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主動學習,找回人生的主導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的內在發展為一個成熟獨立的個體過程,自我會隨著教育、學習、人生歷練而成長、茁壯。而在整個人生發展過程,自主學習就是必要關鍵,願意開放自己,吸收知識或是技術,也有意願看見自己成為一個越來越有能力的人。
但是,當是一個人在童年時期,被錯誤的看待及評價,他會毫不考慮的把那些惡待和評價,誤以為是真實的自己,而形成對自己的觀感,而對自己的評價有過低的傾向。
對自己評價過低會發生什麼事呢?
這是一種全面性的效應,他無法為自己選擇真正好的生活,所選擇的朋友,會是不斷製造問題的人,伴侶亦是。因為他無意識中,會認為自己配不上較好的朋友或伴侶,所以不會去和他認為的各方面都優秀的人交往。
由於內在有太多恐懼,那些恐懼形成為強大的焦慮,讓他很想去掌控,即使內在有所缺失,也會不顧一切的以有缺陷的工具和方法,去打造自己的世界,然後再製造如過去一樣,具有缺陷的結果,或缺陷的人際關係。
所以,若沒有自覺自己的方法和反覆強迫使用的工具,都是在一種自覺沒有資格、不配、低自尊、羞恥感的作用下,形成自己人生的重蹈覆轍,反覆製造缺陷(無益)的結果,那麼人就有可能繼續一面怪罪命運,又一面可憐自己的無能為力,只能任由命運摧殘。
學習,才能讓自己的自我功能活絡,利於成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00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2K會員
189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