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你沒吃過的鹹香新口味!青蔥魚鬆司康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很受歡迎的遊子魚鬆系列又來了!司康最迷人的地方就是可鹹可甜、口味變化萬千,而且怎麼吃都美味,所以當初決定要做魚鬆系列,我馬上就想到司康。這次忍痛捨棄了「魚鬆+起司」的萬年組合,改成搭配自栽青蔥點綴,讓口味更台,視覺上也更繽紛,我想這個口味絕對可以成為全場焦點!(並沒有這個場合)
延伸閱讀,遊子魚鬆系列:
〈影音食譜〉簡單版玉子燒!圓形平底鍋就能做的魚鬆起司厚蛋燒
〈影音食譜〉蕃茄魚鬆厚蛋,單片法式吐司三明治|一鍋到底的偷吃步做法!
〈影音食譜〉魚鬆起司粉漿蛋餅,獻給海外遊子的家鄉味!
於是我就這樣自信滿滿地開烤了,從決定食譜到拍成影片,中間沒有一絲猶豫。但神奇地是,烤到香味飄出來後,我還是被如此濃郁的香氣嚇到了!我都已經把期待度拉這麼高了,居然還可以更香,真是嚇死人!我想大概是魚鬆跟奶油在高溫下培養出了愛情魔法,不太意外卻又有點意外地,這群小可愛似乎可以榮登我今年最得意之作!
市面上的鹹口味司康,至少有87%會做成起司的相關口味,我也相信加了起司的司康一定非常迷人。但最後我還是決定做成青蔥魚鬆口味,主要是營養上的考量。司康為了呈現酥鬆口感,奶油真的要放夠多,質地才會到位,而既然油脂的扣打已經獻給奶油了,配料方面我就希望盡量避開油脂高的食材(像上次做的甜口味加入新鮮藍莓,不論風味或營養都達到一個平衡,實在非常美味!)這次既然已經鎖定魚鬆做為主要口味,魚鬆本身又含油,再放起司的話烤盤底下應該會出現一灘油,所以這次就先放起司一馬,讓魚鬆交交新朋友。
延伸閱讀,甜口味司康: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這次雖然是做鹹口味,但其實配方跟上一篇的藍莓司康非常類似,除了不用多做糖霜,主要就是把司康麵團本身糖量減少、配料從藍莓換成魚鬆加蔥花,就這樣!所以大家如果有自己想做的口味,甜口味可以參考藍莓司康,鹹口味就參考魚鬆司康,鹹甜口味還可以參考去年做的鹹蛋黃司康!天啊我自己都覺得好圓滿,什麼口味都能做了啦,超自由!
延伸閱讀,各種司康: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司康,閃亮亮的英式皇家下午茶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而且我連司康的形狀都收集齊全了,上次的藍莓司康是先把麵團壓成圓餅、最後像切蛋糕一樣切成楔形。這次我把麵團壓進正方形烤模、最後切出一個九宮格,變成一顆顆小方塊,遠看實在超像臭豆腐,每個切面都有好漂亮的焦色!想做經典圓形司康的也可以參考鹹蛋黃司康食譜,我是用圓形司康模具壓出來的,家裡沒有模具的話可以試試看用玻璃杯來壓。司康的形狀沒有一定,唯一原則就是越俐落的切面能夠烤出越漂亮的焦色,但也有人喜歡手捏的圓潤敦厚感,這部分就看個人喜好了。
食材▼
魚鬆 40 g
蔥花 1 把
中筋麵粉 300 g
糖 40 g
無鹽奶油 90 g
蛋 1 顆
鮮奶油 115 g
泡打粉 1 大匙
鹽 1/4 小匙
Ingredients▼
fish floss, 40 g
chopped green onion, 10 g
all purpose flour, 300 g
sugar, 40 g
unsalted butter, 90 g
egg, 1 ct
heavy cream, 115 g
baking powder, 1 Tbsp
salt, 1/4 tsp
