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叫做用兩片舌頭講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劇《勿說是推理》第2集有句令人眼睛一亮的台詞

圖片來源:ミステリと言う勿れ(勿說是推理)

『そんな二枚舌で語られるほど 適当な話なんですよ』

(そんなにまいじたでかたられるほど 
てきとうなはなしなんですよ)

首先從句尾『適当な話』看起
な形容詞「適当」(てきとう)
漢字雖然這樣寫 卻有2層意思:①適當、剛剛好②隨便、草率
在這裡是後者

〔為什麼是後者?看完說明就知道〕

接名詞「話」(はなし)表示無法判斷真假、不可靠的談話內容
「ですよ」除了是肯定句結尾之外
另加上助詞「よ」表示告知對方
往前看有「ほど」表示程度
指的是『適当な話』的程度 到底有多麼不可靠

再看關鍵字「二枚舌」(にまいじた)
字面翻譯成兩片舌頭
真正的意思是 互相矛盾的事情 或是說謊
※通常和「を使います」一起用

「二枚舌」後面加上表示方法的助詞「で」
以及動詞「語ります」(かたります)的可能形
「語られます〔語られる〕
再配合前面的「そんな」意思是:像那樣
整句翻譯成:像那樣可以說法前後自相矛盾 不可靠的談話內容

主角以這句台詞來批評世間的標準變來變去
對方執著的部分其實不值得糾結
非常符合他獨特的性格設定

學了許多文法及句型 實際會話還是講不出來嗎? 當你遇到日劇裡的某個場景+某句台詞 覺得就是這個!!!的時候 趕快筆記下來然後再照樣造句 絕對比死背例句還好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黃懿翎 Yi-Ling Huang (令雨)
2024-05-08
什麼叫做陪伴呢?曾經聽到孩子這樣說或這樣問,如果你是爸爸媽媽,你會想到什麼,又會如何回應呢? 1.我要你跟我比賽/一起玩 2.我希望你們好好聽我講話 3.在我附近就好,我不想要一個人 4.在我旁邊,而且不要只顧著做自己的事 5.一起打球/出去買東西/打電動 6.我不要你去上班
Thumbnail
avatar
黃閎新臨床心理師
2024-01-09
聽說重陽節要登高?有請北歐神示範一下:什麼叫做爬得越高,跌得越重自從養成使用手機日曆的習慣,開始會注意到那些沒放假,卻還膽敢標記給你看的節日。一個不小心得知今天是重陽節。聽朋友說,重陽節就是要登高啊,不然要幹嘛?雖然不懂來由是什麼,但就讓我跟各位分享一個登高的北歐神話吧。
Thumbnail
avatar
異教人.ᚢᛁᛏᛁᚢᛅᛣ
2023-10-23
甚麼叫做「魔法效果因人而異」?常常很多人問:「咪子你的魔法商品介紹,都會寫一句『魔法效果因人而異』,是甚麼意思?」。因為已經被問到爛了,乾脆藉著這篇文解釋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徐み子
2023-08-29
甚麼叫做朋友?朋友的定義是甚麼呢? 朋友的感情金字塔又如何定義如何呈現呢? 對於「朋友」這個詞,我們又了解多少呢?   「朋友」總有來來去去的,待在身邊的真的沒幾個,真心對待的人會真心的回報你,也有的你付出了真心卻換來的是傷害,我把信任給了那個人,我也以為我們的關係晉升為「閨密」,是個無話不談的朋友,但得到的結果
avatar
小風鈴
2023-06-26
塔羅占卜-將你的願望付諸實現,爭執了?怎麼處理?用甚麼心態?將你的願望付諸實現 目前的狀況 長輩與晚輩溝通上出了問題。 熱情強度 以走進低潮最谷底,漸漸恢復元氣。最後可放下過往傷痛,收拾破碎的過去,你會比之前強壯,有能力面對現實。繼續前往邁進。 實際技能與資源 衝突沒有必要,可能會傷痕累累,沒有必要介入戰鬥。不管是誰發起,都是出在自我私欲。 結果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1-07
甚麼時候用牙膏?甚麼時候看牙醫?0歲開始孩子的口腔保健長牙前 工具:乾紗布、紗布巾 寶寶出生時口腔中並沒有牙齒,可以一天一次以紗布輕柔擦拭口腔即可,此外清潔時也要注意口腔兩側是否有刮不掉的扁平白斑,可能為口腔念珠菌感染請帶孩子就醫治療。
Thumbnail
avatar
祁孝鈞醫師-小森林兒科診所
2021-06-24
你用甚麼心態對待股市/幣市?剛看到我家雲遜分享了一篇投資股市的黑歷史, 作為他的舊戰友, 我也想分享一下, 好等他跟我一同回味, 一起取笑大家10多年前大家是如何白目 !!!!
Thumbnail
avatar
Andrew To
2021-06-03
簡報設計|免費的商用圖庫?有!然後呢?甚麼才是適合你簡報用的圖片呢?英文諺語中有云“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這也是一種很流行的簡報設計概念,以全屏的圖像配合短句,投射情感或是襯托述說著的故事。隨著版權意識的興起,大家也學會了找免費的可商用圖庫,但是,然後呢?甚麼才是適合你簡報用的圖片呢?
Thumbnail
avatar
上班族簡報日常
2021-06-01
怎麼用英日文叫那些懶鬼、失魂鬼和失落鬼振作一點!看到情場失意就整天不吃不喝拔花瓣的人,還有窩在家懶得去工作卻還狂燒錢的啃老族,或是做事一直無法進入狀況的人,要叫他們振作,英日文有幾個不同場合使用的講法,我們來比較看看哪裡不一樣。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