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一個人的點心時刻:小烤箱也能輕鬆駕馭的花生藍莓司康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通常都怎麼度過一個人在家的時刻呢?如果一個人在家讓你感到有一點寂寞,那麼試著照食譜完成一道小點心吧!保證能療癒身心和你的胃!
小烤箱也能輕鬆駕馭的花生藍莓司康
司康是什麼呢?它取自它的英文名:「scone」,其實可以算是一種小鬆餅,最早的司康是源自於葡萄牙的小點心,後來傳到了英國被發揚光大。
司康的口感吃起來不像一般的美式鬆餅鬆軟,更不若前陣子很火紅的舒芙蕾鬆餅綿密,它吃起來的口感扎實且有層次感,外皮像手工餅乾,第一口咬下你會嚐到司康的酥脆,接著慢慢咀嚼才會覺得越嚼越香,漸漸感受到司康內層的濕潤和鬆軟。
司康單吃就很美味,搭著果醬吃亦能體會到另一種不同的風味!
英式午茶其實不一定要到外面的咖啡館才能享受,自己動手做司康一點也不麻煩,緩慢地揉著麵團,感受身體的力道在其中舒展開來,何嘗不是一種獨處時刻的放鬆與舒壓!烘烤時的陣陣奶香充滿了只屬於自己的料理空間,何嘗不也是一種最溫柔、甜蜜的陪伴!
食譜
材料:

無鹽奶油      50克
花生醬(無糖)  2大匙 (若花生醬有糖,砂糖請減量)
新鮮藍莓       適量

【A】
低筋麵粉     150克
砂糖          30克
無鋁泡打粉         5克
鹽巴           少許

【B】
牛奶          60 ml
檸檬汁       一小匙
做法:
  1. 將【A】用篩網過篩至大盆。加入奶油切拌,接著用指腹捏碎奶油塊。加入花生醬混合均勻後,再加入藍莓及混合好的【B】,繼續用切拌的方式混合。
  2. 將步驟1聚合成團後用刮板對半切開,在大盆中重疊,並從上方用力壓緊。重複此動作4~5次。
  3. 撒少許低筋麵粉於料理台上(防沾),取出步驟2完成的麵團放上,用擀麵棍(或手)壓平,切成小塊。
  4. 烤箱預熱。用200度烘烤15分鐘,再調至180度烤5至10分鐘就完成了。
食物的故事
某日下班一個人在家,房子特別安靜,寧靜的空氣佈著一點閒適。難得的無所事事,正巧沖淡了工作一個禮拜的倉促。我打開冰箱,看著幾根紅蘿蔔和一把青菜,愣了幾秒之後,便暫時擱置了做晚餐的想法!
「今天是小周末耶!」我在只有自己一人的空蕩的房子裡,正式宣告放假。
「啊!不然來做甜點好了!做司康如何?感覺比蛋糕簡單,又比餅乾口感豐富。」我一個人的小劇場就此展開!
我走向窗邊的書櫃,抽取了一本從圖書館借來的食譜,這本食譜是專門針對手工餅乾和司康而寫的,我隨意翻閱,尋找想做的甜點,正當我沉浸在如國往王選妃般的驕傲時,我被一道「花生藍莓司康」的食譜給選上了。
隨即我的目光便很快地轉向冰箱裡那盒只吃過幾顆的藍莓,記得上一次打開這盒藍莓是和著無糖優格吃的,當時我隨意在無糖優格裡撒上了幾粒圓潤而飽滿的藍莓便大快朵頤,現在再次回想起那藍莓優格的口感,我仍會不自覺地在心裡讚嘆。
「就是它了吧!」我將食譜翻到花生藍莓司康那一頁,並攤在料理台上。
接下來的時光,我從容地按著食譜將食材一一備妥,一邊洗著藍莓,一邊陶醉,當我的指尖徹底滑過了藍莓的膨潤和Q彈,我這才感到一天的疲憊得到真正的舒緩,該怎麼說那種觸感呢?若說像藍莓像少女的臉頰,是不是會顯得我和藍莓的關係有點曖昧?
看著食譜做料理最有趣的部分就是每一個步驟都像全新的嘗試,卻不容易做出失敗的成品。
我把麵粉放入篩網,刻意提高一點手勢讓它緩緩下墜,此刻,我凝神望著,並感到一片如雪景般的浪漫(建議不需要把手舉得太高,只要微抬高一點即可,不然麵粉四散出大盆,清理起來可就不怎麼浪漫了)。
不得不說,把麵粉揉成麵團,對我來說是一件極其療癒的小事,費點勁,卻還是得充分拿捏力道,每一次推揉都像一場的力與美的結合,即便我的雙手已經被奶油和花生醬弄得又香又黏,但那種著迷,真的很令人心甘情願呢
一個人在家做甜點,最令人期待的時刻莫非把半成品送進烤箱的那一刻,除了設定烤箱溫度外,我期盼著15分鐘後,會有甜點來按下門鈴,當烤箱發出「叮」一聲的呼喚,我想那就已經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刻了!
我待在充滿烘烤奶香的房子裡,渾然不覺孤單,這一夜花生藍莓司康陪伴我甜甜地入睡了(當然這只是個比喻,我指的是做這道甜點的記憶。好心提醒:晚上還是得記得要刷牙,才上床睡覺喔!)。
美國麵包師傅彼得.仁赫特(Peter Reinhart)在他的食譜Crust and Crumb的前言裏說,他認為動手做美麗又好吃的東西是一件非常有靈性,近乎宗教性的經驗,就算你說不出道理也沒想太多,在一切從頭做起的烹飪過程中也常能感受到與大自然聯結的滿足和性靈升華。——莊祖宜《廚房裏的人類學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謝謝您在一日珍貴的時光中,撥空閱讀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歡我的創作,期望您幫我點擊小愛心及文章下方綠色拍手按鈕,或成為我的讚賞公民,鼓勵我持續創作。我將於方格子持續發布新文章,也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我們廚房的那些小事》及《簡單又美好的生活練習》。祝福您日日好日,事事順心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24會員
233內容數
|The Stories of Our Kitchen| 雖然我能懂一個人做料理的優雅,不過,我偏愛為所愛之人洗手作羹湯的感動。 即便我隻身一人也能好好吃飯品茶,然而,我更著迷和所愛之人分享美食與咖啡的濃情。 如果問我,生活是什麼?我會說:「柴米油鹽醬醋茶,像極了最極致的親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