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陰記(12)

2022/01/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回台就醫
我在看Dr. Wachter的時候,就有問她,開刀大概要休息多久,術後有沒有辦法照顧自已之類的。因為她也不是外科醫生,所以也沒辦法給我確切的資訊。但她說可能會需要休息一個月。我問她,我自已一個人住,會有辦法照顧自已嗎?她蠻驚訝地,問說有沒有朋友可以來照顧我,我是覺得有,但是一個月也太久了吧!她就說要想辦法找人來幫忙一下。
看外科醫生時,他說要看瘤長在哪邊。胰臟大部份的地方都是得做傳統手術,無法做腹腔鏡手術。做傳統手術,就會需要住院一週,回家休息一個月。但是,如果腫瘤長在胰臟尾部的話,就可以做腹腔鏡手術,那應該需要住院三天,回家自已休養一週,就可以回復正常生活了。
我問他,我自已住,如果沒人照顧我,我有辦法自已休養嗎?他也是一樣,就是問,真的沒人能幫忙嗎?然後跟我說,醫院會確定我安全才能出院,我回家後如果需要用電腦處理事務的話是沒問題的。
因為我怕我的情況不是我一個人能處理的,先別講術後,我當時術前就已經覺得每天都在危機總動員了!我每天都覺得水深火熱,吃一堆東西還是低血糖,吃藥了血糖也沒起色。每天緊張的要命,我真的怕我到時候撐不了那樣的生活。
自已本來就常常低血糖,還加上做一些檢驗的時候,還得空腹。那時候去做MRI,必須空腹四小時。還好我說明我的狀況後,醫院說我可以喝「clear liquid」,沒顏色的飲料,像是雪碧之類的。但含糖飲料的風險,是血糖會急速升高,也急速下降。這樣我開車去做檢查,再開車回家,實在不安全。我平常三個小時不到就得吃東西,血糖還是很低。四個小時,甚至更久不能吃東西,我很怕到時候在外面,我又因為血糖低意識混亂,而不好意思吃東西。我很怕接下來做其它測試的路上,我可能沒辦法安全地處理每件事。當時朋友很好,天黑之後,還到我家載我去看醫生。但接下來天氣冷又會下雪,我覺得實在不好意思,風險實在太高了。
後來我想一想,覺得真的沒有必要這樣自已死撐硬撐。我刑罰的書已經寄給出版社,接下來出版社審察後,可能還要修改內容。而另一本合編的書,也需要和出版商討論接下來後續的發展。再加上明年一月要準備四年review的資料,之後還要夏天還要準備升等的資料八月前要Submit!真的很怕到時候沒處理好、拖到後面的進度,最後連工作都沒了。
因此,我決定回台灣。至少有什麼事的時候,有家人幫忙。雖然不能幫我工作,但是我昏到,至少有人看到可以幫忙叫救護車!
萬一要死的話,也可以死在台灣。
那時候因為常常莫名奇妙昏到,我是真的很怕我有一天,我就自已一個人死在家裡。死在異鄉。
我和主任說明我的狀況,然後跟他說,因為我怕我沒辦法自已處理術後生活,想要回台灣看醫生。我仍打算把課上完,因為需要隔離兩週,再加上一週自主管理,所以我應該可以在網路上上完全部的課。至於期末上傳成績的部份,我還沒辦法確定。因為得先找到腫瘤的位置,我才有辦法開刀,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找的到,因為這個東西通常很小,約1~2公分。所以我覺得我應該是可以弄完所有事,不太需要別人幫我職務代理什麼的。主任說他覺得沒問題,但還是得跟學校說一聲。他後來有去問了一下,也讓學校的人資和我談,萬一要請假什麼的怎麼辦。
如何跟爸媽說我要回家
因為我本來預訂是十二月七日要回去,突然提早到十一月中回台灣,也不知道要怎麼跟爸媽說。他們都完全不知道我生病。
