你說你沒有一次不是在這麼思考著,你說是我對於存在主義的熱情嗎?是我對於存在主義夠瞭解了嗎?我說沒有,你說你總是在思考著我為什麼選存在主義來治療,你問我知道為什麼你這麼想嗎?我說不知道,你說你想要瞭解我,我哭了,你問我有試著讓別人瞭解過我媽?我說沒有,你說你想要理解我這個人,為甚麼今天來到這裡?我說可是我怕你認識我之後會發現我很空,你說不會,我是一個懂審美的人,我是一個往前邁進的人,我說我沒有啊,你說有,至少我每次都準時出現在這裡,即便有幾次失誤,仍然看重你我之間的約定,你是這麼相信著我。
反思:其實今天討論了很多哲學跟神學並不衝突的觀點,也許是時候該鬆動我一些老舊的觀念,好好去學習用哲學的角度去看這個世界,但你說這不是你要的,我們有討論到其實一切還是要回歸到神,回歸到靈,畢竟這是我的養成,就像我說早上我跟張醫生討論到信仰衝突,張醫生就叫我要拋棄信仰,你說這就像叫性愛成癮的人拋棄道德觀,一切合理化,但事情不該是這樣的,你也知道我拋棄不了信仰,所以我卡在中間,不上不下。不過你也說了這些需要時間,不是像氣球很快地充飽了氣,那樣很不真實,所以我想我們還要討論很久吧,這週的功課是查海德格「向死而生」的觀點究竟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