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跨領域 讓我的人生精彩》

2021/12/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1978年,我進入淡江大學就讀,選擇了一個當時熱門的科系「機械工程系」,在學業上我不算是一個優秀的學霸,高中念的也不是前三志願的明星高中,考上大學還是當兵退伍後考上的,在當時大學錄取率不到30%的升學考中,以我一個高工生考上淡江,我卻仍對自己不滿意。
進入淡江到淡水校本部就讀,每日要爬100多階的好漢坡,讓白天打工晚上讀書的我著實吃不消,為了偷懶減輕負擔,大二我轉系到城區部「電子計算機工程學系」(現今已更名為資訊工程學系),我後來才知道因為我的偷懶,我進入了當時最冷門的科系,但卻是未來的趨勢,之後我的人生與就業,就與電腦就脫離不了關係,從此跟著世界的產業趨勢完成了我的每一個跨領域的創業,並且有幸見證了關於電腦科技的發展演變歷史! 而回顧我的創業史,因為時代變革而數度調整的創業過程,精彩也不平凡,雖未能登上產業高峰,總也能走在產業的前端,並能小小驕傲: 我是CEO+CTO 雙核心跨領域的創業實驗家!
進入科技領域的基礎啟蒙
1979 在淡大當學生的時代,半工半讀也學有所用的進入一家CNC 車床自動控制公司,很初淺的運用學校所學擔任CNC程式設計師,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 )就是利用電腦數值控制車床運作,運用電腦精準且強大的運算能力控制機械進行精密加工的一種方式。在電腦上未盛行的時代,CNC 程式設計用最簡單的16進位機器語言所組成的一系列指令碼,指揮機台執行工作,基礎的輸入過程複雜,彈性低且不易複製。在這個工作中,我養成了一個程式設計師應有的細心與耐性,作為我日後進入科技領域的啟蒙,在車床自動控制公司擔任CNC 程式設計師對於我日後的職涯規劃影響很大。
1976年蘋果電腦橫空出世,帶動全球進入個人電腦時代,在台灣對於電腦的概念還很生澀的年代,當時的年輕人除非是本科電算,能夠接觸到這個尖端的行業,也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大二時半工半讀的我,進入台灣蘋果電腦總代理商:汎德集團-福斯電腦公司,擔任電腦程式設計師,公司引進的APPLE II電腦尚未有中文說明書,我與同事花了7天,每人2-3本厚厚的英文操作應用說明書,將其翻譯成中文說明書,並且實地學習APPLE II電腦的程式設計及操作,將台灣的科技產業帶入了蘋果時代,也算是台灣第一代蘋果人。
1982年台灣第一屆的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前身)在松山機場舉辦,為了宣傳APPLE 電腦,我們用了Omni LAN 區域網路系統連結了12台APPLE II 電腦,以Machine cycle數字運算在12台螢幕上順序跳出字幕”歡迎李國鼎先生蒞臨指導!”的電腦秀,輪番在每一個apple II 螢幕跳出一個字,前後測試了2-3 天方才成功,展示時螢幕牆後連結的線路盤根錯節,我們在電腦螢幕牆後既擔心連結出錯,也擔心螢幕牆崩塌,膽戰心驚的在螢幕牆後寸步不離。以現在的科技來看有些愚蠢,但是在當時算是創舉,也是台灣第一代電腦人的處女秀。電腦展後因為對APPLE II電腦的硬體結構已經瞭若指掌,因工作需要又兼任維修工程師,當時的老闆斯先生(後來立榮航空老闆)也許是看出我的業務潛力,將我轉任Apple 電腦部業務主任,我也不負老闆重視,在擔任業務那些年,開發了幾個大案子,為當時的幾家大企業建構完成電腦系統的作業,短短幾月就達成了公司半年的業績,福斯集團老闆唐誠先生龍心大悅,帶我到香港玩了一趟作為獎勵,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到香港,第一次在香港吃大閘蟹。1987台灣解嚴前,出國不容易,即使是到香港,也需要有保人,在香港有公司的老闆,替我做了保人,才讓我達成出國門的心願,很是開心,這對於當時一個未滿30歲的年輕人,彷彿提前看到未來事業的美景。
