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週練習:覺察自己應對姿態裡的情緒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你遇到他人的情緒時,你自己應對姿態裡有什麼情緒呢?”

第7週練習:覺察自己應對姿態裡的情緒
你是否也有跟小比一樣過的經驗,當別人生氣時,我們也用生氣的方式回應給對方,我很常這樣子,與先生、孩子、媽媽,都會用這樣子的方式,而一直到接觸了冰山理論之後,我才知道原來生氣不只是生氣、難過不只是難過、開心不只是開心,在這些應對的姿態下,其實還有著其的情緒,只是不曾覺察、不曾面對,更不知道怎麼處理了。
週二,喬治男孩在課後班與同學因為一顆積木起了爭執,二個男孩到後來從言語爭吵進展到肢體動作,雖最後課後老師介入處理,但老師僅能處理事件,情緒的部分只是暫時的壓了下來。
喬治的同學依然生氣,氣的走出教室沒跟我打招呼,獨留妹妹來不及收捨書包,只好自己一個人走回家。
喬治則氣得埋怨我騎摩托車來接他讓他不方便!!但明明今天學校發兒童節禮物,再加上書包、午餐袋,有摩托車方便許多呀!
我並沒有因為他的情緒而起伏,我知道他在找點宣洩他積在心裡的氣,我平靜的跟他說:「可是我都騎來了,而且你東西那麼多,有摩托車可以幫忙載呀?還是我陪你走回家,我再自己來騎摩托車呢?」
「好啦!好啦!都騎來了。」喬治男孩不悅的邊說邊把手上一堆東西拿給我。
於是,我們就騎著摩托車準備回家,回家路上我們先阿嬤咖啡買了晚餐跟流淚土司。
餐桌上的喬治,沒有太多的胃口,並不是不餓,是因為還生氣而吃不下,但他並沒有覺察到這點,媽媽則觀察到了;此時,同學的媽媽發了訊息來,問我知道孩子今天的事情嗎?
喬治知道我正在與同學的媽媽對話,他一直問我,你們在講什麼。
「沒什麼好講啦!反正我就是知道三件事情,我以後不要再跟他碰面,第二,我不會再提起他的名字,第三,他的名字從我的腦裡消失。」依然憤憤不平的喬治大聲的說著。
嗯!感覺他真的很氣!
「我想知道你們誰先出手的,你願意跟我說嗎?」
「嗯!沒有誰先,就互相打起來了。」邊講邊模仿當時同學怎麼從後抱著他,他又是怎麼脫困。
「那什麼原因讓你想出手?」
「誰叫他挑釁我,他一直在那裡啦啦啦~來打我呀!我就打下去,是他自己叫我打他的。」一副他也是逼不得已的樣子。
「他挑釁你,所以你就聽他的話打下去,是這樣子嗎?」
「媽媽,你跟我說,不要講話去挑釁別人,但是他那樣子挑釁我,就像小孩很皮,打不痛,就你聽那個薩提爾裡一樣,爸爸打小孩,小孩一直說不會痛呀!」開始降低音量,放慢速度,也覺察到自己當時跟故事裡的爸爸有點像。
「你是想要說,因為他挑釁你讓你很生氣,所以你當下就出手了嗎?」
「對呀!誰叫他要一直在那裡,來打我呀!來打我呀!他不要挑釁我,我就不會爆怒了。」但因為不想要認為自己有錯,所以還是想以同學先開頭來展示他心裡的不平。
(此刻我覺察到我自己也有情緒了,我有了生氣,而這生氣裡面其實有著害怕、丟臉)
媽媽:「媽媽知道,被挑釁的當下真的會很生氣,那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讓自己不那麼生氣呢?離開現場、轉身背對、練習慢慢呼吸、趴在桌上慢慢呼吸呢?」
喬治:「不要,很丟臉 !」聽到趴在桌上不要去看對方,喬治反應相當激動,這引起了我的好奇。
媽媽:「趴在桌上很丟臉,是因為會被以為在哭嗎?」
喬治沒有回應我,我應先問他何時開始覺得趴在桌子上冷靜是一種丟臉的行為,所以,我也決定暫時不再問下去。
媽媽:「你還記得媽媽跟你分享過,我國中時被成績好的男生嘲笑的事情嗎?」(我又重新跟他講了一次這個故事)
喬治:「有,但沒有全部記得。」怒氣消下許多,想聽故事了。
媽媽:「我當時被他笑成績很爛,可以去當太妹,我很生氣的推倒他的書桌,但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子而覺得氣不見了,我也因此被老師約談。」
媽媽:「媽媽一直到成績進步到拿到進步獎,他成績退步被老師責備,那個當下我才覺得我的氣不見了。」
媽媽:「有些人生氣會用不同的方式,他會用激怒別人之後再表達他的生氣,特別是男生很常這樣子,因為我們都被教育動手打人是錯的,反擊保護自己是可以被原諒的,但確都忘了說,挑釁別人是言語的攻擊方式,依然會招來不好的事情。」
喬治:「媽媽,我不知道他是真的生氣,他就在那裡嘻皮笑臉的挑釁,我怎麼知道他是真的在生氣,如果我知道他在生氣,我就不會理他了。」開始思考當時狀況的喬治提出了他的看法。
媽媽:「喬治,那你知道你自己在生氣嗎?你知道你除了生氣,還有其他的感覺嗎?」
喬治:「我覺得他都講不聽,就說先數一數,他就不要,一直在那裡吵。」喬治開始往前去思考起爭執的那個時刻。
媽媽:「他不接受你的建議讓你覺得很挫折,是嗎?」
喬治:「他就一直說不要,一直不數,我覺得他講不聽,我就不想再跟他講。」
媽媽:「你試過好幾次要他先數一數,他都不願意,讓你感到很沮喪,是嗎?」
喬治:「對啦!不數一直吵,還在那裡一直挑釁。」
媽媽:「嗯!是我也會覺得生氣想罵人,不數又一直要吵,那到底有沒有要解決問題呢?那我有一個方法,說給你聽看看,好嗎?」
就這樣子,我分享了我的方法,而喬治也接受,最後喬治說了:「媽媽,我還是覺得很生氣,但我現在知道了,有些人嘻皮笑臉不代表他沒在氣生,只是假裝。」

在與喬治的對話過程中,我曾有了情緒,所以我們有短暫的分開,我請他去客廳休息,我也觀察了一下自己為何而生氣?
  • 我想說服他全盤接受我的做法
  • 我過度擔心他一直抱著這樣子的應對姿態去與這樣子氣質的人互動,會因此受傷。
  • 我覺得丟臉,別人會說我沒有把小孩教好。
前面二點我知道自己的感受,而第三個丟臉的感覺,我不知道是來自於什麼樣子的經驗,讓我覺得孩子在外跟別人爭吵是一種丟臉的行為,而這種同儕的互動是孩子成長過程中會經驗,再平常不過,我卻有著丟臉的感受。
記錄這感受,在接下來的課程裡,也許崇建老師就會提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女攝影小比
女攝影小比
我是一個攝影人也是一個媽媽,偶爾化身為踼雀,人生一直在轉彎,曾覺得不定性,後來發現這叫多元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