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鉤,拘,爪,抓,差,錯,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語文為何不能推廣,在於無法確保文字化的正確,經過千年的變遷,地域的流轉,音義脫節日益嚴重,加上沒有適時的文字記載,使得音找不到字,字發不出音,而教育部閩南語字典的推薦用字,屬於票選式選字,缺少學術界的背書,造成流派之爭,最後的採用字,寫出來,其他非閩南語系的人看不懂,步入粵語文字孤芳自賞的覆轍,對於閩南台語,最多能守成,而不能融入中文系統,甚至發揚光大取而代之。今天,我們試著來找幾個台語音的可能用字。
豬哥亮歌舞秀,乃本土中的本土,有心專研台語者,就在本土綜藝或是影劇中找尋即將消失的語音,有人在這裡找到兩個字,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G2NeyFLWoE 38分35秒(已經失聯結) 開始 khau ㄎㄠ 和tsauㄗㄠ ,前者khau有音無字,後者連音都沒有紀錄! 要解釋這兩個音是哪兩個字,要先看視頻,大家都知道豬哥亮的秀都是限制級的,這篇要分級保護,不是成年人不能觀看!
第一個字音khau,豬哥亮表演 李亞萍乩童(khi-tang5)的情狀,以黃西田當是李亞萍的替身,豬哥亮雙手從黃西田後面穿過手臂下勾彎抱住,他說khau起來,這字khau,一開始我以為是曲字,是台語的車子「khau返頭」,或者「Khau正爿,khua倒爿」的khau字,線頂字典有收錄此音,但無中文字。就中文語意,是拐彎的意思,那不是「拐」,就是「彎」,再不然就是「曲」字,其中的曲,文音khiok,白音khiau,丟失個介音-i,就是khau。看起來十分貼切合適,不過美中不足的是,此字向來不當作動詞。然後,我們再回想一遍視頻的動作,他不只勾過去,還將他拘起來,約束住,那這個動作有點像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相逢屬晚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脈脈常多病,睢睢竟寡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漫漢,漢漫,顢頇,憨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譸張山鳥怪儒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齎金百斤,車馬十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溝通中的心理遊戲 - 〈聽說〉電影觀察與反思《聽說》電影觀察與反思,帶你進入人際互動溝通的心理遊戲。劇情中,心理遊戲的〈餌〉隱藏在細微的行為裡,如何避免進入心理遊戲?文章提供瞭解決的方法,讓你更加明確地瞭解溝通中的互動心態,避免不必要的誤會。
Thumbnail
avatar
Iming心理師
2024-06-16
[溝通日常/案例分享]龜速小飛俠第二次的新手離世溝通,是學姊的陸龜。
avatar
Be-ing
2024-06-11
[溝通日常/案例分享]『狼來了』的故事某次嫂嫂突然很緊張地敲我:「可以幫我問看看我家的狗狗罵搜(台語的肉鬆)怎麼了嗎?他一直在發抖,不知道是甚麼情況。」 在緊急接上線後,罵搜嗚嗚的哭說:「媽媽都不陪我,我好不舒服喔~」 但嫂嫂卻很驚訝的回答:「但是他現在就在我旁邊一起看我老公打球啊,並沒有不陪他。」 在罵搜的抖抖抖哭聲中,我靈光
avatar
Be-ing
2024-06-09
溝通無障礙! 善用EAT溝通技巧EAT 是一種溝通技巧,它的原則可幫助我們成為更好的溝通者,無論我們是發話者還是訊息接收者,三個字母代表的概念如下: E是同理心 (Empathy): 指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理解對方的心態與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態度,並思考對話者的心情。當一個人擁有同理心時無論是說話或聽話的時候,都能讓溝通的關係毫無
Thumbnail
avatar
斜槓學霸/許博
2024-06-06
溝通是一種話術嗎? 是讓他人理解我嗎?人們都說溝通很重要,但你曾經仔細思考過溝通為什麼重要嗎?   今天想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歷與整理。   在我剛出社會時,我還不懂溝通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溝通很重要。我在缺少了這項能力的情況下走了幾年,發現要做的事、想做的事都困難重重,其中一個很大的感受就是沒有人願意聽我的,周圍的人不理解我的痛苦..
avatar
安泉貌
2024-06-06
黑幫愛語|3G偵愛前傳MG STT006你以為我跟你同床一個多月,你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過?我當然會查你吃了什麼藥,為什麼半夜做夢會有那種反應。阿一說你的個性,藥應該是你自己配的……但是要分析出藥品的內容,我認識的警界鑑定專業叔叔們多得是高手。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2-21
《鉤引行銷》:5步驟讓你秒吸觀眾眼球!現在要抓住眼球可說前所未有地困難。在FB,每分鐘有30萬則動態發表;在IG,每天有9500萬張照片發布;在Youtube,每分鐘有超過500小時影音上傳。你是否也苦於精心製作的內容無法被人看見呢?或許今天談的這本《鉤引行銷》可以給你一些想法。 【3秒注意力的時代】 【鉤引點】 產品/服務 【總結】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2-02-20
偵愛同拘|秘密集地《解讀|殺殺者之殺殺》MG STT貳Aof他媽綁架了他藍教授。回去星芒之後Aof與他的首領親媽大吵一架,因為Aof完全不想繼承他老媽的事業,一心只想當導演拍電影,但是他老媽這麼做等於逼他做了選擇。鼓勵性法式深吻了大毛的唇,甚至讓大毛有了第一次夢遺。大毛對情感再怎麼反應慢,如同他的痛覺神經一樣遲鈍,也知道了自己對於如父如師如友的林叔…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2-19
黑幫愛語|3G偵愛前傳MG STT000被林洛克暴力綁架到台灣的「13歲頂級準A級職業傭兵殺手」Type,林洛克取名叫做「林高」,然後被丟到直林國中,與大毛與阿一兩個人相遇,三個才國中一年級的學生,會發生甚麼事情呢?同時被一則「邊打工邊上學」欺騙到台灣天真無邪的泰國國中生麥農No,遇到了真的被綁架富二代書柯磊Kla才知道被人口販子賣了……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2-08
偵愛同拘|秘密集地《解讀|殺殺者之殺殺》MG STT000至於英浚,他似乎為了躲避韓國的媒體,雖然沒有去整形,但是卻讓泰國的友人把自己化妝成為泰國人。他們的化妝術也太厲害了,根本就是變成另外一個人,而且乾脆就讓劇組都喊他們Sib與Gene。所以除了黃始木還是會忘記這個潛規則而喊了他們本名之外,其他人都已經習慣了喊這兩個人的英文名字。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2-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