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 所謂「人品與作品」

2022/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初接到採訪任務時,我老早覺察余光中逝世後、《三十三年夢》掀起的罵戰,那一套論述肯定又要捲土重來,我真是受夠你們這些眼睛長在頭頂上自詡「台派」的作家和讀者。多有即視感啊?不很久前首位獲芥川賞的台籍作家李琴峰,因為批評安倍遭輿論攻擊,後再因評論台僑的提案「愚蠢」,一連串爭議被要求取消芥川賞資格,一夕間,台灣之光因為「發言失當」而被認為必須褫奪其獎項,荒謬至極。
  到底作家有沒有義務成為讀者眼中毫無瑕疵的道德完人,才匹配得起他/她作品的高度?
  「關於作家的人品與作品有沒有直接的關係,一直是千古以來無解的難題;但是如果作家的行為超出人權與正義的界線之外,就沒有模糊的空間了。」--引述自方格子某篇文章。你有發現這段話有什麼怪怪的地方嗎?
  恭喜你還沒有邏輯死亡:寫下這段話的人,先告訴你人品與作品是否相關「千古難解」,看起來滿正確,接著立刻以一種不容質疑的智者口吻回馬槍公告解答:但如果行為超出人權與正義的界線。
  第一個問題是,人權和正義都是很大的命題,誰來劃這條線、怎麼劃?舉例來說,影視作品常這樣處理啊,A和B身陷危機,主角只能選一拯救,救了A就犧牲B,對被救的那一個(群)主角當然是人權和正義的化身,但對被犧牲的那一個(群)和他(們)的家人,主角就是個王八蛋(但通常影片也不會演到這些人跳出來要為死去的親友伸張正義)。這條線請你劃給我看。
  第二個問題是,我們講「作者已死」都講到爛掉了,意思就是作品產出以後基本就跟作者沒屁關係,這孩子有它自己命運,欸結果現在突然有了千絲萬縷的關係耶,因為作家「品行不端」,於是連帶孩子也要凌遲處死,這孩子真衰。
  果不其然,臉書某友委婉表達了自己想法,因為朱西甯在鄉土文學論戰的發言,所以對他作品不抱期待、不覺得有需要認真看待--我沒有覺得台派不好、台派怎樣,我也是票投小英,整天跟身在高雄的韓粉家人吵架,忍受他們對陳其邁的偏見,但是你把這個問題反過來想:
  如果今天一個作家非常政治正確(愛台灣、挺小英、抗中國),因此,你就要期待他、認真看待他的作品了嗎?那萬一偏偏他就是不行寫出來的都是糞咧?
  請各位台派不要邏輯死亡好不好,作品是中性的,古今中外經典名著大作家,可怕的多了去了,比如酗酒又有躁鬱症的海明威,你愛死他的作品但請想像你是他家人;比如沙林傑對待妻小的方式;比如殺了愛人後自殺的中國詩人顧城--是不是我們現在讀作品前都要先人格審查啊?只要道德不OK,「超出人權與正義的界線」,全面封殺。
  我相信你跟我一樣看不起中國的「政治審查」,不愛黨的,通通封殺下架;那就不要跟共產黨做一樣的事--只要誰有不愛台灣的嫌疑,就不配當作家、不配當大師、不配因為作品的文學性和藝術性得到尊重。
  「用作品來說話」這句話已經夠委婉了,不是扛起愛台灣的大旗就能夠搖身一變為重要作家,作品,才是作家的唯一履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190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泯滅天使盪遊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7會員
111內容數
眼底是一幕幕倒退風景。 虛無中降生、無愛裡長成,泯滅天使屬於更高維度的未來,卻困於現在。他有一張潔淨的臉,上個世紀曾經愛笑,而後,刀槍劍戟無情剟傷以後,千瘡百孔的軀殼裡他復甦,準備用靈魂四散的光與焰火,滌洗世界。 如果寫作有更多可能--懺情又異質,纖細卻爆裂,我將化身泯滅天使,重建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