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熱情有害 ?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熱情,就是你喜歡做一件事,追逐某一個目標,期待它帶來的滿足感。

所以搞清楚目標是什麼、滿足感從何而來,才知道熱情是不是用錯地方,是不是被熱情沖昏了頭。

有人內心的火是需要外人加柴的,若不及時補充柴火,火就滅了。這種人追求的是外在的認可,一旦糟遇挫折,輕則熱情消退,嚴重的話,人會焦慮,甚至不擇手段。

有人眼裡只有「熱情」,其餘視而不見。我有時候就只想著讀書,家事懶得做,常被罵…

有人只在意一開始的滿足,多巴胺抗性增加之後,越來越不容易滿足,原本做起來很有樂趣的事,卻變成苦差事了,更嚴重的,以後對任何事都提不起興趣。

所有的熱情都源於對目標的追求,但結果卻有好有壞,所以如何「管理熱情」非常重要。
閱讀來源 :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071|為什麼說組織講座的過程充滿樂趣?最近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組織免費講座的經驗。 雖然對於給演講已經很習慣, 但給演講基本上我是受邀者的身分, 不用擔心各種行政的問題, 例如找聽眾,安排會議時間等等。 自己辦講座,這些都要親力親為。 不過,由於是講自己很有興趣的主題, 組織講座的過程真的蠻多樂趣。
avatar
王啟樺
2024-06-03
018|為什麼說標籤是連接思想的關鍵?最近閱讀塗子沛的《第二大腦》,其中關於神經元的描述, 啟發我看Obsidian筆記的新角度。 神經元接收資訊的部分叫做樹突 (Dendrites), 向外傳遞資訊的部分軸突 (Axons)。 第一大腦中的神經元接收與傳遞資訊, 正好對應第二大腦中使用筆記去閱讀與寫作。
avatar
王啟樺
2024-04-09
為什麼說兇狠的女性是「母老虎」,而不是「母獅子」?看到網路上有人問:為什麼說兇狠的女性是「母老虎」,而不是「母獅子」?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1-02
為什麼說一個人一生中至少要擁有一張精品畫作?其實畫作是一種圖騰,一種精神象徵,一種力量來源,畫作是一種表達自己與幫助自己的方式,也是一種與他人分享自己的想法和見解的方式。畫作可以幫助發展觀察力、想像力、記憶力、邏輯力和創新力,也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和世界。 為什麼一個人一生中至少要要擁有一張精品畫作呢?或者人生各階段都應該擁有? 這可能因人
Thumbnail
avatar
葉祐任
2023-12-15
為什麼說我們都是車輛的「乘客」?人格晶體就是靈魂?人格晶體(Personality Crystal)、設計晶體(Design Crystal)和磁性單極子(Magnetic Monopole)都不是原子的。人類一直在尋找那個據說會「輪迴」(轉世/投胎)的東西,是我們本質的東西。在人類設計(Human Design)中,它是人格晶體,本質上是永恆的。
Thumbnail
avatar
守候正確邀請的PROJECTOR
2023-08-10
為什麼我會成為一名生命教練?在正式離職前一年,一股怪怪的感覺開始糾纏著我,「沒有什麼不對」,我的每一天像地球公轉自轉一樣,自然地運作,工作與生活上的挑戰當然存在,但總是能找到在其中航行前進的路徑。但是,也感覺「什麼很不對」,當我往內心看時,總有一種少了什麼的感覺。在那之後,我開始了至今兩年多的自我探索之旅。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教練 莎賓
2022-01-20
【影像反思】社會為新生代準備了什麼禮物?當家庭功能失序,《未來無恙》是一種期許16歲的孩子在做什麼?他們可能享有國民義務教育,他們可能假日會和同學相約出遊,他們也可能已經在為大學生活努力、替未來奠基基礎。「家,是永遠的避風港」這句老調重彈的俗諺,在家庭功能失序的場域,反倒成了一種反諷。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2-06
這天我們來讀書 | 竹東瓦當人文書屋 曾寶儀: 訂做一個自己,你會想成為什麼樣子?訂做一個自己,你會想成為什麼樣子?   記得某天在竹東瓦當人文書屋臉書上看到了曾寶儀分享會的訊息,突然想起2020年底開播的「我們回家吧」節目,主持人曾寶儀跟著每集嘉賓一起回到她的家鄉,一起品嘗嘉賓家鄉風味,還有那些兒時回憶,更多的是介紹當地新舊交迭的特色店家,大概從那時候開始,開始對於曾寶儀有了不
Thumbnail
avatar
飛呀飛呀小飛俠
2021-11-10
為什麼我會成為極簡主義者? 為什麼我會成為極簡主義者? 嗨 我是史蒂芬妮,大家今天過得如何 今天要聊聊我為何變成極簡主義者,每個改變背後,或許都有故事吧                                                                                     
avatar
史蒂芬妮
2021-10-17
076 愛情為何變成一種執著?《華山畿》是南北朝流傳下來的南朝民歌,全在詠嘆愛情,其中有一首的歌詞:「奈何許!天下人何限?慊慊只為汝!」生動地道出了很多戀愛中人的心聲,至今仍令人擊節讚賞。的確,世間有那麼多的美好異性,我為什麼偏偏只鍾情於你一個人?而且之死靡他?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1-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