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草莓卡布樂Cobbler,零失敗的美國南方家常甜點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道Cobbler是我從菜單中認識的甜點,我在美國沒有去過很多地方,不過在德州的BBQ烤肉店,如果有甜點的話不外乎就是Cobbler、Pecan Pie跟Banana Pudding這三項,所以我想Cobbler應該可以算是很經典的南方甜點之一。我自己第一次吃到Cobbler就是在Austin的BBQ烤肉店Salt Lick,當時吃到的是桃子口味,可以選擇要不要加冰淇淋,我們為了把胃留給其他美食就沒有加冰淇淋,但還是覺得非常美味!
延伸閱讀,德州烤肉店的Cobbler:
德州烤肉The Salt Lick,餐點極美味…除了烤肉|從休士頓吃到奧斯汀03
美國甜點的一貫作風不外乎就是簡單暴力的美味,而且幾乎都喜歡用鐵鍋來烤,趁著剛出爐還熱呼呼的時候放上一大球香草冰淇淋,現烤現吃享受冰火二重奏,卡布樂就是一道這樣的甜點。不過跟巨大餅乾Pizookie比起來,卡布樂的配方似乎還算健康啦,因為他本來就不是特別精緻,而是一道很家常的甜點,所以做法也相對自由,可能每個家庭都會有自己的祖傳配方,我也就放心地按照自己的意思去竄改食譜了。
延伸閱讀,更多美國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草莓季開跑!經典美式草莓起司蛋糕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蘭姆奶油香蕉蛋糕,2個美味的秘密必殺技大公開!
〈影音食譜〉櫛瓜蛋糕,夏日的高纖下午茶|超簡單美國家常點心
〈影音食譜〉義美巧克力酥片布朗尼!當台灣經典零食遇上美式經典甜點
我的配方大多是參考Le Creme De La Crumb-Strawberry Cobbler這份食譜,最近忙著做倒數日曆開箱,拍攝前一天深夜才開始研究食譜,情急之下找到這一份食譜,材料做法簡單,又跟我一樣用10吋鑄鐵鍋,不用另外花時間換算材料真是太棒了。不過叛逆如我,還是自己做了一些調整,主要是致力於精簡步驟與大刀闊斧地降低糖量。
延伸閱讀,更多鑄鐵鍋甜點食譜:
〈影音食譜〉巨大鐵鍋餅乾派Pizookie,烤棉花糖巧克力S'more夾餡
〈影音食譜〉鐵鍋荷蘭鬆餅(Dutch Baby),奶油肉桂焦糖蘋果口味
〈影音食譜〉檸檬砂糖法式薄餅,隱形斗篷般的經典口味?!
〈影音食譜〉翻轉蘋果塔 Tarte Tatin,酸溜溜蘋果餡搭配迷人的焦糖外皮|全麥塔皮
事實證明,我做的調整相當有效!因為我一開始就設想好一定要加香草冰淇淋一起享用,而冰淇淋上面當然還要再淋上自製的草莓果醬,那自然不用擔心不甜的問題,所以我很放心地把糖量減到1/3,配方中的麵糊本身也是沒有加糖的,而且最後灑在表面,所以我這鍋卡布樂吃起來實在很有層次。尤其是盛盤後放上冰淇淋、淋上草莓果醬的版本,根本就是一碗華麗麗的(粗曠版)草莓聖代!
延伸閱讀,自製草莓果醬:
〈影音食譜〉完美比例草莓果醬,懶人的輕鬆煮小秘訣
剛烤好的甜點我通常會趁熱試吃一下味道,然後就先進行拍攝完成的清潔整理工作,但這次面對卡布樂,我居然被狠狠擊潰了…拍完照我拿起小碗,站著吃了幾口,因為也不是一道常常吃的甜點,我自己覺得很有趣,這一鍋裡面怎麼能有這麼多不同的口感層次?我忍不住又挖了中間QQ的地方、挖一點底下的草莓、還有脆脆的砂糖表面,再吃幾口加了冰淇淋的、還有酥酥的餅乾。吃著吃著索性坐了下來,就坐在鐵鍋面前,認真吃了起來,等我回過神時,鍋子裡已經少掉1/3了,但我還是停不下來…
這卡布樂實在很神秘,你也可以什麼都不想地用湯匙隨便挖隨便往嘴裡送,只要不去想就真的會完全不知道自己吃了什麼,但每一口都是不一樣的風味,有脆的、Q的、軟的,甜的、酸的還有濃濃奶味的,不會太濕也不會太乾,不太硬也不太軟,每個元素就只是如此融洽、互不干擾地同時存在。只要吃了一口就會像中邪一樣只想一口接一口地往嘴巴送。如果你沒吃過Cobbler這道甜點,很推薦自己做來吃吃看,配方裡面都沒什麼特別的,做法也超簡單,完全是一道零失敗甜點!
