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同志收養的酸民

2022/03/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雖然很多人叫我不要理那些留言,但我還是今天想來回應一些常見的疑惑
(我正向地看待他們只是不了解同志,純惡意的就不在討論範圍了)
* 同志雙親收養小孩很自私?
* 同志愛小孩,認養就好,不要收養。
* 領養寵物和收養小孩不一樣!
* 誰來考量兒童的意願?兒童的選擇權?
* 小孩是無辜的,憑什麼要小孩面對跟一般家庭不一樣的?
* 不敢想這個孩子長大後的未來?
* 誰敢把自己的孩子出養給同志?
* 孩子被同志收養很可憐?
* 爸爸怎麼可以收養女兒?
* 同志他們也生得出來嗎?
你們會怎麼回應這些問題呢?
* 同志雙親收養小孩很自私?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好,讓我思考什麼是「自私」?什麼是「無私」?
那異性雙親收養小孩很自私?異性雙親生小孩很自私?同性雙親生小孩很自私?同志單親收養小孩很自私?究竟指的是什麼很自私?或是怎樣才可以無私?
有些人問,為什麼我會想要收養小孩?因為我曾經想和很多出家人一樣,想有一間育幼院照顧這些無所依的孩子。在擔任輔導老師或實習心理師的期間,陪伴這些在育幼院的孩子。因此,對我來說,如果可以少一個孩子進安置機構,就少一個。
臺灣每年將近600個孩子等待收養(以往每年能成功收養人數約300多人),希望有能力、愛孩子的大家能多考慮收養。
* 同志愛小孩,認養就好,不要收養。
異性戀愛小孩,認養就好,不要收養。聽起來有沒有哪裡怪怪的呢?(其實大部分的言論都只要把「同志」改成「異性戀」就好,我們就可以感覺到哪裡怪怪的,感覺不到?那可能要問問朋友自己的感覺出了什麼問題?)
認養是捐錢資助,大多是捐錢資助孩子繼續在原生家庭。
收養是將孩子視如己出,孩子就是自己的孩子這樣疼,一生的責任。
認養幫助的是貧困的家庭,收養是希望能給孩子更多的愛,承擔照顧的責任,不用在安置機構自立,這是完全不一樣的愛,都是社會必要的存在。
* 領養寵物和收養小孩不一樣!
對呀,不一樣,有誰說一樣了嗎?
看到這個說法,我會有點生氣,為何把「寵物」和「小孩」一起比較?還是留言者自以為同志把這兩個想成一樣?以為整個二到五年的評估,大家都以為在領養寵物?如果不是把整個社會都當作沒有判斷能力,那就是……
* 誰來考量兒童的意願?兒童的選擇權?
首先,孩子生下來,哪一個孩子可以表達意願我要生在哪個家?不要說得好像其他家庭的孩子可以決定生在哪個家一樣?
小一點的孩子,主要就是出養方會先考量要將孩子出養到什麼樣的環境。
大一點的孩子,在漸進接觸,以及共同生活期間,社工都會重視孩子的意願及是否願意接納家長。
無論如何,社工師都會很謹慎地考量,在孩子入家之前,雙方是否能彼此適配,家長是否能提供孩子適合成長的環境。
希望這些講「兒童意願」的人,都能一樣地重視「兒童自主」,而不是只有在同志收養議題上討論兒童意願。過年快到了,不要一直摸孩子的臉、摸孩子的頭、手、身體,雖然是出於喜愛,但性騷擾也是出於喜愛,請重視兒童的意願。也不要一直逼孩子看到親戚要一直叫稱謂,而是重視孩子正在做什麼,有沒有意願認識人、與人對話。
* 小孩是無辜的,憑什麼要小孩面對跟一般家庭不一樣的?
臺灣有5成2以上的家庭是「多元家庭」(單人、夫婦無孩子、單親、隔代祖孫家庭和其他),雙親和三代的家庭僅佔4成8,這4成8其中不乏跨國婚姻家庭(約5%)、身障家庭(約13%)、收養家庭…。每一個家庭都很不一樣。
談小孩是無辜的,是誰是「加害者」了嗎?為何要談「無辜」?大部分的家庭,都和別人的家庭都不一樣。
我們也教孩子,陪孩子看到每一個家庭都不一樣,愛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希望大家都來試試,認識臺灣家庭本來就是是多元的。
* 不敢想這個孩子長大後的未來?
