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另我效應 | 呼喚你內心的超人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另我效應,取自誠品線上
推薦星星:★★★★☆
你有沒有在小時候跟兄弟姊妹玩角色扮演的時候,披著披風想像自己是超人,然後就覺得充滿正義感,而且真的感覺充滿了力量,好像什麼都不怕?
或是在某些場合,你覺得特別自在,但是在其他場合卻覺得緊繃、壓力山大、不知道怎麼表現才好?
我們的內心一直都是由許多不同的面向組成,有自信的、有害羞的、有理性的、有感性的自我同時存在,重要的是我們能不能在重要的場合,有意識地把適當的特質召喚出來,更好的掌控場面,讓最適的自我發揮表現?

作者陶德.赫曼(Todd Herman)

作者陶德‧赫曼是多位職業運動員、表演者、企業家的心理指導教練,研究另我(Alter Ego)效應多年,他本身也在職業生涯使用另我創造了高峰,像是我們最常說的運動員素質,在面對連勝(或連敗)的時候要如何保持狀態? 演說家在上台前如何克服緊張?Todd研究的另我效應不是做心理治療,或是什麼讓你瞬間變強的超能力,而是教導我們如何創造一個角色或身分,擁有賽場上需要的特質,並在賽場上使用。

什麼是另我效應?

另我,顧名思義就是另外一個自我,他是一種工具,教導我們如何更有彈性的用不同身分來克服生活的逆境。白話一點來說就是當你需要演說家的你來幫助你上台演講時,你如何想像自己是賈伯斯站在台上充滿說服力的發言;當你站上運動場時,你如何變身成Kobe(或是任何你想成為的人)不畏懼場邊的目光,自信的投出每一球?他是一個讓我們了解我們的潛力,並且讓合適的特質在合適的場合發揮出來的心理戰術。
書中有提到一個有趣的實驗:有個研究把小孩分為三組,然後給孩子們一串鑰匙要他們開啟一個上鎖的箱子-但沒有一把是正確的。研究人員要第一組小孩打扮成蝙蝠俠開鎖,第二組孩子想像自己是蝙蝠俠開鎖,第三組孩子保持第一人稱視角開鎖。最後的結果沒有很讓人意外:打扮成蝙蝠俠的孩子嘗試的時間最長,其次是想像成蝙蝠俠的孩子,最後是保持第一人稱的孩子。這就是另我的力量,我們怎麼看待自己,以及我們塑造了一個什麼樣的自我,會帶著我們做出不同的表現。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怎麼使用另我,下面我會用我的練習來實作一次。

到底要怎麼做?

第一步:選擇戰場

你要在什麼時候召喚另我? 答案是任何時候。你可以注意最近和別人談話的話題或內容,不論是職業、人際關係、家人、興趣、運動、生活品質......任何面向。你想要多一點什麼?想要少一點什麼? 想繼續做什麼?
  • 我自己在跟主管或是不熟的人相處的時候很容易尷尬癌發作,腦筋一片空白,但是跟熟人相處明明話就很多,所以我選擇的戰場就是跟不熟的朋友社交的場合。

第二步:以始為終

先訂出終極目標,然後從目標往前推,建立出實現目標的策略和計畫,以及你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完成的事。
  • 以我的案例來說,目標就是自在的跟朋友聊天,需要完成的事可能有:提前對於朋友的社群生活做功課,把我的想法確實說出來,多開口說話。

第三步:停止......

實際把完成的事應用到行動面及信念層面的話,你需要停止做什麼?在這個練習中會需要你去挖掘自己內心的敵人是怎麼控制你的情緒,你在害怕什麼?你的恐懼是真的嗎?還是是想像力讓他越長越大呢?
  • 行動面:停止尷尬、停止擔心別人覺得我很無聊、停止擔心別人覺得我太裝熟(總之是停止擔心別人的看法)、停止保持沉默來保護自己、停止刻意思考自己說出的每句話、停止時時刻刻評斷自己的表現、停止害怕別人不開心
  • 信念層:停止覺得自己不夠好、停止害怕失敗、停止害怕被討厭

第四步:持續、開始......

接著開始想像在賽場上另我會怎麼行動、思考、舉止、神態,把心態從前面消極的停止OOO轉變成積極的開始OOO,你要問問自己你想要什麼? 當你開始思考這個問題時,除了目標本身之外,也可以開始感受是否對想要的東西能產生情緒共鳴,而共鳴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也許是家庭、國家、宗教、想法、事業,是什麼都可以,作者希望你可以誠實的面對自己,對自己「想要什麼」和「為什麼想要」產生強烈的情緒共鳴,能夠給你更強的動力。
  • 行動面:開始跟主管多互動、開始真心的跟新朋友聊天、開始把注意力放在聊天本身而不是在自己身上、開始多做眼神接觸
  • 信念層:開始感覺自己更有自信、對自己每次的談話都給予肯定

第五步:定義並命名你的超能力

想像在你的戰場上,誰能夠最完美駕馭這個場合?如果腦中有浮現的人或是動物或是任何東西,他就是你的另我。你也可以想像你的另我需要有什麼特質,慢慢的讓另我的形象更完整。另我也可以是你自創的混合體,只要你有共鳴就行。
★另我的特色
  1. 有名字,他本來的名字或是你要為他取一個名字
  2. 有明確的特徵,如果不夠明確的話盡量多看你的另我的相關影片、文章、紀錄片來加深想像空間
  3. 可以是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虛構的人、動物、電影角色
  4. 一旦你想到這個角色,他有很明確的形象浮現
  5. 他在你需要的戰場或聚光燈之下才會出現
  6. 有個召喚他的信物、圖騰或儀式
  • 我希望自己在社交時可以是非常從容、優雅、自信的,並且在我腦中浮現了一位小時候的偶像,在這部分因為作者建議我們不要告訴別人,我就把他當成我的小祕密啦,希望你練習到這邊腦中也有浮現那個另我。
最後,你可以多做一些練習,試著切換到另我身份去一間咖啡廳,點著喜歡的飲料,然後以另我的身份喝,注意你的另我會怎麼拿杯子、怎麼喝、怎麼表現、你會有什麼感覺。
另一個方式是冥想練習,用你的身份觀想數字從1開始往上加,再用另我的身份冥想,試著觀察結果是更好還是更壞?沒有別的訣竅,就是多練習。
當你越常使用另我,你就會越覺得另我就是你,他只是你的另一些特徵組合起來的你,那個版本的你會知道該怎麼做,並且會帶你做到!

我的心得--

這篇心得分享不是想像網路上的一些雞湯文一樣跟你說學會了另我效應之後就會改變你的人生,從此飛黃騰達。而是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也許偶爾會懷疑自己不夠好,也不知道自己值不值得擁有這一切,但是不面對怎麼知道你做不做得到呢?既然要面對當然希望呈現最好的自己,事實上我們也許已經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過另我了!所以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大家帶著英雄自我面對更多困難,可以過得更快樂。

這本書對你有幫助嗎?

感謝你看完這本書,分享文章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之餘,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雖然忙碌的上班生活可能讓你沒有時間看完完整的書,但沒關係,我可以當你的眼睛,你可以留言告訴我想看什麼書,有機會的話可以幫你濃縮整理喔!
如果這本書有幫助到你,也歡迎單次贊助或是訂閱我,給我小小的鼓勵,將是我持續努力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6會員
76內容數
濃縮一本書的精華,用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幫助你了解一本書的樣貌 最後會加上一點點的書評,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