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美好是本具的~只需去發掘

2022/02/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朋友私訊我,你透過事件的紀錄,分析自己,是為了更好的認識自己嗎?
其實我並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也非以此為目的,但透過書寫確實幫助我認識很多不同面向的自己(認識自己往往是附加的紅利)。
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習慣用腦筋思維,也習慣評價、分析事物,當然也包括評價自己,但這幾年開始用書寫的方式練習觀察跟紀錄自己,我漸漸學習不分析,只是記錄,如實的紀錄。
因為分析,我容易思考哪些東西該寫、哪些不該寫?但透過學習自由書寫,我更多的是紀錄自己內心升起的感受、想法跟情緒,而因為發生在當下的真實,故不需要太多的修整,卻更能幫助自己更多的照見。
也有朋友私下問我,你的文章有個脈絡,都是一開始如何的糾結、困惑,後來就會因探詢而有收穫,最後就會就會有一個放鬆愉悅的感受...
過年期間自己在想,多年的學習跟練習在自己身上發生了作用,這些能力有幸可以在遭遇一些挫折時用來照顧自己。但是不是總要發生些事情時才能有機會用上所學呢?難道所學習的事物都只是要讓我們面對困難嗎?是否也有可能在日常中就能隨時隨地的得到滋養呢?
有了這個想法,希望自己在生活中多一點的運用跟練習,想想能否從小小的事件中找到自己的力量,也希望作為新的一年日常生活中的練習。
一日早晨,房間外面就是陽台,放著洗衣機,太太更早就起床在洗衣服,洗衣機轟轟運轉的聲音喚醒了我,想到我們搬到此兩年多,三個人的衣物都是太太在洗,我常表示對她的感謝,她都跟我說是洗衣機洗的...
我想那就感謝一下洗衣機吧,當我有這樣的念頭,在聽著洗衣機繼續轉動的嗡嗡聲,我突然聯想起寺院的轉經輪,想到過去曾經兩次去到西藏,其中一次太太也一起,我們總是會學著藏人般轉動著見到的經輪。
我想像洗衣機像轉經輪一樣為我們一家轉動著,也再次感謝啟動這個轉經輪的太太(久久一堆衣服要洗,好像沒什麼了不起,但每天一堆,那就很了不起),因為洗衣機,讓我想起轉經輪,也讓我想到感謝,更感謝轉經輪讓我一早就醒來。
這一天,我們到山上拜訪了好友,喝了一下午的好茶,在戶外就地取材的用竹子製作了一個小茶具,朋友說:所有的東西都是環境準備好,等我們去發掘,於是鐵壺叉應運而生。
我雖然是男生,從小喜歡綁繩結、做手工,曾經有人覺得我很娘炮,我也一度為此感到在意,但後來認識那是我很獨特的特質,這個特質也是我生命很重要的資源,當我能接納、能珍視,我就可以信手捻來,朋友也甚感歡喜。
回程,我跟太太在車上聊到我們孩子的特質,我們看的不再是擔心跟不足的,而我們是能夠欣賞特質背後的資源,我們也對孩子有很多的信任跟欣賞,我們相信身為父母的我們,只要不斷地探尋生命中的豐盛跟美好,孩子也會不斷地發現屬於他們自己的美好。
今日教室已經開工,中午散步去吃飯,面對未來有些不確定性,走過一片落地窗,鏡中映現自己的身影,當下覺察到念頭已跑向未來。把焦點帶回腳下,看著自己正在邁出的步伐,感受到此刻自己的安全與安定,也在步履之間感受著當下的踏實與穩健,把心帶回當下的即刻又是安在與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1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