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Fe男性的困難

Reva
發佈於CF16
2022/02/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外傾情感Fe:一 個在男性身上很麻煩的功能
Fe是個同理心高、適合傾聽、適合協調人際互動的功能。
具有此功能的女性遠多於男性,外傾情感的滿足來自於外在的肯定,換句話說,有這個功能的人,若是沒有辦法從外在獲得回應或回饋,就會感覺自己沒有價值。我們遇過許多有高Fe功能的男客人,人生最大的困擾就是感覺自己沒有價值,他們常說:「我總是對人很好,但別人並不重視我。
我們的社會通常期待男性具有T類(Thinking)功能,不管是外傾思考(Te)還是內傾思考(Ti),功能是一組的,Fe的另一端是Ti,這個功能是邏輯驗證功能,比如說:工程是去解決技術上的問題。
如果在功能軸中,Ti的位置高過Fe,那麼大部分時間你可以用你的Ti解決問題,偶爾獲得回饋就會滿足;但反過來你的Fe位置高過Ti,就很容易陷入一種自我價值的問題。
Fe高於Ti的運作模式是:我的Fe容易感受他人的需求,我也很很樂意幫忙,我會用我的Ti去解決問題,然後對方給我好的回饋,我的Fe滿足,獲得滿足感。
為什麼說這個功能的男性很容易沒有好的自我價值感呢?
因為大多數的工作不會讓高Fe的男性獲得價值感。我們這麼想,公司裡有兩個男性,一個很熱意幫助別人,大家都知道他是個很好的人;一個很會晉升、很會賺錢,誰更容易獲得女性青睞?
我們的高Fe的男性客人常常會傾向自卑,因為容易陷入我沒有價值的負面想法中,他們很關心大家的感受,但不一定自己的需求能被滿足,他們常常覺得自己不符合一般社會價值觀中定義的男性該有的樣子,不夠競爭、不夠陽剛、不夠理性、容易取悅他人、總是想要顧及大家的感受。
高Fe的男性通常還帶著另一個特質,就是Te功能相對弱,甚至是功能盲點。Te功能就是效能。基本上是你在大企業老闆身上最常見到的特質:知道怎樣安排規劃事情、不太在意他人感受、做最有效的安排等等。
所以可以想像在現代社會中,沒有這個功能或者此功能很弱的男性,感受會有多不好,但也能理解這類男性在生活中容易懷疑自己。
我們可能沒辦法馬上轉換成自己喜歡的狀態,但總要先理解自己是什麼情況,在能在對的方向上努力。
高Fe的男性可以做的練習:想像創造雙贏,幫助他人同時也幫助自己。
◎紀錄幫助他人後的感受、獲利與反省。
客人回饋範例:
今天花了三小時聽朋友A說話,自己並沒有從中收穫,甚至影響了原本的安排,非常懊悔。
反省:下次可能要先提出時間限制,先三十分鐘就好,我的時間也很寶貴。
補充:第二次我們真的只用了三十分鐘,感覺很好。
◎ 熱誠幫助他人的時候也要多想想自己
客人回饋範例:
我的朋友請我用我的技能幫助他解決問題,我已經免費幫了三次,後來他又有需求。
問題:我的感受不是很好,他的薪水是我的好幾倍,我也不想一直免費幫他。
解決:後來我請他付費請我當顧問,他說沒問題,我提供非常好的品質,他也很滿意,達到雙贏並感受到自我價值。
希望各位高Fe功能的男性們,能找到自己的定位,若你有相關經驗,也歡迎跟我們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內容數
CF16為人格潛能發展實驗室使用的系統工具,一套「心理科技」,精準陳述人的認知功能,是如何與這個世界產生連結,又可以如何運用在生活層面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