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呼吸夠深嗎?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異能少年中,我寫法師們透過轉換呼吸法來施展法術,可能讀者們閱讀時以為我是瞎編的,或是聯想到鬼滅之刃裡「火之呼吸」、「水之呼吸」等讓劍士威力大增的神奇呼吸……雖然以上情節是有誇張之處,但這真的不是作者們的胡編亂造,因為古代中國的道家秘術或是印度的瑜珈系統中,的確有許多呼吸的練習,可以轉化修練者的身體,甚至改變意識狀態。

󠀠暑假這兩個月我參加楊定一博士的共修課程,跟著練了好多種呼吸法,有慢的、有快的、有短的、有長的、有鼻孔交替呼吸、有閉氣練習……這才知道,呼吸方式與我的身心狀態關連如此之深,以往慣性的短淺式、只到達胸口的呼吸,又帶來什麼不良影響。

󠀠現在已有不少醫師、治療師鼓吹大家多練習腹式呼吸,讓吸氣與吐氣由胸腔繼續往下,延伸到腹部,讓呼吸變得比較深、沉、慢,可以調整現代人過度亢奮的自律神經系統,讓人放鬆下來。

󠀠楊定一博士提醒我們,觀察一下嬰幼兒,他們都是自然而然的在做腹式呼吸,這是人類的本能(回想兒子年幼時,他睡覺時小肚肚會隨著呼吸一上一下)。不過呢,人的呼吸不是只能到腹部而已,還能到達腳底,形成「全人式」的呼吸,聽到這裡,我覺得相當玄了(吸氣呼氣直達腳底是什麼樣的感覺?),也難怪我無法想像,因為能這樣做到的人類少之又少。

󠀠楊博士提到他曾見過一位「全人式呼吸」的女士,是在美國一個繁忙的機場裡,正當大家因為班機誤點而心煩氣躁時,這位女士站出來說:「It’s just a line. It is OK.(只是排隊,沒事)It’s all good. (一切都好)」……神奇的是,她短短幾句話帶來的語境氛圍,有如一股放鬆的力量,一下子就安頓了場中煩躁騷亂的人心。

󠀠楊博士很快就注意到她特殊的氣質與「氣場」,巧的是上了飛機後,那位女士恰好坐在楊博士身邊,兩人交談起來,才知道這位女士的人生故事,絕對可以被大家歸類為「非常不幸」:她因第三者介入失去了婚姻,然後女兒去看爸爸時,竟遭遇車禍去世……就在迎接女兒棺木,心被劇烈痛苦撕裂的當下,奇蹟發生了~~她的世界突然寂靜了下來,呼吸變得深長了,一種無法被死亡奪去的平安感由內心湧現,煩惱頓斷,人生從此不同。

󠀠這個故事非常動人,雖然,我還無緣感受到「全人式呼吸」,但是那個無法被死亡奪去的平安,在為爸爸送終、目睹他停止呼吸的那一刻,我也親身感受到了~~這個世界上,沒有任何人為的保證、關係、財富、堡壘,堪比這股平安,能療癒我的心靈、使我無所畏懼。

󠀠送走爸爸後,我陸續寫完《少女孟婆》、《靈山採藥》,嘗試把那個體會編織進故事情節裡,讓讀者感受這樣的人生觀。因為如今打開網路或是新聞頻道,多數是犯罪、災難、政治鬥爭、國際間爭霸的訊息;生活裡大家不自覺地進入競爭、比較、驕傲或自卑的循環中,產生了很多壓力跟身心症狀。浸泡在負面思維主導訊息的世界裡,要讓樂觀、正向成為生活裡的常態,成為一輩子的人生觀,又是多麼不容易。

󠀠還好我們「有呼吸」,練習讓呼吸變深、變慢、沉入身體的深處……,那兒有被遺忘的平安與寧靜,等待被你我憶起。有如異能少年的隱身雨衣,可保護我們穿越人生中的風風雨雨,變成一個更成熟的人。

呼吸為了療癒

異能少年

這是《異能少年系列》作者經營的專題,會在這裡把系列小說中無法細寫的情節與人物設定補強。想要更了解這套東方奇幻少年文學的世界觀嗎?來這個專題找到想要的拼圖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