告別打工人生,開始創業
1985年,台灣的個人電腦產業已經蓬勃發展,我因為在福斯電腦擔任APPLE 電腦業務主任的關係,也接觸到了一些有趣且優秀的朋友,在當時有一個年輕人因為仿製APPLE II電腦,取名”Banana”,嚴重影響了公司的業務成績,因職務要求,我會同律師前往進行查扣,雖然是對立角度執行業務,但我也衷心佩服這個年輕人的勇氣與熱情,日後我們成了好朋友,而陪同一起執行的女同事,也在日後成了他的妻子,這是一段佳話,回想起來,若是這位朋友能將他的聰明用在正途,或者轉換時空背景在美國矽谷,或許他也可成為一個優秀的科技人才。也許是年輕的熱情激發了我的勇氣,因為業務表現得不錯,我萌生了自己創業的想法,預測電腦將是未來的趨勢,再加上自己的科技背景,我選擇了以APPLE 電腦經銷商作為我的第一個事業,創立個人事業後,除了硬體的APPLE 電腦銷售通路,我也經營電腦周邊的銷售,積極的爭取了電腦耗材IBM與3M的經銷通路,最後跨國代理了”Hitachi Maxell”一個日本品牌的儲存媒體(世界市場占有率No.1),在中光華商場全盛時期,台灣4000多家的電腦門市,約有400家左右的電腦門市都是我的交易客戶,那個時代的電腦門市,滋養了許多中小企業的電腦盤商,而對於通路的經營在我的創業史上,是一段很值得書寫的過程。1993年我將通路觸角延伸向香港在四小龍的時代,台灣的電腦發展是領先亞洲的,我在香港成立分公司,將台灣的通路經驗帶入香港,香港的旺角電子廣場、深水埗等眾多商家,香港的市場地域比台灣小,商家客戶可以在三天之內全數拜訪完成鋪貨,當時香港對於台灣的電腦資訊求知若渴,我應商家要求開始代理販售台灣的電腦雜誌(PC Magazine、PC Home、電腦玩家…..等台灣知名電腦雜誌),為了抑制香港Copy的惡風,公司的專案經理每月2次當天來回進入香港,早上華航第一班飛機(AM7:30)進香港啟德機場,在香港職員尚未上班她已進入辦公室,用這樣的效率,讓台灣的雜誌每月出刊日,早上出刊,隔天便可出現在香港的步攤,PC Home在台灣的創刊號,便是以這樣的速度,鋪滿香港的步攤,而我在香港的通路經營認識了許多的朋友,也成為我的下一步跨領域創業的另一個助力。
創立兩岸三地電商平台,香港上市
在香港的經營多年,深諳香港人的商業心態,在回歸之前,多數人不願意長期經營一個生意,很多打帶跑的企業,也看不到未來長期經營的規劃,這種心理讓香港人在商業的趨勢上,跑得比台灣快,看得比台灣遠,香港朋友說的: 我只懂賺錢,不懂科技製造經營,從某些角度上或許實際,卻不夠扎實。1999年開始台灣的中小企業的行銷通路已經不敵聯強等大型通路商,當網路崛起時,我注意到這個未來的趨勢,開始轉向電子商務的經營,並與香港數字集團合作,成立了一個兩岸三地的網路公司,我在集團擔任台灣區CEO兼任大中華區的IT總顧問,集團的計畫是開創一個兩岸三地的電商網站股票上市,為了創造上市願景,開站當天在深圳包下酒店,集結了150個來自大陸20多個省的網路特派記者,並舉辦活動邀請香港明星張柏芝等造勢,開大會宣告成立網站平台,在兩岸三地設立了4個伺服器,並在8個區域同時啟動聯網(包含台灣、香港、澳門、深圳、上海、北京、新加坡等…),吸引了許多大陸與香港媒體的採訪與高度重視,為3家公司爾後的上市願景鋪路。為了香港上市的規畫與造勢,在經營網站期間,在台灣地區我們也陸續舉辦了許多活動,如捷運水景舞台公益活動,MS世紀帝國遊戲大賽等宣傳網站品牌,平台方面先後開發了購物網站、旅遊網站、折扣商店等現今最夯的電商網站,也與北京大學科技博士合作第一代的GPS,我們以最新的願景題材,先後在香港、大陸、新加坡上市成功,當時各家網路公司皆以年輕化為標榜,香港上市的幕後執行便是以香港3個27-28歲的年輕人+ 1個44歲的IT總顧問,僅在2年時間便在香港創業版上市,當時集團上市公司的願景題材,分別是香港(ASP)、北京(GPS)、新加坡(ASP),這些當年堪稱值錢的網站,幾千幾百個小程式,至今仍躺在我的硬碟上。