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4Ep7我的深蹲比硬舉重?專項運動與肢段比例

2022/04/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重量訓練是為了活動多關節、增加最大肌力,刺激、骨骼、肌肉、神經系統,那麼一般會推薦下半身為主的深蹲與硬舉,畢竟大腿、屁股的肌肉量大,各項活動的發力來源,況且上半身還是會需要施力與平衡。
兩項的特性略有不同,除了一個屬於下肢推、一個屬於下肢拉,施力不同,各關節活動度也不同,甚至也可能因為不同工具、站距等進階/退階訓練,得到另一項重訓姿勢的好處,可以聽聽:何立安老師在怪獸訓練電台的解說---EP26.肌力訓練裡極簡主義的聖品:握把式深蹲
又如果,問一般人,喜歡深蹲還是硬舉?一般是前者,可以看:邱個的員工訓練影片---初學者的八堂課|SBD台灣全體同仁來上課啦!
我自己是喜歡深蹲,可能是因為功利主義,也覺得容易徒手/居家訓練,不過更殘酷的是,我身體肢段比例與一般人不同。以前我以為自己是高腰男,現在才知道事實其實腿比較短...沒有好壞,不過就重訓來說,教練說這樣適合我從事習慣的背蹲舉(當然偶爾也是要換菜單、練上肢,才能多元強壯),就不用特別在意一般人硬舉大約多蹲舉20%重量的簡單概念XD 也就是說,一般人蹲舉若50KG,硬舉大概可以60KG,沒有每個人都一樣。以我背蹲舉目前最高90-100KG左右,硬舉理論可以達120KG,不過我大概80左右。
拉到各項專項運動來說,有許多迷思,例如
  • 游詠讓人身材好?錯,其實是某些身材比例的人適合游泳,而那類身材符合大眾/媒體的審美觀
  • 舉重/柔道等力量型運動讓孩子長不高?其實是因為他們找到適合的項目,只要沒有操壞,生長曲線仍會照各自發展;當然他們也可以跨足不同專項運動,只是成績未必在最前面
  • 抑或是倖存者偏誤,也有不同體型的人在單一獎項上大放異彩,時間拉長、比賽競爭加大,都會讓人有不同觀點
今日加菜
本次的檢討:站寬決定下肢各關節活動度與舒適程度,每個人不同,可以改變,不過需要身體記憶;像這次教練就問我空槓的時候是否沒有很順,原因就在於並非屬於我的最佳動作,必須與肩同寬再加一些些。每次進步一些,讓自己可以安全強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