那天,我確定可以走,就去改機票。改完確定時間後,我想說應該要跟爸媽講一聲。我先打給我爸。細節我沒說,我說醫生發現我胰臟上長了瘤,開刀就會好。但因為開刀可能會需要休息很久,需要有人照顧,因此,我決定回台灣。
跟爸爸說的算蠻順利的,我接著就打電話給媽媽。媽媽已經照顧癌症的哥哥一陣子,我聽她描述哥哥的狀態,狀況很不好,而她照顧起來也很辛苦。
我實在說不出口我生病要回去。
後來那天晚上,我問了一下妹妹,要怎麼跟媽媽說。我們兩個brainstorm了一下。
之後,我回台前的某一天,大哥狀況危急,妹妹去大哥家裡看他。那時,她想安慰大哥,於是跟他說,我快回去了。妹妹後來有跟我update這件事。我想也好,這樣我不用自已說。媽媽聽到了。隔天打LINE來問我,是真的嗎?我說是真的。她問我,我不是還要教書嗎?我就說改成網路上課。她也沒再多問。
每天照顧生重病的兒子,身心俱疲的她,我想也管不了那麼多奇怪的雜事了。
長途飛行
我2021年十一月中回台灣之前,也十分擔心自已的狀況,坐十六個小時的飛機自已回台灣是不是很危險。我平常也都是自已一個人東奔西走,從來沒有像那個時侯那樣的覺得自已很vulnerable。當時我準備了很多食物,以便我上飛機之後可以每三個小時吃一次。上飛機後,我也跟空服員說明我的狀況,有低血糖的問題,請他們幫忙留意,我三個小時必須吃一次東西,我自已有訂鬧鐘,所以不需要特別叫我,但如果鬧鐘響了,我卻沒起來,表示我可能低血糖昏迷,那必須想辦法把我搖起來,快點給我果汁或是含糖的食物吃。我自已個性容易緊張,所以基本上不用到三個小時就會自已起來吃東西。但長榮的空服員真的很貼心,我一說明我的狀況,他們就馬上拿了了三瓶果汁和幾包點心給我,讓我可以先放著。每次醒來我也有看們來巡邏我這邊。真的很暖心!
回台灣治百病,病情自動就變好───很多!!!日子變的輕鬆───很多!
值得一提的一件事,就是回台灣後,我的確就好很多。我那天看了一下我在美國血糖的平均值,還有在台灣的平均值。其實沒有差很多,在美國九月底(9/25-11/13)有測血糖以來,平均是76點多,在台灣則是78點多。但是,我在美國是每三個小時吃一次,包括睡後,我一直很努力吃,而且還一直被醫生加藥,血糖還是很低。回台灣後,一開始還有在吃藥、吃點心,後來漸漸有時侯忘記了,或是睡著,沒吃到點心,但是白天血糖還是正常。於是回台後,白天我很快變回正常吃三餐,不需要特別吃點心。晚上九點之後比較常會有低血糖的問題,所以仍然需要吃點心。前幾天,我第一次從晚上一點多睡到早上七點多,有過六個小時,起來血糖46,雖然低,但仍感到滿足,因為如果是在美國的話我覺得可能早就三十幾或是很不妙了!
你有臉用健保嗎?
我平常都有在繳健保費,而且也都沒有在看醫生,所以我自已是不覺得有什麼愧對鄉親的。有的朋友可能覺得,健保應該只有納稅人可以用,[1]因為是稅收在支撐健保的。按這個邏輯,那些不用繳稅的退休人士、低收入戶、家庭主婦,或是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失業的朋友(我就是在台灣找不到工作才一直在外面四處流浪),或是正在讀書的大中小學生,小嬰兒,他們都沒有繳納個人所得稅,因此,也應該被排除。
但大家可以思考這樣的「保險」政策是否合理。
還有,說我對台灣沒貢獻?我自從有工作以來,就一直固定有捐獻給台灣社福團體,不是捐我不用的廢物,是捐我自已賺的錢,包括我在台灣找不到工作失業的時候,也都沒有斷過。這些捐獻,因為我一直在香港、美國上班,也沒有辦法扣抵個人所得稅,真的就是純捐獻,對我自已沒有任何好處,我也從來沒有公開說過這件事。所以我是不覺得我沒有貢獻。我是沒能力每年貢獻幾十萬、幾百萬,但至少我也幫忙養了幾個小孩啊~
還是我回來當失業遊民,你們會覺得比較適合用健保?那我也無法續繼捐錢、認養那些小朋友,或是做出什麼貢獻了!
