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食譜〉簡單日式年糕,平凡的美味|3種材料輕鬆上手

2022/0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著春節逐步逼近,去年做的黑糖紅豆年糕食譜又被翻出來,也讓我收到不少網友回饋這個方法很聰明,這件事剛好把我的從那些直通罪惡深淵的美國甜點,拉回到輕巧可愛的亞洲甜品!既然去年做過黑糖紅豆年糕了,那今年來試試日式年糕吧!
去年第一次買了糯米粉,彷彿打開一個新世界,突然對好多以前覺得很神祕的食物都豁然開朗了!而且糯米粉做的點心大多很簡單,湯圓、年糕、麻糬這些東西其實材料做法都是大同小異,而且喜歡糯米那種QQ口感的人,怎麼做都會覺得非常好吃!
雖然今年是我第一次挑戰日式年糕,不過做法真的太簡單了,甚至比偷懶大國的美國甜點更好上手,很適合新手們挑戰!我的食譜份量不多,因為做法簡單其實想吃再做也很快,如果有想調整的也可以在下次做的時候考慮進去,因為每個人喜歡的口感都不一樣,自己做最好玩的就是可以隨時調整比例,嘗試出自己心中最神聖的黃金比例。沒想法的人也儘管照著我的食譜做,我覺得我的比例超好吃的!
食材▼
糯米粉 200 g
溫水 150 g
食用油 1 小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準備食材,燒一小鍋水、取一個玻璃容器,刷上食材分量外的食用油防沾。
取一個攪拌盆,放入糯米粉、倒入食用油。
一邊倒入水一邊用筷子攪拌。
攪拌到水分幾乎都被糯米粉吸收即可。
捏一小坨糯米糰,稍微壓成小圓餅狀。
把這坨小圓餅糰放入剛剛準備的滾水中,可以把火轉小一點。
煮到糯米糰浮起就可以熄火。這個小米糰就是讓年糕口感更Q彈的粄母。
接著把粄母加回到攪拌盆中跟其他粉糰揉在一起。
用手慢慢揉均勻,變成一顆表面光滑的糯米糰。
把米糰放入事先刷上油的玻璃容器中,盡量壓平。我的容器是15 * 15 cm ( 6 * 6 in ),這個份量放進容器中大約是1公分厚。
大同電鍋外鍋放1杯水,按下開關開始蒸。
跳起後取出放涼,並在表面刷上一層份量外的食用油。此時年糕已經蒸熟了,但還是軟軟的狀態。
等完全放涼後就可以送入冷藏,冰個1到3天讓年糕變硬。
我冰了2天後從冰箱取出,因為有事先抹油,年糕很好脫模。為了拍照好看,我先切邊後才切塊,總共切成6塊約 6 * 4 cm 的年糕。做任何食物切下來的邊邊我都絕對會吃掉,如果你不知道邊邊可以怎麼吃,不要切也完全沒問題!我自己是在想這些年糕邊邊,應該可以拿來做韓式的辣炒年糕!
完成的年糕也可以切成自己喜歡的大小,如果沒有馬上吃完,冰在冷凍可以放三個月,我自己是打算這幾天就把他們吃光光!年糕可以用煮的或是用烤的,如果沒有烤箱的話也可以用平底鍋來煎,一樣可以有類似烤箱那樣年糕澎澎、金黃色的效果!
偷偷預告,下集會推出日式烤年糕紅豆湯的食譜,紅豆湯採用免浸泡、免顧爐的懶人煮法,敬請期待!

謝謝看到最後的你,如果你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追蹤我的出版專題「心心好料理」!按下方的拍手圖案化讚為賞可以讓我獲得收入、支持我繼續寫食譜!每日可免費拍手5下。我是XinXin,食譜以外我也會撰寫比較輕鬆的料理隨筆,或是住在休士頓的生活趣事,每個瀏覽數都是我繼續寫下去的動力,進來看看不用錢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9K會員
353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