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24-約伯、存在的價值

2021/11/2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先說說早上吧,早上見了張醫生,一見面就說:我要住院!醫生也很阿莎力地說,好啊,我說我真的快不行了,醫生就開始張羅我住院的床位,打了通電話給控床的人,然後幫我排了明天的床位,這次又住到4D,哈哈不過現在護理師有換,比以前好很多了,不知道住院醫生會是誰?
今天一開始我拿了素描給你,這次我畫了一把手槍,槍管裡有一個小人,你看了很久,我跟你說,你不覺得這支手槍怪怪的嗎?少了一個零件,你看了一下,然後說,少了板機,我說對,這支手槍沒有板機,就算想要射子彈,也沒能扣板機,你問我李面的小人則麼回事,我說我覺得那就像我,隨時都會被子彈射死,但是這是已把沒有板機的槍,所以我永遠也沒有機會把自己射死。你還了我畫本。
我說我明天要住院了,你說怎麼回事,我說我盡力撐到現在了,我這個禮拜都很想死,其實是從前天開始別想死,因為昨天是我推甄結束的一天,我說我好像產生了一種制約,就是推甄完都會特別想死,我描述了我第一次推甄的經驗,我說那時候我是個應數系雙主修經濟系輔財政系的學生,我推了經濟所跟財政所,經驗都非常的好,教授都一致對著我微笑,就算我專業問題沒回答出來,他們也說沒關係,我是雙主修的,所以我口試拿了非常高的成績,但是我那時候剛被教會裡的人罵完,狀況非常地糟,我非常的想死,我是硬撐著把推甄面試完,一推完,當天我就第一次自殺未遂,我吞藥,那時候什麼都不懂,以為吞藥就可以死掉,你問我怎麼被發現的,我說因為我打電話給學校的個管師,交代了遺言之類的,個管師就很緊張,問我在哪裡,我就說在河堤,他就派人來救我了,我只記得我被拖上車,然後我就昏迷了,連被洗胃也不知道痛,然後我再次醒來,跟醫生說我要去松德,又昏了過去,最後我就去松德住院。你問我在那次自殺之後又隔了多久才自殺的,我說詳細情形我也不記得,畢竟之後又自殺未遂非常多次,我說大該四五個月吧,你問我怎麼撐這麼久的,我說因為我有兩個半月都在住院,後來我住了7D,住了九個禮拜,出來的時候,我哪時候的主治洪醫生說,我的狀況非常好,好到像一個正常人一樣,我大概是那樣撐下去的吧。
你問我怎麼看約伯,你說約伯的故事我認識有多少,我說從小聽的兒童故事吧,你問我覺得約伯存在的價值是什麼,我說他最後親眼見神啊,你說難道他不夠悽慘嗎,我說那也是神允許的啊,你說那他淒慘的時候神有在他旁邊嗎?我說沒有,你問我約伯的故事讓我們看見了什麼?我說約伯的存在是有意義的、有價值的、淒慘的,你問我有意義在哪?我說他最後終於領悟神給他這些經歷是為什麼,你問我有價值的地方在哪裡?我說他與神之間的關係更親近。
你問我對於我認為重要的是人還是關係,我說是關係,你說那我怎麼看我與神之間的關係,我認為神對人的關係要做到什麼程度?我說要隨call隨到、要永遠、就算我離棄祂祂也不離棄我。你問我與人之間的關係又是怎樣,我說人很難做到這樣吧,你說那有沒有可能一段關係是,在我需要的時候,就算那個人不在,我也知道對方是在乎我的我也知道這段關係存在,而不是隨call隨到,是關係到,你說我們都知道神愛世人,祂也要我們效仿他的愛,去愛人,所以我們與神之間的關係就影響到我們與人之間的關係。
可是我哭了,我說為什麼要像約伯這樣淒慘,最後才能見神,為什麼神要這樣對我們,你問我相不相信神是信實的,祂給我們的環境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我們若是相信神是信實的,就不會埋怨神,可是人在環境中往往忘記神是信實的而埋怨神。你又說了我們不知道約伯的環境有多長才見到神,所以照樣我們不知道我們的環境要多就才能見到神。也許這樣的環境是幾十年,可是幾十年是要成就永遠的榮耀,這樣看我們所受的不過是短暫的,最終的盼望卻是極其榮耀的。