另外,補充一個資訊。「海外僑胞」花費掉的健保費,並沒有超過「海外僑胞」繳交的健保費。[2] 換句話說,大家可以放心,我們這些妖魔鬼怪,還沒病重到需要使用到納稅人的血汗錢。[3]
台灣媒體喜歡把一些奇怪的人做的奇怪的事,歸究到他是「海外僑胞」這件事上面,然後汙名化所有「海外僑胞」。我是不瞭解居住各個不同國家的僑胞,是過著怎麼樣沒醫生看、沒醫療資源可用的可悲生活。但我自已在臉書上參加很多海外台灣人的社團,我的觀察是,大部份在海外工作的台灣人,因為有工作,也都會有醫療保險。另外,因為將來退休很多人都想告老還鄉,所以平時也都會正常繳交健保費。因此,平時生病的話,就在原地看醫生就好,沒有必要專程為了花健保的錢,而買機票回台灣看醫生。我住真的是世界另一端,和台灣差十二個小時,所以我每回一次台灣,至少要花五萬塊台幣。也就是說,我要用健保的話,這個是我還沒看醫生之前就要付出的低消。我自已公司的醫療保險每個月保費要七百多塊美金、也就是超過兩萬塊台幣。我有保險幹嘛不用?
大家常聽到美國醫療費用原價很高,這是沒錯(有興趣的話我可以分享我自已的經驗)。但是,我們不是遊客,我們都有保險,所以海外台人在海外就醫的實際費用,並不會像傳說中的那麼恐怖,是以原價計算。我自已的經驗是,平時看一次醫生門診,應該會花二、三十塊美金左右(原價應該是兩三百塊,但保險公司會付90%)。當然這也是看情況,每次價格也不一定。所以,除非我已經確定會看超過十次以上的醫生,不然要專程回台灣看醫生,並不划算。
另外,即使我有打算要看超過十次的醫生門診,也不表示我應該要回台灣看才會省錢。因為──
美國醫療保險有一個奇妙的點,這個也是台灣人可能很難理解的,就是沒有上限──美國保險有所謂的「maximum out of pocket」,也就是說,一年內,一個人需要從自已口袋拿出來繳交的醫療費用的最高金額上限。超過那個上限,不管多少錢,保險公司都會出。我自已的保險上限是兩千塊美金,也就說我一年醫藥費用最高就是七萬塊台幣左右。[1]超過這個金額,不管是七萬零一元,還是一百萬元,我最多都是交七萬──剩下的不管是一塊美金、還是九十三萬美金或更高,保險公司都會支付。
我的保險也不是最好的,我相信很多住美國的台灣鄉親的醫療保險都會比我的好。我們沒有必要為了花健費費,而專程跑一趟。這是我想為住美國的海外台人說的話。
我們回家是因為我們想家、想台灣。我們想要看家人、朋友、吃台灣美食,把不在家的時間沒享受到的家鄉生活補回來。我們回家不想看醫生、花健保費。
這很難懂嗎?你就算一生都住台灣、從未住過國外好了,也應該能夠理解,人會想要回自已的家鄉、看看自已的家人的感覺吧?難道去西部上班的東部人,不會想回花東嗎?難道北漂族都不會想回中南部看看嗎?
你們住那麼近、坐個火車、巴士,就可以回家,你也是會想家。我們住那麼遠耶!我回一次台灣要先坐四十分鐘的車到接駁車的車站、然後再坐兩個小時的機場接駁車到機場。接著等三個小時飛機,然後再坐十六個小時的飛機,才會到台灣。疫情期間,我們還得先住兩個禮拜的防疫旅館、花更多的金錢與時間。
我知道你可以理解我的心情。
你覺得去外縣市上班是離鄉背景、自已生活很辛苦…
你不知道什麼叫離鄉背景。
[1] 這是in network的上限,我們這邊好的醫院都是in network的。其實包括台大醫院,都是保險公司in network的醫院。最後,還有一請求,沒事請不要妖魔化我們這些常常得要幫你免費翻譯英文文件、免費跑腿買東西、還要付行李超重費用幫你在在美國買名牌帶貨的人。
[1] 他們的意思應該不是「所有納稅人」,而是有繳交「個人所得稅」的人,因為小朋友在便利商店買個巧克力也是要繳稅。
[2] 我一直認知自已是台灣人,直到遠古學生時代在某單位有工作人員跟我說什麼「你們海外僑胞…」。瞧你圈叉的咧!
[3] 相關新聞之一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0-05-23/4111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1內容數
目前有三大主題以及其它零星議題討論。三大主題為: 「卡陰記」、「性侵/性騷擾」、「美國槍枝管制」。接下來會發表「升等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