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絮語|在車上:傾聽與被傾聽是相對的位置,都是一種選擇

2022/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心裡很難受的時候,只要知道有人願意聽你傾訴,就會讓人感到很放心。」—《在車上》

你在聽別人的故事時,總是心不在焉,最後的回應都是「放下就好了」「沒那麼嚴重啦!」,但是當你遇到難受的事情時,卻又期待有個人能傾聽自己。

「我願意傾聽,但是卻沒有一個人能聽我說話」總是擔任傾聽者角色的你,想要傾訴時,將Line的聯絡人從第一個滑到最後一個,卻發現無人能訴說,承擔著他人沈重的壓力與情緒。

「傾聽與被傾聽是相對的位置,都是一種選擇。」


曾經有個讓我非常受傷的事情,當我跟某位朋友傾訴後,他卻忽視我尚未復原的傷,用自以為是的標準指責、詆毀我,導致原本敞開的我,開始對傾訴有所顧忌。

出社會後工作忙碌、壓力大,回家後只想倒空所有思緒,拒絕所有的約會,也會避免接受別人的傾訴。將外界完全都隔絕的我,卻陷入更深的憂傷中。
「也許,是過往的傷害讓我們都放棄了選擇。」

背負這些傷的我,離職後跟許多朋友對話,更相信傾訴的力量,也會懊惱當初避免更多的傷害,卻是拒絕開展不同思考的可能性。

也許在某些狀態下,我們只能做出有限的選擇,但是在相對位置的變換中,所擁有的釋懷與領悟,是人與人之間,才能獲得珍貴的流動。

「傾訴需要被勇氣,被傾訴需要溫柔」

小時候的我,其實覺得單親家庭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不想看到他人同情的眼神,也不想被其他同學當作異類,直到高中時才跟一位朋友傾訴。

我低著頭將故事說完後,抬起頭時卻看到坐在對面的她流著眼淚,說「那麼多年妳都沒有跟任何人說,一定很辛苦吧!」

最後我們一邊哭著,一邊笑著說對方好醜,雙手缺緊握著,那時我才知道能被傾聽和接住是重要且溫暖的力量。

要說出對自己來說很重要的事,甚至是連自己都無法接受的事需要勇氣。也許有些事到最後都無法讓任何人安放,但是希望每個故事的重量恰如其分,不會使你失去相信的美好。

願我們都能遇到完整傾聽和接住的人,願每個靈魂都擁有安放之處,對於我也是。

2022.03.22 海安
海安 Szuan
海安 Szuan
長期關注社會的幽暗處,紫斑症、精神疾病、無家者等議題。在文字裡失序,在攝影裡得到救贖,再由設計恢復理性,在反覆中思考自我。 曾為出版社企劃編輯,現今為平面攝影、平面設計、文字工作自由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