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聊聊|把『過去』倒掉,才能裝『未來』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藝術療癒系列- 苦情的中年人,歸零重頭開始

因為疫情,在報章新聞看到很多公司減班縮薪(無薪假),裁員的企業更是不在少數。身邊朋友受到影響被迫失業的不少,其中包含了中年族群。這些中年人有多年工作經驗又是做主管,存款比年輕人多,面對這樣的變化,相較年輕人應該可以很快的度過。
事實上是這樣嗎?
很多人是在沒有防備的打擊下,在人生中段突然轉變方向,現實壓力撲面而來:想找工作卻面臨到『年齡天花板』;要轉職也不知道要做什麼;以為自己在就業市場是搶手的,事實上卻早已失去競爭力;對於被迫接受現實的心情,鬱悶複雜憤怒情緒無法釋懷。
有一位在大陸工作的資深精英來找我作視訊諮詢,我運用了牌卡工具來幫助她找答案。由於不景氣,她遇到了職涯上的危機,在諮詢過程不斷的控訴公司,主管,還有不合拍的同事,在此同時也不斷失望的問,她做了這麼多為什麼是這樣的結果?到底是誰的問題?是上天給她的試煉?一連串帶著負能量的問題下,她抽到了兩張牌卡:『不要回頭看』及『失望』。她的解讀是:不要回頭看這些問題,也不要對自己失去信心!當頭棒喝的感覺,讓我們的交談暫停了幾秒鐘。那短暫的空白,似乎在告訴她:夠了,我們要往前看!
很多資深專業人士,在遇到工作被取代或是時不我予狀況下,會憤怒生氣,事實上是對自己失望,如果再去不斷糾結過去的種種,更容易陷入困境無法自拔。在諮商過程中,我和她一起面對現實狀況,不是一味的將眼光放在谷底,而是找出那個曾經成就完美的自己!最後,她有感而發:不管發生什麽,都不可以失去對自己的信心!
在我的經驗中,不管是中年失業或轉職,心態的重設是重要的步驟:
  • 不要糾結過去讓自己失望的人事物
  • 重新歸零並找回對生活的熱情及理想
  • 調整好自己的心態才能有好的機緣
  • 最後,不要失去信心
梅根人蔘激湯語錄:「你就是自己的產品經理,而產品必須要不斷更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梅根的斜槓人生
梅根的斜槓人生
追夢人生/自在未來。左腦人資職涯發展/右腦藝術療癒。以射手座熱愛人生為信念,以專業為工具,幫助他人追尋自己的人生價值。 Never Too Lat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