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的沒用.只是「沒有用」

2022/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太太上週參加了三天的薩提爾課程,結束課程回家的路上,她跟我說要給我一個感謝跟欣賞,感謝參加這次的課程,欣賞的是我持續在學習薩提爾。
接著她說:一年前大約這個時間,也是同樣上天安老師的課程,當時就有很多的收穫,她也很喜歡天安老師帶領的方式,一直到今天覺得自己成長了很多,相較於在小組中其他同學,他們認真的組成小組,定期的聚會練習,還有人也為找不到時間或小組成員練習而感到苦惱。
她回顧自己這一年來自己的進步,雖然沒有很刻意的練習,但能持續的進步,發現原來自己身旁就有一個學習薩提爾、也在生活中練習的人,接著她說:薩提爾的精神就在我生活中較可以感受得到耶!
聽了她這樣說,內心當然覺得很爽,頓時覺得很有成就感!
事後回想,太太除了後來願意參加課程,其實在信仰跟不同的領域也有多的成長。在這同時,我也看到自己的成長是有有些歷程的。
話說自己接觸薩提爾近五年的時間,參加過很多工作坊,從一開始覺得這麼好東西,一定要讓身邊的人也接觸,於是開啟了關係中災難的開始,由於很認真、專注的想要把學習到的東西用在她身上,也因此造成太太很大的壓力,當時的自己卻不自知。
而且當時自己還很挫折,總是要邀她去上課但被拒絕,於是自己內在還有很多的聲音,覺得對方不懂得成長,但就沒意識到是自己造成的。
猶記多次在生活中有機會互動我就會想要去探索她,總把她惹毛了,我還一直在問她的感受,跟想要告訴她是因為觀點的原因,然後一直要問她到底期待的是什麼?(現在回想起來,她當時最想的應該就是把我掐死吧!)
曾經自己把我們的關係弄得很緊張,甚至有一些共同學習的朋友有感受到我的挫敗,而今再看到我們的互動後覺得我們進步很多,常會問我,關鍵是什麼?
我後來想想,關鍵是自己沒有學對方向(雖然現在也很接納這可能是學習的歷程),一方面學了「沒用」,沒用在自己身上,一直想要去「薩提爾她」,所以甚至有一度太太曾經直接跟我表明,不要在她面前再提到薩提爾,她不想再聽到....
近年自己持續的學習跟慢慢懂得把焦點放在自己的內在,當我們有因為事件引起情緒時,我轉而去看自己內在的感受,當她有一些情緒時,我就只是陪伴著,而當覺察又有想要去「幫助她」時,我就再回到自己的冰山去探詢自己。
我想,真正我們的關係比較和諧是在這一兩年,我想也意味著自己的學習有一點點成效跟溫度,除了自己在助人工作的領域持續的前進,透過專訓的學習也讓自己懂得如何在生活中,實踐薩提爾的信念。
昨天是情人節,我們在吃完晚餐,在回家路上,太太跟我分享了在課程中提到的原生家庭的議題,她跟我分享了小時候的點點滴滴,跟我分享她的發現、分享她的喜悅、分享她的困惑,我只是聽著。
我覺得這是一個珍貴的時刻,我覺察自己內心有些想要冒出的評價,我先放在旁邊,如果有一些觀點,我先讓觀點自由放飛,我只是專注的看著她、聆聽著,時不時分享我的欣賞跟為她的發現感到開心。
我發現,在過去的關係中越覺得自己很懂、很想要去表現而沒有覺察,我們的距離就越遠,而當我把焦點放在自己內在,只是時常安頓自己,關係反而越來越靠近。
原來不是我們學的東西沒用,而是「沒」先在自己身上起到「作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2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