食材▼
○草莓內餡
草莓 400 g
糖 60 g
檸檬汁 2 小匙
玉米粉 2大匙
○麵糊
中筋麵粉 180 g
無鹽奶油 130 g
鮮奶油120 g
砂糖 10 g
泡打粉 1 大匙
鹽 1/2 小匙
○灑料
香草冰淇淋 1 大球
草莓果醬 1 大匙
如果喜歡我的食譜,歡迎訂閱我的心心好料理影音頻道,每周至少會有一支新的食譜影片上架!
在鑄鐵鍋中放入奶油,烤箱預熱到375℉/ 190℃,把鑄鐵鍋送入烤箱一起加熱。
草莓洗淨、用小湯匙挖去蒂頭。
拿一個攪拌盆,加入草莓、糖、檸檬汁與玉米粉,全部攪拌均勻。
拿另一個攪拌盆,篩入麵粉、泡打粉與鹽。
一邊攪拌一邊倒入鮮奶油,這裡可以改用矽膠刮刀或筷子。用打蛋器可以比較快拌勻,但麵團也會整團黏在上面,還是得另外用筷子弄下來。
拿出鑄鐵鍋,把融化奶油倒進麵糰裡,攪拌均勻。
把草莓全部倒進鑄鐵鍋中,包含液體都要盡量倒進去,那些都是美味的關鍵!
把麵糊蓋在草莓上面,大致平均鋪上就可以了不用完全覆蓋,可以讓一些草莓露出來。
最後平均灑上砂糖,麵團本身是沒有甜味的,我很喜歡這個做法,頂層灑上砂糖可以帶來脆脆的口感,邊緣也會有一點焦糖香氣!
送入已預熱的烤箱,375℉/ 190℃ 烤30到35分鐘。
出爐!這卡布樂長相也是滿獵奇的,他有點像反過來的派,因為不需要承載餡料,這派皮只要負責酥酥香香的,也不用捏形狀,做起來實在太輕鬆了,根本就是一個叛逆的熱呼呼水果派!
其實原食譜上面的酥酥做法真的很類似派皮,是用冰奶油跟麵粉混合成砂粒狀,這樣烤出來會派皮的層次會更分明、更酥。不過我為了把食譜變簡單,直接用預熱烤箱的同時融化奶油(還省去了幫烤盤塗奶油的步驟),把融化奶油拌入麵糰中做起來簡單很多,不過口感就不會有一層一層的酥皮感,而是比較像一咬就會碎掉的奶油餅乾,奶油加夠多一樣會酥,只是質地稍微不同,我覺得簡單做法的口感也很適合這道甜點,所以就做了這個調整。這時候真的很適合講一句名言: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我的鑄鐵鍋是10吋大鍋子,這個分量可以3到4人分食,但是家裡沒這麼多嘴巴可以同時分食,所以我是另外用深盤盛裝後,才放入冰淇淋與草莓果醬。如果是上桌後有虎視眈眈的眾人拿著湯匙準備開挖,那就放心地直接挖三大球冰淇淋放上去吧!拍起照來會更有氣勢的!冰淇淋融化的速度可能也會更急速,不過一夥人趁熱搭著半融化的冰淇淋一起吃就是最幸福的吃法!
口感有酥有脆、有軟有Q,口味酸酸甜甜,連吃進嘴裡都是冰火二重奏,我就是為了不斷感受他的不同層次,才會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
「這口吃吃看脆脆配QQ的地方」、「下一口來個脆的配上一點冰淇淋」、「再下一口要多尬一些草莓」、「嗯也要試試烤過的草莓feat草莓果醬才行」、「最後再回味一下沒沾到冰淇淋的部分!」……

按下追蹤搶先收看心心的每周最新文章!如果你喜歡我寫的食譜與料理故事,請按下方綠色的拍手按鈕,幫我拍手5下讓我獲得獎勵,這是你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就能支持我繼續創作的最好方式!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