我說我最近在看比背上更悲傷的故事影集版,那是一個描述男主角得白血病的故事,男主教的爸爸因為車禍害死了女主角的一家人,後來女主角來看兇手的兒子長得怎樣最後卻愛上彼此,但是男主角得知自己有白血病,十日已經不多,所以就從中作梗,幫女主叫製造機會跟另外一個男人結婚,沒墮就自己就默默地死去,最後女主角也自殺了,我哭著說,其實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得的不是一種知道死期的病,如果知道死期,我就不用這麼痛苦,偏偏我得的是一種不知道死期,卻又被死追著跑的病,你問我為什麼允許想死的存在繼續下去,既然我這麼不想要,為什麼不捨棄,我說不是我想死,我其實已經渴望活著了,可是想死的念頭會自己跑出來,所以你說是想死追著我跑,我說對,我已經受夠這種生活了。你說至少我的病也不是這麼絕望,十到十五年嘛,我說這樣很久誒,我都已經生病九年了,還要忍受多久?我說為什麼當初被罵的是我,我不是想要服事神,愛神嗎,為什麼我反被罵做作,我真的受夠了這個世界
你問我為什麼想住院,住院可以帶給我什麼,我說住院可以帶給我完全的休息,因為如果在家,我會有要照顧爸媽的責任感,像我媽看醫生我要陪她,在家裡很不自由,覺得很有負擔,你說有沒有可能在家裡沒有這種責任感,我說不可能,所以我才要躲去醫院。
你跟我講了你最近看到的影片,影片中有一個視障的女孩,後面有一個婦人推倒她,旁邊有人看見,就停下來,然後接著在女孩爬起來後,婦人又用東西絆倒她,旁邊的年輕人看不下去,就去質問婦人為什麼這麼做?婦人就拿出一個板子說,我是她媽媽,因為我知道我不可能永遠在她身邊,所以我要讓她知道被欺負的感覺。你說沒有一段人的關係是永遠,可是就看我們可以內化這段關係到什麼程度,你問我這次為什麼可以撐過這個禮拜,不去吞藥,我哭著說,因為我想要這段關係,我不想毀約,你說所以我看重這段關係,今天我能夠做到這樣,撐著到你面前,你知道事宜混日硬的事。
我說張老師跟我抱怨,說他跟我談了兩個月,可是我每次都是自殺自殘不然就是心情不好,一點進步都沒有,讓他很失望,你說所以我的所作所為真的會讓人很失望,我的沒有進步也很令人討厭,但是我問你對於我的住院你是不是覺得很煩,你說到不至於,至少這是我目前安頓自己的方式,其實我想問你我是不是也讓你討厭,可是你說你可以不是去耐心的對待我,試飲為你還看得清楚我們中間發生什麼事,你也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我說總有一天我會毀約的,我想就算你不說,你也知道的吧。
你問我我前面用制約兩的自來形容我推甄完想要自殺的心情,你問我作為一個未來的心理師要則麼處裡這件事,我說就不要引發啊,你說可是事情會發生啊,我說那就改變制約,你說對,改變制約後的反應,要怎麼改變操作制約的反應,你說就要慢慢來。你說其實前面九年沒有白費,如果前面九年夠扎實,那麼我們的治療就是15-9,我說沒有這麼簡單。我又哭了,今天就是一直在爆哭。
最後我跟你要了一顆敏特思,你說也許把加成的藥都加島頂也是一種做法,我說我真的感覺太糟糕了我需要這些藥。你問我有沒有在囤藥,我說我現在不會囤你的要,我要吞也是吞止痛藥,你說吞你的要不會死,但吞止痛藥會死,我說我知道啊,所以我才吞止痛藥。
反思:今天就是爆哭的一天,回來打紀錄時間軸有點亂,不過大致上都有打出來吧,可是今天的我真的覺得這周的我盡力了,我盡力地撐到禮拜四,我真得沒辦法描述我是怎麼努力過來的,我只能說對抗自殺意念是辛苦的,我跟自殺防治員通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我說我現在自殺其實就是想要有人來救我的感覺,今天你又在幫我補充了一點,你說我希望有人在乎我,我想這點我也不否認,還有就是我希望任性的暫時離開這世界的痛苦。身而為人我很抱歉,我始終覺得自己是一個廢物,我使種覺得自己很空,你說也許我在這個很空裡正在慢慢的長出自己,等到有一天我夠茁壯了,就不再覺得空虛,我想是這樣的吧,但現在的我還是很空虛,我與神與人的關係都不對,我沒辦法內化一段關係到我知道對方在,在乎我,我只要一離開諮商的這一個小時,剩下的167小時我都覺得我是被拋棄的,你點點頭,我想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你說你很期待下次見到我,我想我也是期待的,我很期待我們這段關係能內化到我覺得你是夠好的治療師,一直都在乎我,不論你在不在,都感覺得到你的存在,感覺得到這段關係的持續,我很期待我們的治療。謝謝你,在今年,來到我的身邊,我覺得很幸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