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近深感天氣的轉變真的會影響心情,我是一個幾乎隨時在度量自己心情的人,這裡所謂的「心情」非常狹義,指的就是當下想吃什麼食物。隨著天氣漸涼,我發現遺忘已久的司康浮上心頭的頻率變高了。這種適合一出爐就大吃兩口的熱呼呼下午茶最近經常契合我的慾望,「好想吃一些香香酥酥熱熱的食物!」於是這篇食譜就此誕生。
藍莓司康是個很聰明的口味,不懂司康的人經常會說司康那麼乾有什麼好吃的?雖然說真正好吃的司康根本不會乾,不過不懂司康的人想必也沒興趣理解那些細微差異。但如果加了藍莓進去,還沒吃就能知道他們有些地方很濕!烤到爆漿的藍莓司康,光視覺上就有種魔力讓人口水直流。再加上檸檬糖霜根本是Combo技,糖霜就像是為甜點敷上一層保濕面膜,可以提供非常好的保濕效果。簡單的檸檬汁與糖粉攪拌均勻,糖霜本身夠酸夠甜,同時檸檬香氣也讓藍莓的風味更立體。
除了之前拍過的鬆餅粉版本檸檬司康食譜和鹹甜代表鹹蛋黃司康,我自己私下偶爾也會烤司康當下午茶吃。一方面是我經常等不及要嘗試各種口味,另一方面是因為司康做法簡單又快速,簡直與享受程度不成比例!只要花一點點力氣就能獲得巨大滿足,司康絕對是在我心中CP值數一數二的下午茶首選。
不過我每次決定要做的時候都很掙扎,雖然司康基本上做法大同小異,大家都會強調不要過度搓揉麵團、再三叮嚀要保留空氣感,但每個人心中對過度的定義都不一樣,我每次做幾乎都不擀不揉,只是把麵團按壓成餅狀,冷凍後再切成想要的形狀。但也因此我的司康幾乎烤完都是歪歪扭扭,沒有平整的表面或漂亮的裂痕,甚至大小也有些不平均。每次都很掙扎,這次要不要多揉一下下,讓麵團表面更漂亮呢?
延伸閱讀,更多司康食譜: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司康,閃亮亮的英式皇家下午茶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但這次我想通了,那些又擀又揉最後烤出來的漂亮司康,應該不好吃吧(小聲)。我的司康這麼好吃,何必在意外形多歪扭裂痕多崎嶇!這次烤完司康,花了不少時間替他們拍沙龍照跟小短片,入口時已經完全冷卻,但我還是被如此酥鬆有靈魂的口感給震懾了,不可能冷掉了還這麼好吃吧!入口時頂部的檸檬香首當其衝,接著是濃濃的奶味撲鼻而來,一口咬下、藍莓在口中爆漿的時候真的覺得超幸福!最後好好感受蓬鬆的司康本體溫柔地化開,這一刻我真的完全不在意他的外表有多歪斜,甚至從今以後,我看司康的標準可能會以歪斜程度來判斷美味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同樣會爆漿的藍莓馬芬:
〈影音食譜〉酥酥藍莓優格馬芬!美式早餐常客
不過這份食譜的司康,比較偏向美式風格。經典的英式司康通常口味比較單純,最常見的除了原味,大概就是蘭姆葡萄或者蔓越莓乾,因為吃的時候還會配上奶油跟果醬,所以司康本身味道不會太多。
美國的司康就很喜歡淋上糖霜或是灑上粗糖粒,就算沒弄這些,也會把果乾或巧克力豆加好加滿,基本上都是常溫販售,就放在馬芬或可頌的隔壁,吃的時候也不太會再加熱。我猜是因為美國人比較沒有閒情逸致在那邊塗奶油,最好你把味道都放足了,我買了就直接拿起來咬。這次我加了新鮮藍莓,又淋上檸檬糖霜,本身就是味道很豐富的司康,真的不會想再另外塗奶油果醬。雖然沒去過英國,但我猜有糖霜的司康是美國人搞出來的東西!
經典司康的蘭姆葡萄做法:
〈影音食譜〉蘭姆酒漬葡萄,無敵簡單的甜點必備秘密武器!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668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0K會員
356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