我也不太敢想孩子長大後的未來。或是說,我不知道要怎麼想?我們自己的未來都不太知道怎麼想了,要怎麼想孩子的未來?
社會的變遷日新月異,我小時候,也不知道會經歷SARS和Covid-19疫情。先照顧當下吧,就不要急著想別人家小孩子長大的未來了。
* 誰敢把自己的孩子出養給同志?
我所知的資訊是,有超過一半的出養人,願意將孩子出養給同志家庭。
收出養是雙向媒合的過程,出養家庭可以決定把孩子交付給什麼樣的家庭,像是職業背景、年齡、經濟穩定性、單親或雙親,或是同志家庭。
顯然,是留言者不想也不敢把自己的孩子出養給同志家庭,那也很好,每個人可以保有自己的意願,也請尊重其他願意信任同志、認同性傾向平等的人。
* 孩子被同志收養很可憐?
再來練習造樣造句:孩子被異性夫妻收養很可憐?孩子被夫夫、妻妻生下來很可憐?孩子被異性夫妻生下來很可憐?
被收養人明明是雙親,法律上被迫單親很可憐?
造完句後,我的感受是,孩子是什麼管道到什麼家庭,都不可憐。每一個孩子都是值得被愛的,也都值得被珍惜、呵護的孩子。(就像是在讀這些文章的你也是,你是值得被愛的。)
希望講這些話的人,也可以尊重、珍惜、呵護別人的孩子。
* 爸爸怎麼可以收養女兒?
再來練習造樣造句:爸爸怎麼可以生女兒?媽媽怎麼可以生兒子?
嗯,很明顯是性別議題。
我們作為爸爸,常被問「怎麼會想要收養女兒?」我們的孩子是什麼性別都可以,尤其是我自己是女性主義者,所以我覺得有女兒更棒。就隨緣,媒合到都好。
我之前在臉書上問大家,媽媽們都知道怎麼養兒子嗎?媽媽們的回復是:「我們其實兒子、女兒都不知道怎麼養?!大家好像以為女生天生就會養小孩?哪有這種事。」
家長的角色是學來的,我們也是在這個過程中學習當家長。我想,「學習型家庭」的概念重要,陪著孩子成長的過程,家長也一起成長,整個家一起成長都是重要的。
我們從小就準備了很多關於性別的書,我們作為輔導教師、心理師,身邊多的是女性,反而男生少。我們自己也開玩笑說,我們是男同志,很多人覺得我們很溫柔,我們比較擔心女兒沒有男性典範,而不是女性典範。
性別典範這件事,其實是假議題,孩子會遇到姊姊、阿姨、阿嬤、女老師、女主播、女總統。其實,社會提供一個性別友善的環境,讓每個人不因為性別或性傾向而受限,發展自己的喜好與潛能,這就是最好的性別典範。
* 同志他們也生得出來嗎?
是的,大部分同志生得出來,只要沒有不孕症的問題,也生得出來。和許多夫妻一樣,需要藉助人工生殖的技術。臺灣大部分的同志家庭是人工生殖家庭,他們都生出來了,而且還生很多。台南還有的四寶媽同志家庭。
* 你們這些幫同志婚姻、同志家庭的人是不是也有問題?
我覺得現在提問比較多的是這些留言的人。不過,我相信的是,每個人都會有問題,有各式各樣的問題,人生的問題、家庭的問題、經濟的問題、人際關係問題怎麼了嗎?
每個人都會有問題,但每個人都不是「問題」。有問題就找人討論,親友搞不定的歡迎找諮商心理師。
但希望大家不要把「某種身份」視為有問題的人,像是問題少年、問題家庭、把出養人視為問題、把不同族群的人視為問題,這個就是「標籤化」。如果不知道什麼是「標籤化」,可以google一下,網路是個好東西。
我認為這樣把視人視為問題的方式,帶有貶低的意味,彷彿自己高人一等,尤其是有異性戀雙親才是高人一等的、和異性結婚才是高人一等的。
by圍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0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