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治郎,你為何不好好用「水之呼吸」?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在看的《鬼滅之刄:遊郭篇》,講到炭治郎開始摸索著「日之呼吸」法。登門造訪了炎柱的家,但只是找到一本字離破碎的典籍。
本以為這樣就完事了,誰知「日之呼吸」的戲份仍未結束。炭治郎試圖透過對父親單薄的記憶,反覆實驗,並自行重組出「日之呼吸法」的鍛鍊方式。

你明明花了好大氣力才練好「水之呼吸」,為何不好好精進它呢?

這說明了:天賦和技能,是斷然兩個層次的事。
沒錯。炭治郎當初的確捱過了許多苦,才使得出水之呼吸的劍法,這也幫助他在鬼殺隊裡一步一步晉級了。然而這只是學習得來的「技能」,在起初的階段,你會感覺到從零到一的快感,但技能的限度很快會顯現。
炭治郎在殺了許多小鬼以後,仍然覺得水之呼吸是「自己的東西」。直到了炎柱犧牲了,他才恍然意識到:不管自己如何再努力鍛鍊水之呼吸,也不可能達到瀧師傅或水柱富剛義勇的水平,因為這不是「努力能解決」的問題。
photo: pinterest
意識到「這不是自己的東西」,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步。我們從小被灌輸要贏在起跑點,每個人都急於抓著一項足以生存的技能,從選科,到升大學,到找一份安穩的工作…… 那習得回來的技能,把我們一個個推到了一個「安全」的位置了,但我們也只能以此止步。
炭治郎可以一直殺小鬼,待在癸級附近直到結局,那是水之呼吸可以帶他看到的高度與無能為力。
看到「不是自己的」東西,有勇氣放下並開始去找「屬於自己的」東西……這才是炭治郎在這裡一直反思和努力的地方。
---
我的podcast|天賦的「媒人」
貝雷聲
貝雷聲
觀察了許多大人後, 我開始對世界有一點失望。 腦袋裡的疑問,大人們好像都沒有想過(?) 他們教我:不要問,只管做。 可我是個疑心很大的人, 如今,我仍然思考著那些關於人生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