▼步驟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食材都要保持冰冰的,尤其是奶油。天氣比較熱的時候,建議攪拌盆跟麵粉也可以先進冷藏備用。將雞蛋打入鮮奶油,打散混合均勻備用。
拿一個攪拌盆,篩入麵粉與泡打粉。
加入糖與鹽,攪拌均勻後在中間挖出一口井。
加入冰奶油丁,然後先讓麵粉完全包覆奶油。
用手或酥皮切刀盡可能把奶油跟粉類切磋混合,切到呈現細砂粒狀。
往中間倒入事先混合備用的鮮奶油蛋液,用叉子從乾溼交界處慢慢把乾粉與濕料混合。
拌到沒有乾粉就可以了,還有一點鬆散不均勻也沒關係,不要過度攪拌。司康口感蓬鬆的關鍵就是保持麵團的空氣感。
加入魚鬆與蔥花,保留一點蔥花最後表面裝飾用。
輕柔地切拌混合,不用太均勻沒關係,重點是不要過度攪拌。
這次想切成方形司康,所以使用方形烤模來塑形,先在烤模中墊一張烘焙紙,長度要超出烤模以方便脫模。
我的烤模是7吋,烤出來的厚度大小非常完美!如果喜歡更厚也可以用小一點的烤模,如果用更大的烤模我覺得會太薄,可能要考慮增加份量。沒有烤模的話也沒關係,因為只是當模具不會放入烤箱,用塑膠保鮮盒也可以,或是直接用保鮮膜包緊緊、再把形狀推成方形也行得通。
倒入司康麵團,輕輕把麵團壓平。其實我分成兩次倒入麵團,先把一半壓平。
然後倒入剩下的麵團,一樣輕輕壓平。主要是讓麵糰可以平均地緊貼烤模,這樣形狀比較完整漂亮,不需要往死裡壓!
蓋起來送入冷凍30分鐘。這個步驟是讓麵團有時間鬆弛,形狀也可以更固定,待會切塊的時候會比較好操作。
30分鐘後,預熱烤箱400℉/ 200℃,提著烘焙紙取出麵團脫模。
因為我希望每個邊緣都有俐落的斷面,所以先把四個邊切齊。切下來的麵團先集中在旁邊,待會還可以多捏出一顆司康。
分切成九宮格,然後把剛剛切下來的邊角麵團再捏成第十顆小司康。
烤盤鋪上烘焙紙,另外打散一顆雞蛋刷色用。
把司康平均擺上烤盤,刷上一層蛋液。
加上事先保留的蔥花,我覺得超可愛的!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400℉/ 200℃烤20分鐘。
魚鬆青蔥司康出爐!這次做魚鬆司康比較小顆而且刷了蛋液,上色比較快,所以我有縮短烤的時間,比藍莓司康早5分鐘出爐,烤出來是非常美麗的金黃色!烤的時候真的超級無敵香,可能是魚鬆跟奶油產生了某種神秘的美味魔法吧!
延伸閱讀: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不像藍莓司康要淋糖霜,所以出爐後要先放涼,鹹口味的魚鬆司康一定要趁熱吃,就像剛出爐的胡椒餅一樣,會差點被燙傷的時候最美味!
我的司康表面都坑坑巴巴,沒有光滑平順的表面,因為麵團幾乎不擀不揉,只是拌勻了,用最低限度的力道壓進烤模定型。這樣的司康真的世界無敵酥,酥到掉滿地,我非常享受這樣的口感。因為青蔥魚鬆是偏台式的口味,我最喜歡搭配一杯熱呼呼的烏龍茶一起享用,直接不管英國正統啦!台式下午茶就該這樣吃!
司康屬於比較濃郁厚重的點心,一次也不宜吃過多,我覺得這個食譜份量切成十顆小司康,大小很剛好!不論是做為下午茶或宵夜點心,吃一顆不會太飽,也能獲得相當程度的滿足感!
延伸閱讀,各種司康:
〈影音食譜〉藍莓司康淋檸檬糖霜|完美酥鬆口感,冷掉還是超好吃?!
〈影音食譜〉金沙鹹蛋黃司康,閃亮亮的英式皇家下午茶
〈影音食譜〉蜂蜜檸檬優格司康,五種材料簡單做!|鬆餅粉偷懶配方,無蛋無牛奶
延伸閱讀,遊子魚鬆系列:
〈影音食譜〉簡單版玉子燒!圓形平底鍋就能做的魚鬆起司厚蛋燒
〈影音食譜〉蕃茄魚鬆厚蛋,單片法式吐司三明治|一鍋到底的偷吃步做法!
〈影音食譜〉魚鬆起司粉漿蛋餅,獻給海外遊子的家鄉味!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