這一段未續的跨領域經驗,也給了我許多在大集團工作與操作上市的經驗,不得不謂精彩絕倫。值得一提的是與香港合作的集團前身是經營紡織成衣,是香港跨國東歐貿易一個很成功的公司,他們看到網際網路的未來性,在2000年積極佈署跨領域到從ASP、GPS到金融(股票上市),操作靈活快速,我雖無參與金融這一部分,但是企業領導人的高效佈局真使我大開眼界,也算是學到一課。
用科技概念經營不動產
2004年,我暫時放下科技本行,轉向不動產投資。不動產算是一個傳統買賣行業,在業務的操作上,有很多依循傳統行規與習慣的作業模式,阻礙了經營與買賣的靈活,是一個以人為本的生意,在了解了作業流程後,我招集了一些對房產投資有興趣但是資金能力不夠的朋友,建立了一個小團隊,提出了「培養皿」的概念,做大生意,從小資金做起,每一塊「培養皿」即是最小的投資單位,大家本著互助互信的理念合資購買不動產,進出投資不動產,這種集體投資事業的模式,讓大家做到想做的事,擺脫沒有資金就沒有資格投資不動產的觀念,有效的規劃出不動產的營利方式,雖然是一起賺錢,但是在這個全新的領域,創造出一個新事業模式,也讓我也嘗到了大筆金錢快進快出的快感與成就。
跨境電商 風華正茂
在我離開科技產業進入不動產那幾年,我一直關心世界經濟與時代趨勢,電子科技日益精進,網路電商平台崛起,2016年我重啟科技魂,回到網路世界,找到一個最容易卻也不簡單的方式,以微型貿易的型態,經營跨境電商,引進口德國的知名品牌營養食品與美妝生活商品,以O2O(online / offline) 的概念,建構了一個交易網站,跨境電商可大可小,我效法亞馬遜以客為尊的經營理念,以服務會員為主要目標,在短短數年已經建立的2000名鐵粉尊榮會員(prime members),這些會員成為我的電商最重要的資產,未來的一切服務都將以會員福利為主,目前跨境經營德國的商品,已將營業項目擴展至400多個項目商品,電商交易型態愈來愈便利,使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一個創業主,然而新的商業模式與概念,能否得心應手操作成功,也須要創業者自己有改變傳統的思維,掌握趨勢,我能夠跨越傳統思維與堅持,跟上潮流趨勢,以最簡單又方便的模式經營電商事業,回到我所熟悉與專長的行業,是一路以來,以改變傳統的思維作為砥礪自己的目標,不間斷的追求創新與學習,不為趨勢淘汰。
回顧我自求學、創業以來的人生,有成功有失敗,但是我始終抱持一顆赤子之心,熱情積極的面對,經歷了許多不同行業的人與事,一路走來精彩無比,這幾年書櫃上的書不乏商業名人的自傳與奮鬥史,各類成功的工具書更是不勝枚舉,在許多商業名人中,最佩服的馬斯克、貝佐斯、孫正義,因為他們成功的歷程各有所長,卻能夠在每一個領域中創造出屬於它們的佳績,而將他們成功歷程歸類後,卻發現他們有共同的特質與背景,能夠站上世界的巔峰,也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與探討的地方,我以個人觀點整理出他們三位的創業過程,當成一部電腦科技與網際網路發展的商業歷史觀察,我想這應當也是屬於我們那一代電腦人值得回憶與驕傲的過程,當然2020年Covid-19疫情之後,世界產業將會大洗牌,不過三位跨領域先鋒的征途,應該也還會有不一樣的風景,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David 樊
David 樊
電腦時代的創業人,電商時代的專業經理人,曾經自己創業,也曾擔任香港集團科技顧問,歷經30多年的科技發展與產業發展的歷史經歷,輕輕鬆鬆與大家分享我們的過去、現在、未來的科技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