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日前提起一句話——要了解一個人不容易啊!可要了解自己就更難啦!
不會吧!最了解自己的,當然是我們自己啦,怎麼了解自己會更難呢?
在《聖經》裡,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人,為什麼常常會違背初心、事與願違呢?
《聖經》又說:「只看到別人眼中的木樑,卻看不到自己眼中的木刺。」這是「目中無己」啊!
在官場的混水裡、在辦公室的政治裡,最重要的基本功,就是要懂得鸚鵡學舌,其次要懂得盲從附和,再其次要懂得指鹿為馬,再更甚者要懂得諉過於人。這就是自己的「本我」嗎?唉!人在江湖嘛!
《莊子》有個寓言,他說:南海的帝王與北海的帝王,時不時都會在兩地中間相聚;而中間的帝王叫「渾沌」,每次相聚,他都很善待他們。於是,南海帝王與北海帝王就商量如何報答渾沌。他們說:「人皆有七竅,有了七竅,可以吃、可以喝、可以聽、可以看,人間的喜怒悲歡、五色五味,都可以享受到;但渾沌卻沒有,怎麼辦?我們給他鑿開吧。」於是,整整鑿了七天,結果怎麼樣呢?渾沌七竅生煙而死。為什麼會死呢?渾沌本身是用心來感應外在事物的,一旦能看、能聽、能吃、能喝,渾沌就失去了本真——已經不再是渾沌啦!
人,很多時候會好心做壞事的,為什麼會這樣呢?自以為是呀!有些人甚至會自辯:沒辦法啊,這是世俗的標準呀!
各位,我們離開赤子之心、渾沌之態又有多遠呢?為什麼我們好像都不認識自己啦!
(寫於2020年9月18日)
下一講:如何了解自己
上一講:求其放心
【港燦會館】今早有讀友回應:
人性呢😅通常對自己寬宏😉 期待下一講
我回應:說得很好!「人性呢?」
下一講,會以老子、孔子、孟子、莊子,分別說說如何從人性去了解自己。
再回應:
將來有機緣的話(可能排在半個月之後),會跟大家分享青原惟信禪師與蘇軾的詩,提到人生無明執著,換到的只是千般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會員
    785內容數
    現代人該怎樣看待儒學呢? 能替孔子說句公道話嗎? 怎樣做一個《論語》的明白人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百里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三年無改於父之道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雜文兩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正人心,息邪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求其放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答網友為墨家平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了解自己 因為你能改變的只有自己:探索人類圖瞭解自己對個人和人際關係的重要性。人類圖是一種結合了占星學、易經、卡巴拉生命之樹、脈輪系統和量子物理學的自我探索工具,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內在特質、行為模式和潛在能力,以及培養更深厚的連結。開始探索你自己的人類圖,這將是一個充滿自我發現和成長的旅程。
    Thumbnail
    avatar
    kenji lin
    2024-06-15
    了解自己的價值觀|生涯規劃我認為現在的社會環境有什麼非常不足的地方 ... 短視、缺乏耐心、道德意識薄弱。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4-18
    了解自己的強項,人生就會發生巨大改變。by《天職地圖》覺察自我的開端ep.1內容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要隨著本書進度完成一張屬於自己的遊戲地圖,用七天的時間從「描繪理想未來」到「發掘強項」最後「設定任務里程碑」一路下來找到自己的天職,作者土谷愛老師選用遊戲破關的方式將四散在各處的觀念有系統性地整理呈現,對想要改變人生卻無從下手的讀者來說門檻好像就變得降低了許多。
    Thumbnail
    avatar
    秋明
    2024-03-19
    了解自己你了解自己嗎? 我以為我了解自己,但是在每次考驗到來時才發現我不了解自己 或者是說,我不了解面對當下帶著那種情緒的自己 還沒挖掘內在前,我以為的了解自己就是表面上看得到的 星座啊、命盤、性格、思考方式、遇到事情的處理方法... 等 現在的我認為真正要了解自己的是 那些你以為你知道
    avatar
    靈魂哲學家
    2024-02-27
    了解自己的需求,創造讓愛流動的可能       了解自己,包含自身的情緒,情緒情境下需要什麼支持,什麼能幫自己充電、什麼是自己的想要,也關於自己的身體想要如何被對待和照顧,更甚至是性取悅的表達。 最近看了Netflix上的影集《性愛自修室》,非常喜歡。《性愛自修室》用有趣又溫暖的方式,點出了許多在日常生活中難以啟齒
    Thumbnail
    avatar
    月光下的微笑 (詹子瑩 心理師)
    2023-12-13
    了解自己是父母最重要的功課還沒搞清楚自己的時候,就把自己放到別人的世界,很可能就會有委屈。 遇到孩子有狀況時,媽媽總說:「他國小就這樣啦!我也沒辦法!他又很會說謊,打也沒在怕,怎麼處罰都ㄧ樣給我擺爛呀!」 「我也很煩呀!一項作業,就算我盯著他一整天,ㄧ樣可以給我摸到寫不完!我也無可奈何呀!」 「是什麼通知單?他沒拿給我⋯唉
    Thumbnail
    avatar
    茶米老師
    2021-10-16
    真的了解自己的性偏好嗎?有辦法… 鉅細靡遺,道出自己喜歡的類型嗎? 一一條列,自己喜歡的外表嗎? 明確列舉,自己的性偏好嗎? . 還是… 大家都說高富帥白富美才是最佳選, 這就成了你喜歡的類型? 大家都說金髮碧眼最好看, 這就成了你喜歡外表? 大家都說大雞雞大胸部最讚, 這就成了你的性偏好? . 鄉民總愛說自己下面 30
    Thumbnail
    avatar
    三媽從來不說謊
    2021-09-08
    了解自己,是什麼意思?我問你,你了解自己嗎? 如果我被這樣問到,一開始我可能會毫不猶豫的道出,我的興趣,我的人際,我的癖好,我的雷點,我的個性,我的學校,我的朋友,我的擁有物,我喜歡的,我不喜歡的……。 但如今成長到16歲的我,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或者我說的這些是否代表我了解自己。而當然也是因為這當中的糾結,在被人
    avatar
    走心少女Maya
    2021-06-02
    你了解自己嗎?「認識自己」是一輩子的課題,除了不斷建立對自我的覺察,也要學習聽見外界的聲音,因為唯有更加的透徹,才能讓自己更加的完整。
    Thumbnail
    avatar
    肆月雪*悅讀心光
    2021-05-22
    先瞭解自己所想要,再談求職也不晚從表象到一層一層撥開到內心深處,要先是瞭解自己所想要的路,再去談求職其實也不嫌晚,當今社會的框架和同儕之間的比較,讓每個人都急著想成為別人眼中的自己,往往沒有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卻成為了自己最不想成為的模樣。
    Thumbnail
    avatar
    脆鹽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